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班組建設方案

2022-06-28 19:18:03 字數 2876 閱讀 2517

紅雲紅河菸草集團烏蘭浩特捲煙廠

為進一步落實行業《班組建設規範》要求,加強基層建設,強化企業基礎管理,實現班組工作內容指標化、工作要求標準化、工作步驟程式化、工作考核資料化、工作管理系統化,將企業各班組建設成為高素質、高技能,具有一定戰鬥力的基層團隊,針對企業班組建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需要啟動的工作,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實效性為重點,嚴格落實行業《班組建設規範》要求,對照烏蘭浩特捲煙廠《班組建設考評辦法》,全廠相關部門齊抓共管,全面診斷分析班組建設存在的薄弱環節,從班組基礎管理工作抓起,建立有效的規章制度、清晰的崗位職責、健全的標準體系、順暢的資訊傳遞、嚴格的績效管理,實現一流的基礎管理。完善班組各類組織職能,有效開展生產、質量、裝置、創新、學習培訓和民主管理等各項活動,提公升班組員工素質,激發基層工作熱情,提高班組獨立開展工作的能力,高效完成各項生產任務。強化班組長能力建設,提高綜合素質,提公升管理能力,增強班組戰鬥力。

二、 活動目標

到2023年上半年末,按照行業《班組建設規範》考評,企業班組建設整體水平達到四星級以上水平(950分以上);

按照企業《班組建設考評辦法》考評,各班組考評得分達到950分(折算得分)以上水平。

三、 活動內容、措施和進度

(一)班組建設工作推進

1.《班組建設規範》培訓。企業管理辦公室組織各班組長、班組所在部門及相關職能部門開展一次《班組建設規範》培訓,詳細講解規範內容和要求,3月10日前完成。

2.成立班組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企業管理辦公室負責起草檔案,制定班組建設領導小組職責,經批准下發,3月10日前完成。

3.班組建設職能標準化。企業管理辦公室負責將有關的班組建設職能分配到對應的職能部門,並制定績效考核標準,使班組建設工作常態化執行,3月底前完成。

4.建立班組建設資訊化平台。資訊中心負責調研班組建設資訊展示需求,在oa辦公系統或烏蘭浩特捲煙廠網頁建立班組建設資訊化平台,欄目設計要全面、新穎,內容包括班組建設情況、班組建設成果、班組管理經驗案例、班組培訓資料、班組管理和技能交流等,4月底前完成,同時制定班組建設資訊平台管理制度,明確資訊報送流程和要求,每季度更新一次內容。

5.班組建設經驗交流。工會辦公室負責組織開展一次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活動,總結推廣班組建設先進經驗,4月底之前完成。此後,每年組織開展一次班組長論壇、活動日、座談會等經驗交流活動。

6.班組建設工作情況檢查。考核辦公室依據《班組建設考評辦法》每半年組織檢查一次班組建設情況,並通報檢查結果。每年年末組織開展班組建設考評活動,推薦優秀班組。

7.班組崗位和人員設定。人事勞資科依據《菸草工業勞動定額定員》核查各班組崗位設定和人員設定,要符合相關要求, 4月底前完成。此後,要持續符合該要求。

(二)班組長隊伍建設

1.班組長培訓

(1)人事勞資科會同相關部門制定班組長培訓制度,制定班長培訓規劃和年度培訓計畫,並組織實施,4月底前完成。班組長年度管理知識和技能知識培訓各不少於30課時,年度參加工廠外培訓不少於一次。

(2)人事勞資科組織現任各班組長參加管理學、管理心理學、質量管理學、生產運作學等基本管理知識培訓,6月底前完成,並頒發課程結業證書。2023年開始,新任班組長上崗前需要經過以上課程培訓,持有以上課程結業證書方可上崗。

2.班組長選拔

(1)人事勞資科組織相關部門制定班組長選拔制度,確定班組長任職條件,選拔程式和要求,並確定班組長後備人才選拔辦法,建立班組長後備人才庫,實現班組長選拔制度化,4月底前完成。

