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2021-03-04 04:47:35 字數 1659 閱讀 1269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徵文活動參評個人資訊表

我對普通話的點滴認識

要說起我對普通話的認識,那還要從十幾年前上師範的時候說起。從那時開始知道這是成為一名教師的基本條件,也是基本素養。學好普通話,說難不難,說不難還真有點兒難呢!

記得在小學一年級時,天天讀a、o、e,想不到這對我們後來學好普通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拼音不過關,那麼想說好普通話就會變得非常困難。

要學好普通話,我覺得有以下幾種方法:第一,學好拼音字母,掌握正確發音。第二,多讀注音的文章或故事,鍛鍊說普通話的感覺。

第三,不懂就查字典,字典是我們的老師,她會告訴我們正確的讀音及含義。第四,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會話,家裡有人不說普通話,自己也要用普通話與家人交流。

2023年的小學「新課標」規定:小學低年級學習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中年級能用普通話交談,能清楚明白地講述見聞及感受,高年級則做到稍做準備能作簡單即興發言;初中的「新課標」則規定學生說普通話能準確表達,講述準確生動,高中能用普通話流暢朗讀並養成說普通話的習慣,口語交際能做到恰當機敏。這樣的要求並不低,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靠什麼?

當然要靠教師,特別是處於基礎教育階段的中小學語文教師。身為一名小學教師,我覺得自己責任重大,在普通話教學的這條路上,任重而道遠。

著名語言學家周有光先生曾經說過,方言是母親的語言,是小孩子從小跟母親學習的生活語言,民族共同語是教師語言,是小孩子上學以後跟教師學習的文化語言,所以我們教師理所當然地應該教會學生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使學生掌握普通話和規範漢字,這是學校教育,特別是基礎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從社會需要和民族前途的角度看,教師肩負著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責任;從學生個人前途的角度看,教師也承擔著要為學生一生負責的道德責任。

推廣普通話越來越得到全社會的關心、支援和積極參與。學校是推廣普通話的基礎陣地,首先,普通話是文化語言,是有規範書面語的語言,必須通過教育習得,而非天然形成。普通話要靠上學後老師的教授來掌握,沒有學校的系統教育是學不好普通話的。

語言的教育在學校教育中永遠是佔第一位的,但有很多地方的教學並不理想,有的語文教師依然還在用方言或者不標準的普通話教學。問題出在哪呢?在於長期以來的教學都是重文輕語。

四項基本功聽說讀寫,對讀和寫所有的老師都非常重視,但是對聽和說,尤其是說,非常忽視。其實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社會對口語表達就非常重視。孔子講課、主持儀式都是用「雅言」而不是他的魯國話;蘇秦張儀到各國遊說,也必須說雅言;百家爭鳴,用方言別人也不能聽懂。

但隋唐以科舉興盛後,文人都以寫為主,能說會道反而成了不好。聽和說便開始被貶低。就現在而言,高考從未有過口語考試,聽說被忽視也是不可避免的。

儘管我們在小學就開設了口語交際課,但在追求公升學率的大環境中,由於說不是考察內容,口語學習便可有可無了。

但是,隨著時代的前進,資訊交流、人口流動從未像現在這樣頻繁。口語交際已經遠遠超過了文字交際,最鮮明的例子就是電信局的收益遠遠大於郵政局,人們靠手機的交流遠多於靠信件的交流。說好普通話是個人素質的體現,作為老師,教孩子說好普通話是對他的一輩子負責任。

我們的教育必須面向未來,即使是乙個小學一年級教師,我們所做的也是在培養乙個十幾年之後的社會棟樑之才,必須意識到基礎教育的重要性。學校是普及普通話的基礎陣地,也是全社會普及普通話和提高全社會普通話應用水平的根本途徑。普通話是教師的職業語言。

我們語文教師任重而道遠,不僅要大力推廣普通話,更要率先垂範,勤奮不輟,開拓進取,勇於創新。我們要學好普通話,寫好規範字,提高自己教學普通話和漢語拼音的能力,提高自己語言文字應用能力和規範意識。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漢語,做為全世界使用人數最多的一門語言,它在每個炎黃子孫心中的地位,無疑是舉足輕重的。而漢字,做為組成漢語的基礎,它的存在也是不容忽視的。自倉頡造字算起,漢字已經過了數千載的日月更替,經過了多次演變,才成了如今所廣泛使用的文字。包括甲骨文,金文 小篆 草書 楷書 行書等。在這其中,亦不知有多少文人墨...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徵文活動參評資訊表 漢字書寫規範化教學 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公園道小學邱豔玲 我是一名低年級語文教師,面對我經常跟孩子們說 字是知識的外衣 我們要 規規範範寫字,堂堂正正做人 正所謂 字如其人 漢字是人類文字藝術中的一朵奇葩。作為中國人,我們理所應當繼承和發揚這門古老的藝術。小學...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董志鎮南廟小學張瑛 語言文字它們可不是乙個個僵硬的符號,而是有著獨特性格的小精靈 語言文字也會生發出無窮無盡的變化,或挺拔如峰,或清亮如溪,或浩瀚如海,或凝滑如脂 語言文字就是有一種智慧型的力量,乙個想象的天地,任你盡情飛翔與馳騁 語言文字有時也是那麼美麗而富有魅力的。看著這些有色彩 有聲音 有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