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感悟

2022-07-05 06:06:05 字數 1629 閱讀 4706

` 新教師培訓感悟

綿竹實驗學校馬運紅

2023年11月初,我參加了由師陪中心組織策劃的年度新教師培訓,作為一民剛入職的新老師我感到無比的幸運,因為我們能有這麼好的機會去傾聽優秀教師的經驗,每週一次為期兩個多月的培訓下來,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的認識,更對教育這個行業有了更崇尚的敬意。有的老師分享的是自己的育人經驗,有的老師講的是教學過程中的實用知識,有的老師談論的是自己對教育的理解,雖然現在有的老師講的具體的話已經記得不是那麼清楚了,但這幾次的培訓下來在潛移默化中帶給我的力量是很大的,讓我更加堅信了自己的信念,那就是怎樣去擴充自己的能量,把學生教育得更好,可能這種教育不僅僅是在學科上提高,更重要的是學生人格的完善,我知道這個道路任道重遠,鋪滿荊棘,但我願意,這可能正是教育的魅力吧。

第一堂課就是周尚富老師的課,首先從外貌上就能感受到他濃濃的文化底蘊,果然他一開始上來就讓我們對教育有了新的認識,他首先讓我們自己討論說我們自己的理解,有的斷斷續續說出了一些,更多的是一頭霧水,那時候只覺得自己太過淺薄,只知道教書就是把知識傳授給學生,至於到底什麼事老師,學生根本就沒有自己認認真真想過。接下來周老師從《論語》,從中華民族的傳統禮儀習俗中向我們闡述了到底什麼是教育,到底什麼事老師,又到底什麼是學生?也許這也不是標準答案,只是他自己在教學實踐中所得到的自己的理解,但都得到了在場老師的深深認同,我也更是折服的,緊接著周老師再把教育從中外教育家,中外優秀教育理念延伸出去,最後以佛家思想**怎樣為人作為昇華來結束這這講課。

或許他在教育過程中早已體會到教育就是像詩歌一樣優美,老師要以師德為先,學生是應該為了學習而煥發生機的人,然而怎樣去踐行它,就要讓我們自己先充實起來。

侯本雄老師向我們介紹了具有教學實用性的如何說課與評課,其中也穿插了自己的教學趣事,語言生動幽默,引得教室裡陣陣笑聲,但笑歸笑,從候老師那裡我發現,對學生來說,嚴格要求是必不可少的,備課時先自己寫再看教案,找出自己不恰當的地方,對於低年級的管理,候老師也給出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如不能用正規的教育來約束他們,而應該用兒歌來強調各種規範,但要要求學生安靜,讓他們隨時有事幹,心裡要有幾個故事。很喜歡候老師學校的辦公方式——走進課堂,走近學生,在課堂裡近距離感受學生的心聲。

還要不斷的充實自己,讀一些有用的書,擴大自己的知識面。牛老師的教育是和風細雨的,孕育出的學生是茁長成長的。

陳家和老師的培訓成為了一次百科大問堂,任何在不管教學中還是教學之外的問題他都耐心為我們解答,包括如何當班主任以及如何與學生與學生家長打交道,為我們解開了很多教學過程中的困惑。當然陳老師也向我們分享有自己獨特的教育方法,他教育學生會根據學生的性格等因素採取靈活的教育方法,這就是教育機智吧。任何教育方法我們不能拿來就用,必須先掂量掂量這個方法如何使用。

無論教育怎樣的學生,都需要教師自身具有靈活的教育技術,每個孩子的心靈都是孤獨的,他們需要教師給他們關懷和信心。從陳老師的課堂中,我明白了一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如果孩子實在不愛學習,那就放開他吧,但是培養他良好的人格品質是我不能放開的。

還有,作為老師一定要勤快,特別是對於我們這些新老師,腿勤些,手勤寫,口勤些。

培訓中還有一些非常好的老師為我們做了培訓,讓我們領略了優秀老師那各具特色的風采,非常感謝他們百忙之中的關心和培養,也使自己領會到成為一名老師容易,但要做一名好老師卻不容易,都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並擁有責任心。相信只要肯努力肯學習,肯探索,總有一天我也會教育出美麗的花朵。最後,我藉以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話來結束這次培訓心得:

我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新教師培訓感悟

教育是一門科學,管理是一種藝術。如人們常說的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教育者 組織者 管理者和領導者 4月18日和19日兩天,我來到定海,參加了為期二天的,由舟山教育學院主辦,陳珍芬老師悉心安排的新教師班主任工作培訓,接受了一次專業化培訓。這次培訓一共聽取了兩位優秀班主任和教育學院的專家的講座,觀摩了兩堂風...

新教師培訓學習感悟

在4月23日的小學數學新教師培訓課中,我比以往都要投入。大概也由於一年的新教師培訓學習即將結束,對自己在將近一年的教師成長歷程中又向前邁進了一步而感到興奮,對此,心中懷有的那份對學習中收穫的喜悅和師生間那份誠摯情誼的依依不捨之情便油然而生,自己倍感珍惜這難得的學習機會和難得的聚會。今天的課是一節必修...

新教師感悟

讓優秀成為你的習慣 作為一名新老師,我很榮幸自己能來到這所美麗的校園,我也知道這塊肥沃的土壤培育出了很多優秀的人才,所以心裡還是有點小驕傲的,儘管我的學生還沒有 成熟 但我已看到他們明媚的未來。記得一位老師說過這樣一段話 在你們不成熟的時候,你們遇到了不成熟的我,是你們成就了我,等我成熟了,在我最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