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2023-02-10 15:39:03 字數 962 閱讀 7986

作者:胡必榮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小學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動手實踐、自主**、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課堂教學改革的落腳點在於學習方式的轉變,學生只有主動參與了學習過程之中,才能從中理解,認識數學知識,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

關鍵詞:小學數學; 學習方式;自主學習;自主**

中圖分類號:623.5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8)21-0141-01

自主學習」即學習者在學習活動中具有主體意識和自主意識,不斷激發自己的學習激情或積極性,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的一種過程或學習方式。「自主學習」是學習的一種重要方法,也是當前正在積極探索的一種教學模式,這種教學模式就是把學生作為主體,使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協作學習、基於問題的學習或研究性學習。

1.自主學習課堂構建的內涵及意義

數學是小學教學的重點科目,對於培養學生邏輯思維具有重要的作用,構建小學數學自主學習課堂,是指課堂教學中形成以學生為核心的教學模式,引導學生進行自我學習、自我思考,通過自身的努力獲取相關知識。自主學習課堂的構建是現代素質教育理念發展下提出的新的課堂教學模式,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質量的有效途徑,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重要方式,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自我學習意識,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加強課堂中教師和學生的交流,構建和諧寬鬆的學習環境,為學生學好數學奠定良好的基礎。

2.構建自主學習課堂的方法

2.1 創設情境,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

新課標要求:數學課程應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知識經驗出發,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發展規律選材,題材要廣泛,呈現形式要豐富多彩,充滿著學生樂於接觸的,有價值的數學題材。在教學中,我總是從貼近學生生活的例子著手,從他們喜愛的事物著手創設情境。

如在教學《鐘錶的認識》一課時,我通過創設童話情景、生活情景、遊戲情景三方面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使數學學習不再是單調的數字、運算,而在童話世界、遊戲和生活中,也可學到許多數學知識。

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

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作者 鄭智化 新課程 小學 2014年第07期 摘要 數學是重要的基礎學科之一,學習數學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創造能力 想象能力和抽象概括能力,還可以促進其情感 價值觀等方面的發展。小學數學課堂是傳授小學生數學基礎知識 培養其數學學習能力和數學素養的重...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數學素養

作者 王瑛 速讀 上旬 2014年第10期 摘要 數學是重要的基礎學科之一,學習數學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創造能力 想象能力和抽象概括能力,還可以促進其情感 價值觀等方面的發展。小學數學課堂是傳授小學生數學基礎知識 培養其數學學習能力和數學素養的重要平台,小學數學教師應在課堂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

初中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學習興趣是學生學好數學的最現實 最活潑的心理成份,是學習動力的重要源泉,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孔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 現代著名物理學家丁肇中教授曾經說過 任何科學研究,最重要的是對於自己從事的工作有沒有興趣,比如 搞物理實驗,因為我有興趣,甚至三天三夜呆在實驗室裡,守在儀器旁,我急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