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2022-07-08 22:24:02 字數 828 閱讀 9996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徵文活動參評資訊表

**漢字書寫規範化教學

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公園道小學邱豔玲

我是一名低年級語文教師,面對我經常跟孩子們說:「字是知識的外衣」,我們要「規規範範寫字,堂堂正正做人」,正所謂「字如其人」!漢字是人類文字藝術中的一朵奇葩。

作為中國人,我們理所應當繼承和發揚這門古老的藝術。

《小學語文教學大綱》明確指出:「寫字是一項重要的基本功,是鞏固識字的手段,對於提高學生的文化素質起著重要作用,必須從小打好基礎。因此,作為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師,尤其要重視寫字教學。

」對於低年級寫字目標,語文課標也明確指出:「學生要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書寫規範、端正、整潔。」而要使生性好動的低年級小學生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做到規範、端正、整潔,並感受漢字的形體美,確實不是一件容易事。

作為一名低年級的語文教師,我非常重視寫字教學,總是千方百計提高孩子們的寫字質量。在教學實踐中,我非常注重趣味引領,重視學生書寫習慣的培養。

那麼怎樣寫好字呢?我認為首先要掌握寫字的姿勢和握筆的姿勢。

(1)坐要正,肩要平,背要直,身子和頭部不能歪,更不要低;兩眼距桌面約一尺,前胸距桌沿約三寸。

(2)握筆要正,筆尖應直向前,不要往內斜,食指指尖距筆尖約一寸。拿筆不正或筆尖向內斜,就寫不好捺,寫不好橫,寫不好鉤,很難順手,甚至每寫一筆,就得挪動一下右手。同時,寫出的線條一沒有骨氣,二沒有韻律,字形也就談不到舒展大方。

「字無百日功」,要寫一手好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果每一堂寫字課,每一次的作業,我們都能做到「眼到、手到、心到」,從字的筆畫、偏旁再到字的結構,一步一步循序漸進的練習,那麼人人都能寫一手好字。就讓我們一起努力,來寫一手漂漂亮亮的字吧。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漢語,做為全世界使用人數最多的一門語言,它在每個炎黃子孫心中的地位,無疑是舉足輕重的。而漢字,做為組成漢語的基礎,它的存在也是不容忽視的。自倉頡造字算起,漢字已經過了數千載的日月更替,經過了多次演變,才成了如今所廣泛使用的文字。包括甲骨文,金文 小篆 草書 楷書 行書等。在這其中,亦不知有多少文人墨...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徵文活動參評個人資訊表 我對普通話的點滴認識 要說起我對普通話的認識,那還要從十幾年前上師範的時候說起。從那時開始知道這是成為一名教師的基本條件,也是基本素養。學好普通話,說難不難,說不難還真有點兒難呢!記得在小學一年級時,天天讀a o e,想不到這對我們後來學好普通話起到了很...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董志鎮南廟小學張瑛 語言文字它們可不是乙個個僵硬的符號,而是有著獨特性格的小精靈 語言文字也會生發出無窮無盡的變化,或挺拔如峰,或清亮如溪,或浩瀚如海,或凝滑如脂 語言文字就是有一種智慧型的力量,乙個想象的天地,任你盡情飛翔與馳騁 語言文字有時也是那麼美麗而富有魅力的。看著這些有色彩 有聲音 有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