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班組建設管理規定

2023-01-05 16:18:04 字數 3785 閱讀 7408

原煤車間班組建設管理規定

為加強和規範我原煤車間系統內班組建設和管理,以「六心」管理為基礎,「五精管理」為標準,不斷推進「六s」班組管理法,培養具有創新精神、綜合素質較高的班組群體、提高班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特制訂班組建設管理規定。

1、領導組織

(一)為加強車間領導組織考核能力,加大對各班組監督力度,車間特成立乙個班組建設管理領導組。

組長:曹新勝副組長: 周俊來

成員:劉須彬陳麗聶長科李學蘭梁敬全陳體山李愛傑仝太彬範如建趙學傑劉華麗袁建強

(2)領導組職責

1、組長職責:負責對副班長的考核及管理;負責制定本車間對班組的管理規定;按照班組五精管理考核標準,每天對個班組進行考核,月底根據考核成績分配工資。

2、副組長職責:負責對各自班組的管理;負責制定本班組考核辦法及考核細則,搞好本班組內部各項建設;每天按照各自班組的考核標準對本班員工進行考核打分。

2、班組長的職權

(1) 副組長的職責

1、班組長是企業生產、經營一線的組織、指揮者。應帶領全班員工搞好本班組的生產檢修工作。全面完成本班組所承擔的各項任務。

2、班組長是班組安全第一責任者。要堅持安全第一的生產方針,嚴格執行廠和車間的規章制度,要嚴格落實原煤車間安全生產責任制、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反「三違」制度、安全質量標準化制度。對員工要開展經常性的安全教育,堅持對事故「四不放過」(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沒有查清不放過、防範措施不落實不放過、員工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的原則,保證安全生產。

3、堅持文明生產,副組長要引導本班組牢固樹立精細高效、文明潔淨的生產理念,分解落實生產任務,科學安排勞動組織,合理配置生產要素,以崗位為核心搞好現場精細化管理,提高生產效率。

4、切實落實本班組的團隊建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民主管理工作。健全班組對個人的績效考評分配機制,健全各項原始記錄、報表、台賬,整理好資訊統計、分析及傳遞,在實踐中不斷提高本班組的管理水平及技術水平。

(二)副班長的權力

1、有權指揮和管理本班組的生產檢修工作。

2、有權拒絕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副組長有權按照規定組織落實安全規程措施,檢查現場安全生產環境和職工安全作業情況,制止和處理職工違章作業,抵制違章指揮,在遇到不具備安全生產或檢修條件時有權拒絕工作。

3、有權根據上級的標準和規章,制定本班組工作的是室內細則。

4、按照本班組制定的職工考核標準,副班長有權對上級提出對本班組員工的獎懲意見。

三、建設「平安和諧班組」

1、「平安和諧班組」建設,是強化我車間安全基礎管理的關鍵環節。要搞好安全工作,必須抓好班組這個最基層、最基礎的單元。實現班組規範化管理、標準化建設,是夯實我車間安全基礎,推動我車間安全發展的關鍵環節。

2、「平安和諧班組」建設,是提公升管理水平的有效方法。車間的管理的基礎在班組,執行力在班組中體現,效益通過班組實現,安全由班組來保證。通過「平安和諧班組」建設,全面提公升班組精細化、數位化管理水平,提高班組成員執行力、戰鬥力、創造力,提高班組經濟效益。

3、「平安和諧班組」建設,是減少「三違」、避免事故的有效途徑。煤礦生產安全事故80%是由「三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造成的。「平安和諧班組」建設的特點之一就是始終堅持安全第一,嚴格執行安全管理制度,堅決做到不違章指揮,嚴格要求和監督班組內所有職工遵章守紀、規範操作、不違章作業。

因此,「平安和諧班組」建設使安全管理關口前移抓現場,重心下移抓班組,充分發揮班組安全生產第一道防線的作用,減少和杜絕(三違)現象,有效遏制事故發生,保障安全生產。

