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學習感悟

2022-05-20 12:46:58 字數 887 閱讀 8556

在4月23日的小學數學新教師培訓課中,我比以往都要投入。大概也由於一年的新教師培訓學習即將結束,對自己在將近一年的教師成長歷程中又向前邁進了一步而感到興奮,對此,心中懷有的那份對學習中收穫的喜悅和師生間那份誠摯情誼的依依不捨之情便油然而生,自己倍感珍惜這難得的學習機會和難得的聚會。

今天的課是一節必修課,由我班的班主任趙老師來主講。他為了使我們年青教師能盡快成長起來,想法設法,付出了許多心血。瞧,他這一天就給我們帶來了一堂別具一格的課堂教學課——「小學數學解題與現場即時講題大比拼活動」。

讓在場的所有新教師都來了解和認識自己的解題能力和講題教學能力。課上,我發現包括自己在內的很多老師都是習慣用方程來解小學數學題,而自己也發現,對於小學數學教學,我們應當採用貼近小學生的認知水平的方式來解決實際問題,就算是用了自己的方法來解決了題目,也要將它轉化為小學生在現有有限認知能力的範圍之內、可接受的程度上來。教師的可愛之處,也就在於能把自己懂得的知識也教會學生真正懂得,教給他們掌握知識的方法和能力。

「受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時刻激勵和提醒著每一位教師堅守好自己的教育陣地。

在其他同學上台即時講題大比拼中,我發現了教學語言的藝術性的必要性。語言在引導教學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比如,如何用貼近小學生的語言來提高和激發他們對知識的興趣和求知慾,如何善於用巧妙的語言來提問和引導,提問時如何有效設疑、何時用設問、何時又要將講解轉化為自問自答方式等。趙老師都在學員們的教學課上一一給予指出,他指出,在小學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學會將陳述性的語言轉化為提問性的語言,這樣才能有效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興趣,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

這同時也體現出了「教師少講,學生多說」,將教師的課堂教學模式轉變為真正意義上的「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新課程理念教學模式上來。

教學之路上最大的快樂莫過於自己的成長之路上又迎來了一次次「收穫」,在此次的學習中,我又因「收穫多多」為感到無比的快樂。

新教師培訓感悟

教育是一門科學,管理是一種藝術。如人們常說的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教育者 組織者 管理者和領導者 4月18日和19日兩天,我來到定海,參加了為期二天的,由舟山教育學院主辦,陳珍芬老師悉心安排的新教師班主任工作培訓,接受了一次專業化培訓。這次培訓一共聽取了兩位優秀班主任和教育學院的專家的講座,觀摩了兩堂風...

新教師培訓感悟

新教師培訓感悟 綿竹實驗學校馬運紅 2014年11月初,我參加了由師陪中心組織策劃的年度新教師培訓,作為一民剛入職的新老師我感到無比的幸運,因為我們能有這麼好的機會去傾聽優秀教師的經驗,每週一次為期兩個多月的培訓下來,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的認識,更對教育這個行業有了更崇尚的敬意。有的老師分享的...

新教師感悟

讓優秀成為你的習慣 作為一名新老師,我很榮幸自己能來到這所美麗的校園,我也知道這塊肥沃的土壤培育出了很多優秀的人才,所以心裡還是有點小驕傲的,儘管我的學生還沒有 成熟 但我已看到他們明媚的未來。記得一位老師說過這樣一段話 在你們不成熟的時候,你們遇到了不成熟的我,是你們成就了我,等我成熟了,在我最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