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班組建設材料

2021-03-04 00:23:28 字數 4054 閱讀 2575

圍繞打造「五個玉煤」 強化班組建設提速增效

2023年玉舍公司班組建設匯報材料

玉舍煤業公司在認真分析當前企業發展形勢及未來走向的情況下,提出了打造「安全玉煤、綠色玉煤、陽光玉煤、效益玉煤、幸福玉煤」的企業發展思路。「安全玉煤」是企業發展的基本保障,是一切行動的必須準則;「綠色玉煤」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基本要求,是煤炭行業合理利用資源,保護環境、節能減排,走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陽光玉煤」是相信職工、依靠職工的基本體現,是提公升企業以人為本、規範管理、凝聚人心、和諧發展等軟實力的必然要求;「效益玉煤」是企業發展追尋效益最大化的基本目標,是以提質保量作支撐、以內控成本、費用為手段、以外活市場為抓手的必要行為;「幸福玉煤」是通過「安全玉煤」、「綠色玉煤」、「陽光玉煤」、「效益玉煤」的實施,提公升職工幸福指數,增強企業包容力、凝聚力、創造力、號召力,使企業沿著良性迴圈的道路更好更快發展。

「五個玉煤」是企業發展的思路和方向。玉煤公司工會緊緊圍繞黨委的思路,積極抓好「五個玉煤」的貫徹落實,著力啟用班組這個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最基礎、最前沿的細胞。紮實推進企業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促進了企業不斷深入發展、優化發展和良性發展。

一、著力推進班組制度化工作機制,打造「陽光班組」

玉舍公司現有基層支部11個、班組85個,班組長118人。打造陽光玉煤就必須要在打造陽光班組,規範做事上下功夫,尤其是在班組基礎管理上力爭規範化。為此,公司工會把「抓班組管理基礎」為切入點,不斷調整優化班組結構,班組長平均年齡已經由42歲降低到35歲左右,整體文化水平有所提高,工作效能有所增強。

基本實現了「制度落實有保障、人員素質有提公升」的目標。

首先建立完善班組基礎管理制度。主要包括:(1)班前會制度;(2)安全質量標準化管理制度;(3)隱患排查治理制度;(4)事故報告和處理程式;(5)安全檢查與獎懲制度;(6)班組學習培訓制度;(7)交**制度;(8)現場安全文明生產制度;(9)員工考勤工資分配辦法等九項制度辦法,公司還制定每月一次的班組長工作例會,每次會上都要「講公司發展形勢、講當期工作任務、講班組管理工作方法」,使班組長明確公司工作重點、明確自身工作要點,為促進班組各項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據。

其次確保各項制度都落實到實處。一是公司工會組織相關部門不定期對各區隊班組制度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如每月班組工資分配對職工要求做到「職工小班工作計分公布、考勤月公布、工資金額公布」,通過「三公布」保證了職工工資分配的公正、公平。

一年來沒有因工資分配不公出現勞動糾紛事件,保證了職工合法權益。二是為確保班前會質量,要求班前會必須作到「三具體」,即:工作計畫要具體到量、落實措施要具體到人、安全防範要具體到點。

班前會記錄也必須體現「三具體」內容便於備查。三是為確保班組交**工作無縫銜接,要求交接人員必須立足於「兩個核實」,即:**人員現場核實上個小班工作量完成情況,區隊跟班管理人員複核工作量完成質量。

保證了現場交**做到「你不來我不走」,現場工作保持正常延續。通過各種形式對制度的落實進行監督,呈現出「陽光做事」的工作格局。

第三在人員組織上做好保量提質工作。一是公司班子統一認識到要克服人員流失、解決人員補充問題,首先職工工資水平要有保障、有提公升。公司在核實各項工作單價時,既要按照定額標準又要結合企情。

在制定月度計畫時既要結合全年任務目標又要考慮各區隊實際能力。提高了區隊工作積極性,各項生產任務完成率不斷提高,職工收入穩步提公升。如近兩個月掘進隊收入突破萬元的職工人數不斷增加。

通過利用工資槓桿作用為企業「留住人、引進人」打下了基礎。二是建立健全保勤獎勵辦法,同時進一步完善人員請銷假辦法,並嚴格落實。切實緩解了節假日及農忙時節請假人員多,請假時間長銷假人員少的問題。

據統計今年一至五月,公司一線員工流失73名,新招144名,保證了人員總量的提公升。三是多形式多渠道加強培訓,提公升員工素質。公司投入了50萬元建立地面模擬培訓基地,改善了職工學習環境,在地面解決了絞車工、皮帶工等崗位工種的現場培訓問題;工會今年實施七項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活動,促進了職工的學習熱情;公司企業文化部還專門對新招錄的工人進行業務基礎知識培訓;各區隊利用週三學習時間抓好現場工作業務技能的提公升。

除此之外,公司還制定「師帶徒」管理辦法,今年簽訂師帶徒協議58份。通過努力,公司上下呈現了「班組管理更加規範、班組行事更加陽光、班組人員更加充實、班組學習更加積極」的工作態勢。

二、著力抓住現場管理這個核心,打造「安全班組」

安全生產的基礎在班組,核心在現場管理。安全玉煤的實現首先要從班組抓起,從生產現場抓起。公司工會始終圍繞班組安全建設,認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閉路管理、安全行為動態整治三個環節工作的常態化,促進企業安全管理的具體化。

1、安全教育常態化擴大職工現場安全管理參與面

班組全員安全教育是搞好班組安全管理的基礎,各區隊針對生產實際和職工作業安全需求,採取週三集中學習、班前會等形式,對要害崗位、特種作業人員、新上崗人員進行經常性安全業務和操作技能培訓。