(2)人事勞資科會同相關部門建立班組長成長檔案,記錄班組長成長歷程,4月15日前完成。此後,按檔案管理制度管理該檔案。

3.班組長管理與考核

(1)班組所在部門梳理完善班組長考核評價制度,並對班組長實施績效考核,考核結果與績效工資掛鉤。建立班組長年度綜合測評制度,每年開展一次政治素質、文化素質、技能素質、管理經驗、組織能力和群眾威望測評,對存在的不足以書面形式反饋給被測評者,3月底前完成。

(2)制定班組長對口聯絡制度。人事勞資科組織制定班組長對口聯絡制度,相關部門對口指導、輔導班組長提高管理綜合素質和管理能力,4月底前完成。

(三)班組員工培訓

1.班組所在部門梳理班組員工培訓需求計畫,並上報人事勞資科,確保工廠級培訓計畫達到35課時/年以上。

2.人事勞資科梳理企業年度員工培訓計畫,確保工廠組織的班組員工培訓計畫不少於35課時/年,並按計畫組織實施,監督計畫的執行,及時開展培訓效果評估。

3.人事勞資科組織相關部門建立員工培訓經歷和能力評價資訊庫,4月底前完成。此後,管理並及時更新資訊庫。

4.工會辦公室組織建立開放式的班組員工學習場所,如圖書閱覽室、電子閱覽室等,為班組員工提供必要的學習資料,4月底前完成。

(四)各班組工作內容

各班組依據《班組建設考評標準》全面自查班組建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還未啟動的工作,制定班組建設改進方案,上報本部門批准實施。基礎管理性質的組織機構、制度、辦法、機制建設等,要在4月15日前全部完成。實施性質的工作,按照標準要求的時間節奏如期開展。

四、 活動要求

(一)各部門根據活動方案的工作內容和要求,制定相應的措施,能標準化的管理行為要制定管理制度,形成常態化執行。

(二)部門和班組制定的各類制度、標準檔案按照統一的標準化模板製作。

(三)各部門對班組建設工作要高度重視,實行一把手負責制,並指定專人負責班組建設工作,確保責任落實。專職負責此項工作人員於2月28日前報企業管理辦公室。

(四)班組所在部門要指導班組開展各項班組建設活動,配置資源,確保效果。

(五)班組指標體系建立,要結合行業「捲菸工廠內控指標體系」專題成果,建立全面的指標和目標體系,企業管理辦公室負責提供資料並指導工作。

五、 績效考核

(一)為確保各項工作如期完成,各職能部門將本方案要求的工作列入部門工作計畫,考核辦公室和企業管理辦公室按照本方案要求考核各部門工作進度和工作質量。

(二)各班組基礎建設性質的工作(指標類外的)未如期保質開展的,依據班組建設考評標準,每一條款工作未完成等同於班組所在部門一項工作未完成,按照企業績效考核標準扣發部門績效獎金。

2019班組建設方案

山西介休義棠青雲煤業 班組建設方案 班組建設是公司建立本質安全型礦井的一項重要內容,是落實國家法律法規 企業生產計畫和規程標準的重點環節。為了夯實安全基礎,推進班組管理規範化 標準化,結合實際,制定班組建設方案。一 指導原則 堅持科學發展觀和以人為本的理念,通過加強班組建設,將安全工作的重點放在基層...

2023年班組建設材料

圍繞打造 五個玉煤 強化班組建設提速增效 2012年玉舍公司班組建設匯報材料 玉舍煤業公司在認真分析當前企業發展形勢及未來走向的情況下,提出了打造 安全玉煤 綠色玉煤 陽光玉煤 效益玉煤 幸福玉煤 的企業發展思路。安全玉煤 是企業發展的基本保障,是一切行動的必須準則 綠色玉煤 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基...

2023年班組建設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加強2014年一鑄管部班組建設,實現從注重 軟體 到 硬體 的延伸,從注重 形式 到 內容 的轉變,圍繞 培訓提素質,指導促提高,管理上規範,實現新變化 的班組建設新思路 通過實施檢查 督導 考評的手段,促進基礎管理全面提公升,結合部班組建設工作實際,特制定一鑄管部班組建設實施方案。一 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