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2022-06-29 08:33:02 字數 4716 閱讀 8884

近年來,在教育改革的大環境下,我國的教育工作者,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方面進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嘗試。在「九五」期間,福建省進行了中小學的《指導——自主學習》教改實驗,上海育材中學進行了「八字教學法」實驗,把課堂教學重心放在「學」上,本溪市明山區聯中小學進行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實踐》的研究等。這些都是與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相關的研究,形成的一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模式對我們的研究是有很好的借鑑作用,但也存在著一定的問題,比如研究的不夠深入,評價體系尚未形成,有許多需要具體化的東西等,還需我們繼續研究。

從我校的實際情況看,通過「九五」課題研究,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被調動了,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有所轉變。但到目前為止,我校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教師的教學方式還沒有根本性的轉變。從學生的角度看,他們沒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不掌握自主學習的方法,還不具備自主學習的能力,離開教師他們還不能獨立進行學習。

從教師的角度看,他們的教學行為仍受傳統教育觀念束縛,課堂上仍然承襲一本書、一言堂的傳統教學模式,普遍忽視了學生學習的自主性的培養。所以,教會學生自主學習對於我們來說顯得尤為重要。鑑於上述認識,我們決定將《小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的研究》作為我校「十五」期間的研究課題。

二、課題的界定

「自主」《辭海》中解釋是:「自己做主,不受別人支配,不需要別人催促,自己能及時主動地、多少帶一點創造性的活動。」《漢語詞典》中的解釋就是「自己做主」。

「學習」廣義的概念是「學習者經過一定的練習後出現的某種變化,這種變化是後天習得的,並能保持一定時期。」狹義的概念是「指學生在學校的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學習活動。」我們所研究的「自主學習」中的「學習」是指學習的狹義概念。

對於「自主學習」這一概念,研究者的看法不盡一致,但也存在著共同點;第一,都強調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第二,都要求學生積極主動學習,對學習有支配和控制能力;第三,學生能夠創造性地學習。這與專家研究的自主學習應樹立的三個發展目標相一致:

一是學習的獨立性;二是學習的主動性;三是學習的創造性。

我們對「自主學習」的理解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積極、主動、創造性的學習,與自主學習相對立的是他主學習。自主學習與他主學習的根本分水嶺是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確立與否。

我們說的自主學習能力,指學習者能在總體教學目標的調控下,在教師的指導下根據自身條件和需要獨立自主的完成學習任務的能力。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具體表現在以下七個方面:即自主預習、確定目標、交流學習、質疑解疑,概括知識、運用知識和自主評價的能力。

本課題研究就是要探索培養小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具體操作辦法。

三、研究目的

通過本研究探索出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方法。使全校學生具有一定的自主學習能力。使全校教師基本具有教育科研能力和課堂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

四、研究內容

1、探索學生形成自主學習能力的學習方式。

2、探索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課堂教學操作辦法。

五、研究物件

三~六年級全體學生。

六、研究方法

行動研究法:是教師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基於解決實際教學問題的需要,用科學研究的方法與專家合作將問題發展成研究專題並進行系統的研究,以解決問題為目的的研究方法。

七、研究內容

本課題研究的具體內容有:

1、學生形成自主學習能力的學習方式。

2、教師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課堂教學操作辦法。

八、研究過程

本課題研究週期為五年(2000.3—2005.3)。

目前,我們已經完成了課題的研究,從研究之日起至今,我們的研究是沿著邊學習理論,邊設計操作,邊反思實踐,邊提煉成果的思路進行的。具體地說,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㈠建立健全研究組織和研究制度

1、成立課題研究的組織機構:為了加強對課題研究的領導,保證課題研究的順利進行,我校成立了課題領導小組。由校長全面負責、巨集觀調控;科研專幹具體組織研究;各年級的學科骨幹教師組成課題研究中心組,全校教師人人參與研究。

2、制定課題研究制度:制度規定,學校的每位教師都必須參與課題研究,每週學年組進行一次專題備課活動,每月中心組成員進行一次教學診斷活動,每學期全校每位教師上一節專題研究課、進行一次研究成果交流活動。

㈡ 組織教師開展學習活動

開展課題研究,僅憑實踐經驗是不行的,必須以一定的理論為指導。即要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也要學習他人的先進經驗。

1、向書本學習:為了幫助教師把握自主學習的理論和了解與自主學習相關的好的經驗做法,我們要求教師閱讀《教育操縵集》、魏書生的《學生實用學習法》、教育學、心理學等書籍,教師的學習熱情很高。學校還開展了「四個一」活動,每天為教師提供一小時上網時間,教師在網際網路上搜尋自主學習的相關理論、最近研究動態和值得借鑑的成功經驗。

每週學校安排一次學習活動,學習的形式有時是自主學習的專題講座,有時是教師個人學習,寫出讀書筆記。每月組織一次讀書交流活動,交流的內容主要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經驗做法。每學期閱讀一本與課題研究相關的書籍。

2、向專家學習:在開展專題研究中,我們還有計畫、有目的的邀請市科研專家、區科研部的老師、教研員來我校指導,指導的內容有如何進行自主學習的課堂教學設計,如何圍繞課題進行課堂教學診斷等,使全校教師深受啟發,為我們開展課題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㈢確定明確的研究思路

為了使研究深入到位,我們採取了分解課題,分段研究,螺旋提高的研究思路。我們把課題分解為七個子目標,即自主預習、確定目標、交流學習、質疑解疑,概括知識、運用知識和自主評價,並一一研究。對每個子目標的研究都要弄清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的問題。

