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的感悟

2021-03-03 22:22:21 字數 2870 閱讀 5542

轉眼間乙個月的時間已經過去了。回首這段時間的工作實踐,我不禁思緒萬千、感慨不已。對於剛剛從大學校門踏出的我,對新的生活、新的責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怯懦,但在這些日子當中,老師們鼓勵我要更加理性地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角色,改變以往學生時期那種趨向感性或者說是散漫的生活態度。

鼓勵我要做一名能夠不斷適應新知識新問題新環境的老師。

通過乙個月的學習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也更加感到了自己的不足,一開始我心中不禁有些忐忑。幸運的是,學校各位領導和許多老師對我的工作給予很多的關心和幫助,而我也更加努力工作,很好的適應了這個新角色。

作為一名新教師,我體會到了做乙個老師真的不容易。也深深體會到,教育確是一門藝術,一門大學問,值得我用一生的精力去鑽研教師育人。工作中我認識自我的角色定位。

不但是應該做乙個怎樣的人,而且是做乙個怎樣的教師。教師的職責是神聖的,既教書又育人。高爾基說過:

「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愛孩子是教師應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作為一名小學教師,當然更應該做到這一點.在職業活動中,我把熱愛學生放在第一位,有了這種心境,師生之間就能處於一種和諧的狀態,許多事情便迎刃而解,熱愛學生包括尊重信任學生、關心愛護學生,只要是我的學生,無論成績好壞,我都一視同仁。

對性格孤僻的學生,更多給以熱情幫助。意圖使他們恢復自信,走出自我評價的誤區。人的感覺是相互的,教師的真誠學生是能感受到的。

雖然這段教學時間並不長,但我的心得體會卻頗深。

第一,認真備課對教學十分重要。教學中,備課是乙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課充分,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上課效果就好。

在備課時我會認真鑽研教材、虛心向其他老師學習、請教。力求要吃透教材,找準重點難點。為了上好一節課,我上網查資料,集中別人的優點確定自己的教學思路。

在課堂上,我努力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盡可能使每個學生都參與到課堂中來。要學習跟指導老師及時批改、講評作業,對有進步的學生及時給予鼓勵表揚,要學習做好課後輔導工作,使學生學有所得。乙個月來深感站上講台不難,但站好講台不容易。

特別是在聽了幾位老師的課之後,發現自己的備課確實存在很多的漏洞,很多地方都是自己想不到的。備課是上好一節課的前提,所以我對自己提出必須要按照教材和各班學生的實際情況認真備課。只有自己準備充分了,才有可能做到有的放矢。

同時,我還經常請教有經驗的教師,經她們一點撥,我茅塞頓開。此外,在備課的過程中,我除了準備課本上要求的內容外,還盡量多收集一些有趣的課外資料作為補充,提高學生的聽課的興趣。

第二,重視課堂40分鐘的教學實踐。辛苦的備課歸根到底還是為上課作準備的。我非常重視課堂的40分鐘,在教學的過程中盡量做到內容豐富充實,教態自然大方,語言生動活潑,並且每天都以愉悅、飽滿的精神面貌面對學生,讓學生感受到一種親切舒適的氛圍。

在講課過程中,我留心注意學生的反應,及時解答學生提出的問題,注意加強和學生的交流,以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第三,對反應較慢的學生進行課後輔導。針對不同學生的具體情況,制定相應的計畫和目標,利用下午放學的時間,對這部分同學有計畫地進行課後輔導。我對他們經常進行鼓勵,消除他們的自卑心理;有時在課堂上提問他們一些容易回答的問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提高他們的學習積極性。

第四,多聽不同老師的課,多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身教勝於言教,教師們從實踐中總結出來的教學方法和技巧,值得我認真用心學習和領會。聽有經驗的教師的課,我次次都有不同的領悟,都能收穫到很多東西,經常有「聽君一節課,勝思一整天」之感。

聽課時需要關注兩個方面:

1、關注教師的教。我們新教師不同於學生,聽課的目的是回去教學生。所以首要的目的是要看指導教師怎樣教。

要應該注意課的結構,重點難點的突破,板書及教學**運用,教學**是對教學起輔助作用的。2.關注學生的學。

要對學生的掌握情況及時了解,並通過作業,測試進行測評,要將學生的學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除了聽課之外,平時我也經常向其他老師請教教學上的問題。這些老師都非常熱情的幫我解答,使我獲益匪淺。

從中我也明白了,知識和經驗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必須發揚勤學好問的精神,把自己當成學生一樣,積極吸取周圍其他老師一切先進的東西,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

第五,要多看書,多上網查資料。積極學習各種教育理論,來充實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堅實的理論作為指導,更好的進行教育教學。我們常說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就要有一桶水,時代在不斷的發展,知識也在不斷的變化,為了使自己的這一桶水不會陳舊、不會用竭,我要努力學習,給自己充電。

我還經常網上找一些優秀的教案課件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我要力爭做到:

一.熱愛學生.給我們的學生多一些愛心,關心,責任心,寬容心,細心等,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更重要的是給學生起到示範作用,潛移默化,讓同學們在學習生活中,通過與老師的接觸,用心體會,從中感悟。

我們教授學生的同時,多與他們交流,發自內心的尊重他們,關愛他們,同學們也會尊重這樣的老師,願意上他的課。

二.獻身教育事業.教師被譽為「蠟燭」,點燃了自己,照亮了別人,這是教師獻身精神的真實寫照。我,一位平凡的教師,要為教育事業添磚加瓦。

三.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努力成為一位優秀教師,學生喜歡的教師,社會滿意的教師。爭取在最短的工作學習中,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

為了更好適應教師的角色,使自己更快成長,我為自己設立了以下幾個目標,以激勵自己:

1.在教育教學的思想上,認真學習新課標,轉變理念,與時俱進。

2.在業務技能上,繼續夯實基本功,力爭在兩年之內,使個人的教育教學的水平達到乙個新的高度;

3.加強學習,除了向書中學習外,還要繼續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同時也要積極參與課題**。

在今後的實踐中,我會繼續努力工作,不斷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努力使自己早日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對我而言,初為人師雖然有點艱難,但我還感覺很幸福。在這段日子裡,我用心去體驗什麼是幸福,我深深地喜愛上了教師這一神聖的職業。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

在今後的日子裡,讓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願化為熱愛學生的一團火,將自己最珍貴的愛奉獻給孩子們。

新教師的感悟

在國慶放假前的最後一天,被校領導聽了一節課。暴露了很多教學以及管理上的不足。為了能盡快適應小學老師的教學,把學生管理好,以下是我的反思。作為一名剛從大學畢業的新教師,還帶著書生氣和孩子氣,走上講台,心理感到有點無所知適從,缺少管理和教學經驗,課堂出現問題不知如何應對。我覺得自己做的很不到位的一點就是...

新教師感悟

讓優秀成為你的習慣 作為一名新老師,我很榮幸自己能來到這所美麗的校園,我也知道這塊肥沃的土壤培育出了很多優秀的人才,所以心裡還是有點小驕傲的,儘管我的學生還沒有 成熟 但我已看到他們明媚的未來。記得一位老師說過這樣一段話 在你們不成熟的時候,你們遇到了不成熟的我,是你們成就了我,等我成熟了,在我最燦...

新教師成長感悟

在疼痛中體悟快樂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聽了以上三位優秀老師的發言,我和大家一樣深受啟發。所以萬分榮幸,今天能坐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成長感悟。年華似水,歲月飛逝,回首相視,來到這裡工作已經一年多了,在這一年之間,我完成了學生到老師角色的轉變,開始適應老師這份工作,同時我也成長了很多。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