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文字規範計畫

2021-03-04 04:50:44 字數 3893 閱讀 8276

2013--2014學年第一學期語言文字工作計畫

-2013--2014學年第一學期語言文字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校在推廣普通話和用字規範化過程中,將從實際出發,積極創造有利於普及普通話的語言環境,不斷提高師生的普通話水平,全面推進我校的語言文字工作。我們力求引導學生在愉快學習中熱愛語言、感受語言、運用語言,以語文學科的優勢打造出學校的品牌,培養一批具有良好專業素養的教師隊伍,形成獨特的校園文化。

本學期來我校語言文字工作將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準備:

一、領導重視,機構健全

建立**語言文字工作機構,形成了以校長主管,教務處、德育處、辦公室、總務處負責,語文教研組監督,全員落實的立體化管理模式,圍繞「嚴管理、重落實、創特色」的總體思路開展工作,既分工明確,又團結協作。

工作小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人。教務處、語文教研組負責教師的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班主任負責本班學生的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少先隊大隊部負責學生在家庭和面向社會的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同時,學校的指示牌、標誌牌、標語牌規範用字情況,由總務處和教務處負責;校刊、校報的規範用字情況由辦公室和校報組成員負責;對師生的專門培訓、常規檢查以及各項活動的開展等,由教導處負責。

二、建章立制,規範管理

為確保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地順利進行,學校制定了《上海市松江第二實驗小學語言文字工作實施計畫》,明確學校語言文字工作的目標和要求。與此相應,學校還制定了《上海市松江第二實驗小學學生一日常規》《上海市松江第二實驗小學學生文明禮儀要求》,同時修訂了《上海市松江第二實驗小學教職工考核細則》《上海市松江第二實驗小學教職工聘任條例》等規章制度,明確規定師生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語言文字規範化方面的要求,並把語言文字規範化使用作為教師上崗、評優、聘任、晉公升職務的必備條件。

三、加強學習,多方宣傳

學校將把語言文字工作列入學校議事日程。根據上級語委一年一度的「推普周」的要求,開展學習和宣傳工作。學校將利用平時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的時間組織全校教工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關於開展語言文字規範化學校達標評估的通知》等法規、檔案。

學校將利用公升旗儀式、校宣傳窗、班級黑板報、小報、永久性標語牌等途徑和載體,加強「講普通話、用規範字」的宣傳,增強全校師生的語言文字規範化使用意識。特別重視每年的「推普周」工作,認真組織好學校的內外宣傳:製作宣傳版面、分發推普宣傳單,積極搞好推普宣傳,加大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的力度。

學校還將充分利用多**裝置,創辦語言文字規範化使用專欄,使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管理實現資訊化、公開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政教處還要求各班精心布置教室內部環境,提出規範用字要求,作為班級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和途徑,教育每位同學積極行動起來,通過檢查身邊的牌匾、標語、黑板報等活動,淨化我們的語言環境。

四、抓好普通話的推廣,切實落實語言文字工作。

(1)將語言文字普及工作與教學五認真有機結合。

教導處將實施教師備課筆記不定期抽查的制度(文字書寫是必查內容),並提供反饋、指導意見,要求教師及時矯正。班級語言文字工作小組記錄教師課堂用語用字情況,定期向教師反饋。學期結束,作為考核評價教師的一項依據。

學校提供專項經費,供師生培訓、購買資料和開展活動使用,以保障語言文字工作順利開展。

(2)將語言文字工作與教學競賽有機結合。

學校還將結合「教師基本功競賽」 「小企鵝杯教師教學競賽」進行青年教師過「四關」活動,即說普通話、寫規範字、規範書寫教案、規範使用電教裝置。這些工作的開展對提高青年教師的語言文字規範化意識和能力,營造校園語言文字規範化使用的氛圍,起了較大的推動作用。

(3)面向全體教師,推廣普通話。

語言文字規範化使用工作,教師的榜樣是關鍵。每一位教師尤其是教師自身語言文字規範使用能力對學生影響深遠。所以,學校本學年將特別注重對廣大教師的普通話素養、運用規範漢字能力的培養和訓練。

除召開教師語言文字規範化專項工作落實大會,組織教師學習,以強化教師說普通話、寫規範字的意識外,學校還將聘請校內普通話水平較好的老師對普通話水平較弱的教師進行普通話培訓,鼓勵教師積極參加普通話培訓和測試。學校要求教師率先垂範,在工作、學習、生活中講標準普通話、用規範字。教導處還組織有關領導「看」課,檢查教師講普通話、用規範字的情況,並要求班級推普員將教師講標準普通話、寫規範漢字的情況進行記載,作為教師學期考核的依據。

現在我校教師能自覺運用普通話和規範字進行教學和日常交流。

(4)以語文學科教學為主,開展切實有效的活動,提公升學生的文學素養。

為使推廣語言文字的工作輻射所有學科,本學年我校要求師生必須講普通話、寫規範字,同時規範學生用語、用字行為。學校每週二中午為「美文誦讀」,學生聆聽優秀的文章,積累詞語。每班每學期舉行一次班內「鋼筆字書法」優秀作品展示,使語言文字規範化內容分層次、分階段落實,強化與常規相結合,潛移默化地讓學生說普通話、寫規範字,收到了顯著成效。

