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有效課堂練習設計

2022-07-06 15:00:02 字數 1310 閱讀 4277

練習設計的質量如何,將直接影響教學質量與效果。小學英語到了中高年級後,除了重視聽說讀,筆頭練習的質跟量都得跟上。筆頭練習和聽說練習一樣,是完成課堂教學任務,達到教學目的的主要途徑。

怎樣讓小學英語課堂練習更具時效性?這是我們在教學中必須關注的問題。

我認為,練習的設計必須符合小學英語教學大綱所規定的各年級的教學內容和提出的

教學要求,必須準確地把握住各部分知識結構中的重點和難點;必須要符合學生思維特點和認知發展的客觀規律。為了使練習設計在短短的一堂課中取得最佳效果,

必須把握以下幾點:

一、目的明確,針對性強。

課堂練習依目的可分為過渡型的授課前練習,形成型的課中穿插練習,鞏固型的授課後鞏固練習。授課前練習是為新知識的呈現做鋪墊準備。設計這類練習應注意新舊知識的銜接,、難點進行專項練習,以便學生掌握新知識點;授課後鞏固性練習,目的是鞏固新知識,靈活運用新知識。

通過設計針對性的練習,可極大提高學生對當堂所學新知識點的掌握、運用效率。

二、循序漸進,科學分層

循序漸進的練習,即是題型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當學生習慣、適應這種有序的題型後,可以使學習任務變得更容易、更有效。同時,要對練習科學分層。

我們每天所面對眾多的學生,他們的認知能力、學習習慣、興趣、態度和智力水平都存在差異。因此,需要針對學生實際因材施教,根據教學內容,設計不同學習層次的學生能夠通過努力獨自完成的練習,使他們能在原有的知識基礎上都得到提高。

三、恰當延伸,貼近生活

陶行知先生說:學校課程必須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和自主合作的**能力。這告訴我們,在設計英語課堂練習時,不要侷限於文字僅有的素材,要為學生提供一些更為豐富的模擬情景,使他們感到英語離生活並不遙遠,主動去理解所學內容,接受所學語言。

創設既符合教學內容又貼近學生生活的真實的教學情境,是實施小學英語課堂有效教學的重要途徑。

四、量質適中,精選精練

如果只注重練習內容的精煉,沒有一定的數量作保證,是達不到鞏固知識點的目的。反之,如果只求數量不求質量的重複性練習,不利於學生能力的培養,是徒勞無功的。無目的地加大練習量,只會加重學生的課業負擔,挫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培養和學習興趣的激發就會變成一句空話。

所以練習的質量要以一定的數量來保證,而數量又要受到質量的制約,練習的設計一定要從數量和質量這兩個方面去考慮,盡力做到在有限的時間裡,取得最佳的練習效果,這是我們優化課堂教學始終要追求的乙個目標。

總之,只要教師注意練習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能讓學生主動探知、理解、掌握和鞏固所學的知識,就能使學生在較短時間內汲化新知識,更好地建立高效的學習習慣。在實際英語教學環境中中,我們每個英語教師都應不斷地積極思考,**英語課堂練習的科學設計,採用高效的練習以提高課堂**學習的效率。

如何進行有效課堂匯入

嚴惠成功的教學就是使學生對你所教的東西感到有趣。匯入環節作為課堂的開端,理想的狀態在於能充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能擯棄雜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後續課堂教學內容之中。如何在課堂的短短幾分鐘時間內抓住學生的興趣,在匯入話題和匯入方式的選擇上我們要做細緻,要 實現匯入話題到教學內容的自然過渡,把握住話題與...

如何進行有效的課堂提問

單位 山東省肥城市實驗中學 姓名 邱化英 聯絡 152 郵編 271600 如何進行有效的課堂提問,這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對啟發和推動學生積極思維,促進和加深理解知識,培養良好的思維品質,從而較好地達成三維目標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現在我就結合自己的學習和實踐經驗,談談我對這一問題的粗淺的看法,...

如何進行有效的課堂討論

李存法在啟發式教學 案例教學中,課堂討論就曾作為一種教學方式被教育者所運用。當今的基礎教育改革強調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合作性和 性,在這一大背景下,教學中又掀起了一股討論熱潮。的確,課堂討論有助於學生的認知 個性和社會發展,如獲得知識和高階思維技能,塑造勤奮 等良好性格,養成互幫互助等親社會行為。但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