例如對自主預習的研究,首先要弄清自主預習都包括哪些內容,為什麼要培養學生自主預習的能力,課堂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預習的能力。為了使研究紮實有效,在研究中採取分段培養、螺旋提高的研究思路,共分三個階段落實操作辦法,第一階段培養學生在課前學習中自主學習的能力,包括自主預習、確定目標的能力培養。第二階段培養學生在課堂學習中自主學習的能力,包括交流學習、質疑解疑、概括知識的能力培養。

第三階段培養學生在課後學習中自主學習的能力,包括運用知識和自主評價的能力培養。當進行後一階段的研究時要鞏固、強化前一階段達成的目標,使學生的能力螺旋式提高。

㈣組織教師進行操作設計

從理論到實踐,再從實踐到理論,是教育科研必須遵循的原則。在課題研究中,操作設計是至關重要的乙個環節,它是理論與實踐之間的一座「橋梁」。我們在進行自主學習能力課題的操作設計中以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教師的教學方式為主線,整個操作設計努力體現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初期提出的操作方法往往是依據理論和經驗提出的,所以在實踐中常常發現原先設計的操作辦法用於教學實踐時有不恰當和不合理的地方,我們便及時修正,使其更為符合學生實際。例如,原先七個指標體系中的「確定學習目標」一項,我們規定是在課堂中落實的,通過實踐,教師感到學習目標是學生個人的學習需求,放在預習環節中更合理,我們便做了調整。

操作設計都是由專題組成員共同設計完成,每乙個子目標的操作設計我們都按以下五個步驟進行。

1、學習:學習書本中或身邊其他教師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好做法。

2、交流:專題組成員在各自學習的基礎上相互交流學習收穫,互相啟發。

3、共識:科研專幹組織大家對交流的內容進行提煉,形成共識,確定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具體操作辦法。

4、實踐:課題組成員根據共識形成的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教學操作辦法於課堂教學中進行實踐。

5、再交流:一段實踐之後,專題組成員再次研討,反饋的效果,對操作設計不合理的地方進行修正,合理的加以推廣,進一步達成共識。

㈤引導教師進行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就是從操作設計的角度審視教學實踐。通過反思不斷發現教學行為中的問題,不斷調整自己的教學行為,使其逐步逼近操作設計的要求。在我校教學反思活動貫穿於整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課題研究中,我們的教學反思有兩種方式:

個體反思與集體反思。

1、個體反思

個體反思就是教師個人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反思的活動。我校教師每節課課後的教學反思除對常規的教學要求反思外,重點要依據「課堂教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教學設計」進行反思,反思自己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得與失及學生在自主學習方面的表現。每週都在教研活動中進行反思交流,低年級的培養學生自主預習的一些好的方法就是在教師的反思交流中逐步形成的。

我校每位教師每個學期寫個人教學反思達50篇左右。

2、集體反思

集體反思就是在某一教師教學展示的基礎上,其他教師對他的教學行為共同進行反思的活動。我們把這種活動叫作教學診斷。在操作實施階段,我們便召開了一次全區的教學現場會,上語文專題研究課並圍繞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課題進行教學診斷,使大家明確了語文課堂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理解教材的能力。

平日教學診斷我們遵循四個原則:常態進行、就事論理、群體參與、重在改進。教學診斷多數是在學年組內進行,每月至少一次,學年組長負責組織,每學期還要根據階段研究目標進行一次全校性的「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專題教學診斷。

目前,開展專題教學診斷活動已成為我校教學研究的一種重要的活動方式,被診斷的人數已近40人。

㈥引導教師積累總結研究成果

1、平日引導教師寫教學反思、教學日記、教學案例。教師在平日教學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體會記錄在自己的教學日記和教學案例中,使得平日的一些好的做法得以積累。

2、學期末引導教師寫教育教學**。學校要求每學期每位教師都要結合自己乙個學期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方面的研究經驗撰寫一篇研究**,學期末組織一次全校性的成果交流。即總結提煉了經驗,又將好的成果進行推廣。

幾年來我校教師撰寫的**300餘篇,學校召開成果交流會10餘次。

上述各項活動是我校課題研究的基本方式,通過這些活動使我校的課題研究落到了實處,並取得了一定成果。

九、研究成果

通過研究,我們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㈠理論成果

根據七項研究指標確定學生在課堂中自主學習的學習方式和教師課堂教學的教學方式。構建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課堂教學操作辦法(見附件1)。

1、學生自主學習的學習方式

確定目標:結合教材特點確定目標,結合自身實際確定目標。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例談

摘要 英語課程標準 指出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本文從分析 自主學習 的內涵入手,結合當前小學英語教學現狀,以 牛津小學英語5a unit 9 為例 詳細介紹了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關鍵詞 小學英語 課堂教學 自主學習能力 例談 ...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小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自主 二字,就字面理解,自 即自己,主 有主宰之意。現代漢語詞典 對 自主 一詞的解釋為 自己作主 自主參與學習,意即自己主宰自己的學習活動,它是一種學生在教師的科學指導下,通過自身能動的 富有創造性的學習,實現自主性發展的教育實踐活動。素質教育背景下的 自主 有五種內涵 1 主人,即做自己學習的主...

在初中體育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摘要 激發學習興趣,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為學生終身體育鍛煉奠定紮實的基礎,是體育課程的核心理念之一。圍繞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這一問題,作者從以下幾個方面談了自己的實踐體會 一是恰當運用遊戲,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 二是注重過程與方法的指導,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形成 三是創造一定的自由度和學習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