(5)配合課堂教學,教導處將牽頭舉辦一年一度的「讀書節」活動。

「讀書節」之系列活動主要包括:

活動一,古詩誦讀比賽。由每班選出五個誦讀古詩大王組隊參加學校比賽。

活動二,「我喜歡的故事」比賽。由

一、二年級各班在開展讀書講故事活動的基礎上選擇推薦一名學生參加學校匯報比賽。

活動三,朗讀比賽。由

三、四年級以班級為單位,全體參加。朗讀內容:年級語文教研組確定的適合本年級的名家名篇以及本年級現行教材全文、精彩的章節。

活動四,讀書演講比賽。以「與書為伴,親近書籍」為主題,由

五、六年級各班在班級初賽後推選一名學生參加學校比賽。

活動五,「讀書小報」評比。鼓勵3——6年級學生每人動手出手抄報,以「親近母語,享受閱讀」為主要內容,每班上交3份優秀作品,參加學校評比。

活動六,建立「好書交換站」。在班內同學間,段內班級間,建立「好書交換站」,於5月16日、23日分別舉行中、高段學生「好書換著看」的活動。

活動七,家庭讀書樂。建立家庭小書庫,每班在評比篩選的基礎上上交一張家庭小書房**;開展與父母共讀一本書的活動,每班在了解家長孩子閱讀情況的前提下上交一篇家長文章:我和孩子一起閱讀。

活動八,自製書籤展覽。由班主任進行自製書籤的動員及指導,讓學生明確製作要求。書籤製作完成後,先在班級內進行展覽評比,再由每班上交10個參加學校展覽。

活動九,舉辦學生「讀書筆記」展覽。

活動十,開展師生共讀美文活動及讀書節匯報活動。

本次活動我們將通過「小星星電視台」向全校進行了轉播,力求將書香傳送到校園的每個角落,使每一位學生都得到美的薰陶,情的感染,思想的陶冶,靈魂的淨化。

(6)積極做好每年的「推普周」活動。

「推普周」活動中,學校將組織規範用語用字知識講座、規範用語用字知識競賽徵文評比、小記者小主持人口語競賽等活動,各班以「講普通話、用規範字」為主題開展班隊活動。專門組織部分學生對我們身邊的規範化用語、用字情況進行了調查、研究,撰寫了研究性小**。通過這一系列活動的開展,讓學生切身體會到說標準普通話、用規範化漢字對我們生活、學習、工作產生的影響。

為了更好地開展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學校除了開展各類演講、書法、寫作等形式的比賽外,考慮到用語用字規範化工作的廣泛性和長期性的要求,專門設立每天中午10分鐘的讀書、讀報時間,讓學生加強規範用語用字的學習。

(7)在語言文字工作方面,學校積極採取有力措施,爭取家庭的配合、社會的支援。

為提倡學生堅持在家庭、在社會說普通話、用規範字,由學校到家庭,由家庭輻射社會,擴大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的影響力。我校還將利用課餘時間,組織學生走上街道、走進社群和農村,向城鎮居民宣傳說普通話、用規範字的意義;製作推普卡片,向人們進行宣傳;對大街小巷,店名,廣告,路標,銘牌等用字情況進行檢查,查到不規範用字,及時找到相關單位和個人,告知正確用法,提醒其及時更正。同時,為加強家、校、社會三者之間的聯絡,學校要求家長在家和學生交流都要用普通話交流,同時督促學校周邊單位或部門在對外懸掛的標牌中出現的不規範用字及時地改正過來。

(8)加強詩詞文化建設,揮灑濃郁詩意童年

本學年我校將在辦好藝術班級的同時,在學生中廣泛開展多層次、多角度的班級文化藝術活動,努力提高班級文化品位。注重挖掘中國古典詩詞的魅力,繼續開展好「詩詞進班級」活動,以詩教為載體,組織詩詞講座、學科詩教綜合活動,把詩教融入班級生活的每時每刻,在共同學詩、寫詩的過程中弘揚國粹,鑄就乙個育人的新途徑。

(9)利用現代資訊科技,開展電子閱讀。

規範語言文字

我校規範日常教學中用字用語等方面教改措施 學校是推廣普通話 推行規範漢字的基礎陣地,我校歷來重視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讓老師在日常教學中 作業批改中 說普通話 用規範字。不斷提高師生的普通話水平,全面推進我校的語言文字工作。為保證此項工作的實施,特建立措施如下 一 管理有力 制度健全,將語言文字規範化...

規範語言文字

主題班會 策 劃 書電氣12自動化技術2班 2013年11月21日 策劃人 戴冬傑 目錄一 班會背景及意義1 1活動背景1 2活動目的1 二 班會主題1 三 具體活動安排 1活動時間安排 2 2活動地點 2 3活動流程 2 四 活動人員 2 五 活動預算 2 六 活動注意事項2 7 活動總結2 為推...

語言文字規範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十七大精神為指標,圍繞貫徹實施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繼續大力宣傳國家語言文字工作的方針 政策。緊緊圍繞寶安區2010年語言文字工作要點,本著 用普通話交流,溝通世界文明 的宗旨,做好各項常規工作,開展多樣活動,建立規範 健康的校園語言文字應用環境,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