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2021-03-04 03:05:58 字數 788 閱讀 7127

漢語,做為全世界使用人數最多的一門語言,它在每個炎黃子孫心中的地位,無疑是舉足輕重的。而漢字,做為組成漢語的基礎,它的存在也是不容忽視的。

自倉頡造字算起,漢字已經過了數千載的日月更替,經過了多次演變,才成了如今所廣泛使用的文字。包括甲骨文,金文、小篆、草書、楷書、行書等。在這其中,亦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不惜筆墨來盡情揮灑出它的風采。

當我們還在感嘆王逸少《蘭亭序》的行雲流水,欣賞顏真卿《祭侄文稿》的筆走龍蛇時。有沒有回頭看看自己寫出的字是什麼樣的,如果再與這些個文豪比起來,真有如繁星比皓月、寒鴉比鳳凰,無疑是不及萬一。原因在於如今隨著電腦的普及,人們已然疏懶於什麼橫平豎直,點橫撇捺,只圖別人認識就行,而有時甚至連自己都不認識,寫出的字東倒西歪,橫七豎八,但卻不知,漢字是中華民族的精髓,亦是中華名族發展之根本,它講究字形規整,神形合一。

試想一下,如果乙個人連自己的母語都寫不好,難道說這不是莫大的悲哀嗎?

下面要說到發音,每個漢字都有乙個或幾個發音,它們無疑是給漢字灌輸了靈魂,有了它,我們才能更方便的交流。但由於環境和地方語言與普通話有所差異等原因,我們的發音總是有這樣或那樣的錯誤,如……我們經常把「奶奶」叫作「lǎilǎi」,「誰」叫作「shéi」,「分泌」呼為「fēnbì」,「伯」喚作「bāi」,「水泊」稱為「shuǐbó」······凡此種種,都是我們發音上的誤區,如果我們不及時糾正這些錯誤,那麼在考試中,我們就會因這些而失分,將來如果當了外交官、記者、主持人等,也會因為發音不准而被人嘲笑,那時,就真的是因小失大了。

我們從生下來一兩歲就會講漢語,它也會陪伴我們一生,無論我們身處何地,身兼何職,正研習何種語言,我們總不會忘記我們的母語——漢語,讓我們用心去學好它!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徵文活動參評個人資訊表 我對普通話的點滴認識 要說起我對普通話的認識,那還要從十幾年前上師範的時候說起。從那時開始知道這是成為一名教師的基本條件,也是基本素養。學好普通話,說難不難,說不難還真有點兒難呢!記得在小學一年級時,天天讀a o e,想不到這對我們後來學好普通話起到了很...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徵文活動參評資訊表 漢字書寫規範化教學 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公園道小學邱豔玲 我是一名低年級語文教師,面對我經常跟孩子們說 字是知識的外衣 我們要 規規範範寫字,堂堂正正做人 正所謂 字如其人 漢字是人類文字藝術中的一朵奇葩。作為中國人,我們理所應當繼承和發揚這門古老的藝術。小學...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董志鎮南廟小學張瑛 語言文字它們可不是乙個個僵硬的符號,而是有著獨特性格的小精靈 語言文字也會生發出無窮無盡的變化,或挺拔如峰,或清亮如溪,或浩瀚如海,或凝滑如脂 語言文字就是有一種智慧型的力量,乙個想象的天地,任你盡情飛翔與馳騁 語言文字有時也是那麼美麗而富有魅力的。看著這些有色彩 有聲音 有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