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2022-08-12 19:33:06 字數 1062 閱讀 2578

董志鎮南廟小學張瑛

語言文字它們可不是乙個個僵硬的符號,而是有著獨特性格的小精靈;語言文字也會生發出無窮無盡的變化,或挺拔如峰,或清亮如溪,或浩瀚如海,或凝滑如脂;語言文字就是有一種智慧型的力量,乙個想象的天地,任你盡情飛翔與馳騁;語言文字有時也是那麼美麗而富有魅力的。看著這些有色彩、有聲音、有氣味的文字,怎能不誘發你調動這些語言文字的情緒啊!

說好普通話,書寫規範字,在語言文字規範化中是缺一不可的。它們作為語言文字的一項最基本的技能,不僅是學生應該掌握的,也是教師教學中應該重視的。

葉聖陶先生說:「教師的教是為了不教。」教師在教學生學習語言文字的同時,教給他們一定的方法,使學生有意識的主動的說普通話,寫規範字,學生是會終身受益的。

下面我主要談談自己在教學中的一些做法:

我們知道,語言是人們交流的工具。任何一門語言都是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不斷練習、不斷鞏固中形成與發展的。作為語文老師,為了鼓勵學生學說普通話,除了以身作則外,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在課堂上都有充分的說話時間、空間,我們的課堂模式無疑為學生自由、輕鬆地交換個人意見,暢所欲言,提供了很好的保證。

所以,在課堂上,一定要讓他們自由地展示。在互聽互說的長期訓練中,學生聽得多了,說得多了,自然就會說、會交流了。

朗讀是培養學生良好語感最重要、最直接的方法之一,因而學生學說普通話,朗讀訓練可謂是一條捷徑。語文隨著教改的不斷深入,朗讀能加深對文章的理解,這個良好的作用逐漸凸現出來了。「讀書百遍,其義自現」。

朗讀是學生學到規範的語言和表達思想技巧的重要途徑。在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使他們把課文讀得正確、流利、有感情。教學中,我主要利用早讀時間對學生加強訓練。

在不斷地朗讀訓練中,學生朗讀的積極性不斷加強,語言表達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人們常說,文章是改出來的。規範學生的文字訓練,還要切實培養學生互批自改習作的能力。學生每改一遍文章都有明確的要求,不能亂塗亂改,漫無目的。

在批改作文過程中會使學生更加規範使用語言文字。

進行語言規範訓練並能取得一定的成效,對於方言較重的我們是艱鉅而漫長的,需要師生共同的努力,讓我們在實踐中運用語言,豐富語言,促進自己與學生共同成長。

我堅信,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語言文字規範標準,會被世人所珍愛、被世人好好的使用。張瑛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漢語,做為全世界使用人數最多的一門語言,它在每個炎黃子孫心中的地位,無疑是舉足輕重的。而漢字,做為組成漢語的基礎,它的存在也是不容忽視的。自倉頡造字算起,漢字已經過了數千載的日月更替,經過了多次演變,才成了如今所廣泛使用的文字。包括甲骨文,金文 小篆 草書 楷書 行書等。在這其中,亦不知有多少文人墨...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徵文活動參評個人資訊表 我對普通話的點滴認識 要說起我對普通話的認識,那還要從十幾年前上師範的時候說起。從那時開始知道這是成為一名教師的基本條件,也是基本素養。學好普通話,說難不難,說不難還真有點兒難呢!記得在小學一年級時,天天讀a o e,想不到這對我們後來學好普通話起到了很...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徵文活動參評資訊表 漢字書寫規範化教學 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公園道小學邱豔玲 我是一名低年級語文教師,面對我經常跟孩子們說 字是知識的外衣 我們要 規規範範寫字,堂堂正正做人 正所謂 字如其人 漢字是人類文字藝術中的一朵奇葩。作為中國人,我們理所應當繼承和發揚這門古老的藝術。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