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感悟

2021-04-16 07:43:15 字數 1975 閱讀 5769

教育是一門科學,管理是一種藝術。如人們常說的:「班主任是班集體的教育者、組織者、管理者和領導者」。

4月18日和19日兩天,我來到定海,參加了為期二天的,由舟山教育學院主辦,陳珍芬老師悉心安排的新教師班主任工作培訓,接受了一次專業化培訓。這次培訓一共聽取了兩位優秀班主任和教育學院的專家的講座,觀摩了兩堂風格各異的班會課,交流了各位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碰到的問題,還**了高金英老師的精彩**,過程中既有專家們睿智的教育思想,前沿的教育理念,又有專家們親身而歷的典型案例,還有來自同行們精彩而寶貴的經驗交流,乙個個鮮活的例子,讓我不但掌握了心理學知識和心育技能、班級管理技能,更給我以思考和啟迪,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發現了自己教育工作上的盲點,理清了內心的迷茫與困惑,感受到教育的美妙,領悟到教育的真諦。這次班主任培訓對我個人來說,不僅是理論的學習,也是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公升,更是一次心靈的蕩滌。

在聽舟山中學鄒碧豔老師的講座過程中,她結合自己的經歷給我們講述了作為乙個班主任的基本任務和工作重點,告訴我們也是要求我們在作為乙個班主任的過程中要時刻記得追求精神價值,要擁有教學責任感,要常懷教育使命感,在作為乙個班主任的時候要認識到自己既是乙個教學者,又是乙個德育者,還是乙個管理者,在管理過程中要處理好與學生,與家長,與科任老師的關係等等。使我深刻地認識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明白班主任工作不僅需要認真負責的態度,更需要藝術性和實效性。還記得鄒老師開場就引用了任小艾老師曾經說過的一句話:

「在教師的生涯中,如果沒有做過班主任的老師,應該說是乙個終生將會存有遺憾的老師,應該說你不是乙個完美的老師。」鄒老師非常認同這句話,我也非常同意這個說法。如果做教師,沒有做過班主任的話,真的是人生最大的遺憾。

那我們可能很難體會到教師真正的樂趣,這真正的樂趣,就是育人的樂趣,與孩子每天心靈接觸過程的樂趣。

然後我們又聽了舟山職業技術學院張賽芬老師給我們帶來的「用愛灑陽光」的講座,她用活潑生動的語言給我們分享了她多年的班主任心得,主要可以歸納為十個字:關愛、寬容、期待、欣賞、喜悅。還給我們舉了許多她在管理過程中比較好的方法,例如新生調查、記名字、班風建設、布置教室、巧選班幹部、走進學生心裡等等。

這也使我體會頗深。

接下來,我們觀摩了定海一中的兩堂精彩紛呈的班會課,兩位老師的獨特的風采在這兩堂班會課中展露無疑。一節形式活潑多樣,充分展現學生的特點;一節極致嚴謹,卻也不失風趣,完全體現了兩位班主任周曉飛老師和王海芬老師的個性特點,她們乙個感性,乙個理智;乙個教文,乙個教理,完全徹底的表現了出來。

第二天,我們聽了教育學院傅老師的關於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備課、上課、評課等,傅老師提出了許多他個人多年教學經驗以及其在新課程實施過程中碰到的問題並提出解決辦法。其中記憶最深的是老師提出:學校的產品是課程,不是學生,不是服務。

這句話的涵義是告訴我們在學校教學過程中,一定要產生精品課程,而不是一味強調學生成績。

下午的時候,陳老師組織我們看了高金英老師的精品講座,由於時間關係,我們沒能看完。說實話,開始的時候我並不感興趣,我相信很多新教師都有同我一樣的感受。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是講座,都是空談闊論,基本沒什麼好聽的。

但是,這次不一樣,當老師把**關了的時候,我們都很詫異,懇請老師把它看完。高金英老師的講座中充分表達了她的教學理念:德行都在細節中。

短暫的二天,豐富的二天,快樂的二天,難忘的二天。領導的熱情關懷、專家的悉心輔導,使我學有所獲,學有所用。通過這次培訓,讓我深刻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地位在孩子的心目中是至高無上的,班主任的話對孩子們是最具號召力的,在新的教育背景下班主任要和他們做好溝通工作,要具備這三個重要的前提:

理解、尊重、真誠。班主任應該平等地對待班裡的每個孩子,尊重他們,珍視他們的價值潛能,要深信我們教育的每個孩子都有改變自己的美好願望,要從積極的方面來看待這些孩子,認識到他們的獨特性和差異性。要叩開孩子的心扉,站在孩子的立場上,設身處地地考慮問題,用孩子的眼睛來觀察,用孩子的心靈來感受,以一顆全無偏見的心來包容孩子,這樣才能真正走進孩子們的內心世界,讓孩子感受到班主任是具有人格魅力的鮮活的老師,是乙個可以信賴的真心朋友。

這次培訓,真的讓我受益匪淺,我要用自己的光和熱去照亮和溫暖每乙個學生的心靈,我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會不斷的反思總結,不斷地提公升自己的能力,做一名讓學校滿意、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的優秀班主任。

新教師培訓感悟

新教師培訓感悟 綿竹實驗學校馬運紅 2014年11月初,我參加了由師陪中心組織策劃的年度新教師培訓,作為一民剛入職的新老師我感到無比的幸運,因為我們能有這麼好的機會去傾聽優秀教師的經驗,每週一次為期兩個多月的培訓下來,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的認識,更對教育這個行業有了更崇尚的敬意。有的老師分享的...

新教師培訓學習感悟

在4月23日的小學數學新教師培訓課中,我比以往都要投入。大概也由於一年的新教師培訓學習即將結束,對自己在將近一年的教師成長歷程中又向前邁進了一步而感到興奮,對此,心中懷有的那份對學習中收穫的喜悅和師生間那份誠摯情誼的依依不捨之情便油然而生,自己倍感珍惜這難得的學習機會和難得的聚會。今天的課是一節必修...

新教師感悟

讓優秀成為你的習慣 作為一名新老師,我很榮幸自己能來到這所美麗的校園,我也知道這塊肥沃的土壤培育出了很多優秀的人才,所以心裡還是有點小驕傲的,儘管我的學生還沒有 成熟 但我已看到他們明媚的未來。記得一位老師說過這樣一段話 在你們不成熟的時候,你們遇到了不成熟的我,是你們成就了我,等我成熟了,在我最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