規範語言文字從我做起

2021-03-04 04:44:29 字數 1078 閱讀 1360

語言文字是人類文明的載體,標準和規範的語言文字是資訊社會發展的基本要求。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年的文明歷史,這種令世人驕傲的文明史除了從一些文物上體現出來外,最主要的是由於文字的記載而燦爛。但真正有文字記載的其實才三千多年的歷史。

所謂倉頡造字,那也只是個傳說而已。秦始皇對文字的統一與規範,給我們後人提供了難以估量的精神財富。在科技化、資訊化的時代裡,實現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更是普及教育、提高文化水平、發展科學技術的一項基本工程,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然而,在如今的社會上,卻有更多的人將更多的心思和精力花費在外語上,形成一股「外語熱」,而我們中國人自己的漢語言卻不知不覺成了被人們遺忘的角落。加之隨著網路的普及,也有很多人在交談時,用語用詞很隨便,隨意簡化漢字,運用縮寫形式,只求似而不求準,這樣雖節省了時間,但是錯別字隨處可見,病句百出。這些現象對於推廣普通話,實現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無疑是極大的障礙。

我們應該呼籲我們的社會,我們的人民重視我們的漢語言文字,使它得到傳承並且發揚光大,越來越走向規範化標準化。學校是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的主陣地,作為一名小學教師的我,決心以身作則,做好漢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的學習和宣傳工作,努力使學校的語言文字工作規範化、標準化與素質教育一起開花結果。

首先,我要堅持在課堂上使用普通話,寫規範字,不寫錯別字,而且要不斷的學習,提高自己的語言文字運用能力,使自己的語言更接近於規範化標準化,以達到言傳身教,潛移默化的作用。

其次,我要蒐集一些漢語言文字方面的文明歷史,還有一些有趣優美的詩詞散文,歇後語,對聯,順口溜等等,使學生感愛到漢語言文字的美,從而對漢語言文字產生濃厚的興趣,深深地愛上它,想要努力地學好它。

再次,就是創造氛圍。在學校、班級比較醒目的地方貼上「請講普通話」的標語,時刻提醒大家要講普通話,使學生養成講普通話的習慣。

最後,製造機會,不斷提高學生學習漢語言文字的興趣和運用漢語言文字的能力。

一、在班級內建立讀書角,並要求學生做好讀書筆記,每隔兩周進行一次展示,看誰讀的書最多,誰記的筆記最多,誰積累的好詞佳句最多,還可進行成語接龍比賽,看誰積累的成語最多,以激起學生的學習慾望,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二、開展每週一講活動。在活動中可以講故事,講笑話,說快板,說相聲,演話劇,演小品等,以提高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

加強語言文字規範,從我做起

殷家城小學鄭世偉 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紐帶,交往的橋梁,共同的結晶。語言對人類乃至整個世界而言,都有著重要的意義。講普通話,用規範字,成為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和要求 是體現個人修養的重要標準 是提高城市形象的重要標誌 也是提公升國家形象的一項重要基礎工程。尤其是在今天這個時代,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

從我做起,從小做起

新沂市徐塘小學四 2 班李紫玉指導老師尹秋俠 小時候,我常常在報紙上看見 依法治國 從嚴執法 等字樣,長大一點,總聽家裡長輩講 家有家規,國有國法。心中很是疑惑,那個 法 字是什麼意思呢?爺爺常說 做什麼事都不能亂做一通,心中要有法制觀念,一定要遵紀守法。隨著年齡的增長和社會接觸的增多,我慢慢地對 ...

規範語言文字

我校規範日常教學中用字用語等方面教改措施 學校是推廣普通話 推行規範漢字的基礎陣地,我校歷來重視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讓老師在日常教學中 作業批改中 說普通話 用規範字。不斷提高師生的普通話水平,全面推進我校的語言文字工作。為保證此項工作的實施,特建立措施如下 一 管理有力 制度健全,將語言文字規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