近年來,各單位大打「親情牌」,掘一隊班組長每月組織一次班組人員集體就餐座談,既溝通了感情又將安全意識、安全行為的重要性進行了灌輸;掘二隊在三月份把兩名家屬請進班前會,利用親情優勢提醒班組成員注意安全。公司工會還與宣教部門不定期開展井口安全慰問、事故案例教育活動、班前一問等群眾性安全教育活動。通過廣泛的群眾性安全教育活動,增進了職工安全意識,將安全管理行為由少數人管多數人向多數人管少數人轉變。

2、推行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閉路管理,提高隱患整改率

群眾安全生產工作是工會組織參與企業安全生產中心工作的一項重要著力點,玉舍公司群監員管理堅持每年一調整、半年一培訓一表彰、每月一考核一兌現的辦法。今年年初,針對過去群監員工作兩個不利現象進行了有效整改。一是群監員隊伍由班組長兼職的現象,不利於發揮職工群眾的能動性,上面千條線、下面一顆針,到具體工作落實上總是依靠班組長來解決,達不到班組安全管理的目標要求。

經過整改,現公司群監員隊伍均為一線班組普通員工擔任,群監員人數42人。二是群監員隱患排查工作僅僅停留在匯報數量的考核上,匯報質量低、而且匯報後隱患的治理落實不力的現象較為突出。針對此現象,公司工會完善了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閉路管理系統,形成由群監員匯報,接待站彙總、分類到各相關區隊,相關區隊值班管理人員簽字接受本區隊隱患單後具體落實隱患整改責任人、整改時間,落實後交接待站填寫隱患整改單。

這個閉路管理系統的完善使井下安全工作體現出「隱患有人查、落實有人管」。同時我們進一步明確了群監員隱患排查的重點領域,提高隱患匯報質量。通過幾個月的努力,現在此項工作逐步規範,隱患匯報質量及整改率得到了提公升。

3、加大安全行為動態整治工作,狠反「三違」現象

井下安全隱患的最大誘因就是人的因素,針對玉煤公司存在井下習慣性違章行為、安監員隊伍不足等現象,公司工會主動參與,在黨政領導的支援下,開展了「班組輪值安監員活動」。其目的主要就是制止井下安全不良行為,爭取更多職工主動參與安全管理。要求在井下一線集體作業班組設立班組安監員,安監員輪換週期為十天或乙個月。

其責任就是協作班組長抓安全管理,制止本班組不良行為,對不服從管理的及時向公司安監員匯報,由安監部處理。這項工作是個新的嘗試,為保證活動效果,我們首先作好區隊管理人員及班組長的認識問題,尤其是在井下當生產與安全行為發生矛盾時,班組長要真正支援班組安監員的工作,逐步扭轉習慣性違章行為。目前,此項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班組安監員工作基本到位,不良安全行為現象有所減少。

六月份,公司工會還將針對制止「三違」現象開展「三無」班組目標管理競賽活動(個人無違章、崗位無隱患、班組無事故)。

三、著力多措並舉抓效益,「效益玉煤」初見成效

企業實現效益最大化的目標,就必須要使班組生產工作作到「提量」和「控本」。公司工會圍繞「緊起來、跑起來、好起來」的工作思路,立足班組工作,「緊起來」首先要作到一線職工思想上要有「多出力、多出活、多收益」的認識,其次要培養職工主動參與企業生產、服從企業管理的心態,提高執行力建設。「跑起來」就是要解決職工、班組「會幹活、能幹活、幹好活」的能力,從而提公升班組生產力水平。

「好起來」就是通過努力要讓一線職工的收入不斷提公升,生活水平得到改善。我們主要作了以下三點工作:

一是作好職工思想教育工作。公司工會以公司「十二五」規劃為主線、以集團公司領導多次對玉煤調研提出的要求為方向、以各時期企業生產重點為目標,以班組週三學習、櫥窗、板報、玉煤演示文稿等形式為手段,大力開展「企業依靠職工發展、職工依靠企業成長」主題教育活動。開展「節約就是效益」的成本控制教育活動。

讓職工明白企業發展與職工個人成長的關係,尤其今年玉煤公司處在爬坡階段,不進則退,更需要廣大職工積極參與企業的發展,工會協助黨委出版《榜樣》一書,優選公司十四個先進個人、五個先進班組的光榮事蹟。用身邊人、身邊事進一步激發了職工的進取心,通過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思想引導,1-5月,在面臨種種困難情況下,各區隊出勤率始終保持在90%的穩定水平。

2023年班組建設方案

紅雲紅河菸草集團烏蘭浩特捲煙廠 為進一步落實行業 班組建設規範 要求,加強基層建設,強化企業基礎管理,實現班組工作內容指標化 工作要求標準化 工作步驟程式化 工作考核資料化 工作管理系統化,將企業各班組建設成為高素質 高技能,具有一定戰鬥力的基層團隊,針對企業班組建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需要啟動的工作,...

2023年班組建設經驗交流材料

強化 六型一化 班組建設 助推供電所標準化管理 一 班組簡介 是一支以 為載體,由 名精幹員工組成的優秀隊伍。二 建立過程 2011年6月,掛牌成立,省公司工會主席 為 授牌。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多次親臨指導班組建設工作 全體員工發揚創先爭優的優良作風,在2010年成功建立 國家級標準化示範供電所 的...

班組建設材料

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 從完善制度入手,強化班組管理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完善班組管理制度是班組建設的基礎工作,只有用制度來規範班組的行為,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班組作用。1 建立組織領導制度。在班組建設上,領導層統一認識,制定下發了檔案,專門成立班組建設領導小組,定期召開班組建設辦公會議,專題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