四、班組管理

(一)班組考核辦法

1.班組日常考核:根據原煤車間五精管理考核標準。

班組內部日常考核分別按各班組五精管理考核標準進行考核,車間對各班組當班出現的問題按《原煤車間班組五精管理考核標準》進行日常考核。

2、班組月度抽查:根據《原煤車間班組管理月度考核細則》每月不定期對各班組管理情況進行抽查,抽查考核分數納入班組武警管理日常考核。

(2)優勝班組

1、優勝班組的產生。組長每天對班組進行考核,月度分數最高的班組為「優勝班組」,其班長為「優勝班組長」,給予班組成員10元/人的獎勵和班組長100元的獎勵。季度內2次獲得「優勝班組」的,可申報廠級「優秀班組」和「優秀班組長」。

2、優勝班組的否決條件。班組成員發生輕傷及以上事故;班組未完成生產任務;班組發生重大生產、質量事故造成嚴重經濟損失;班組人員因違紀受行政記過及以上處分或刑事處罰案件,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的事件發生;班組成員發生群體性上訪鬧訪事件;班組成員有計畫外生育、頂替參檢現象;班組考核存在造假現象。

(3)優秀、潛力員工的產生。副組長根據本班的管理制度對員工實施五精管理考核,月底彙總後根據分數高低評出優秀員工和潛力員工,車間給予優秀員工100元的獎勵,給予潛力員工50元的獎勵。

(4)首席員工

1、首席員工的產生。(1)首席員工在職工中產生(副班長及以上管理人員不參與評選);(2)首席員工每季度評選一次,根據五精考核結果,從季度分數最高的班組中產生;(3)各班組要明確首席員工的產生標準,獲得季度最高分的班組,在3號前將上季度的首席員工上報到車間。

2、首席員工否決條件:(1)出現輕傷及以上事故;(2)發生「三違」行為;(3)參與上訪鬧訪事件;(4)違反計畫生育政策;(5)因違紀受行政記過及以上處分或刑事處罰案件。

3、首席員工的獎勵。首席員工每月獎勵300元,連續獎勵三個月。

(五)考核嚴格按照五精管理考核細則進行,同時附屬一下幾項:

1、文明卫生檢查:車間文明生產基礎分為92分,機電標準分為4分,運轉標準分為5分。在廠檢查中有一次低於92分,超過標準分的標準每項扣4分,併罰責任班組40元,由該班組分配到責任人。

如果檢查分低於95分,每項扣責任副主任2分,機電超過2分、運轉超過4分,超過標準分的班組,每分罰責任班組20元,由該班組分配到責任人。如果檢查分超過95(含95)分,機電不超過2分、運轉不超過4分,則對檢查項不扣分。但是如果機電超過2分、運轉超過4分,則對超過標準分的班組每分罰20元,由該班組分配到責任人,以上罰款副主任佔50%,班長佔30%。

2、青安崗、群監網、綜合、機電煤質、質量標準化等其它檢查,查出的問題不超過8項,每項扣責任副主任1分,超過8項以外的每項扣責任副主任2分。文明卫生方面的機電、運轉均不能超過2項,超過規定的班組,每項罰責任班組20元,由該班組分配到責任人。責任副主任佔50%,班長佔30%。

3、日常檢查,文明卫生方面發現一次扣責任副主任1分,其它方面的整改項,連續發生或沒有按期按標準整改的,每項扣責任副主任2分。

4、交**出現爭吵、推諉扯皮或因**不嚴,導致**後有其它影響的,責任副主任、**人各罰100元,班長罰款50元。

5、三卡管理:(1)填寫a、c卡要按照標準考核、認真填寫;(2)考核完成後,員工在確認考核無誤的情況下簽名,不准提前簽名、不簽、代簽。因特殊原因需要對考核進行修改的,必須經車間蓋章,否則修改無效;(3)考核員簽字後,將a卡掛在點名室(機電班最遲在次日下午前掛在點名室)公布,車間正職2天內簽字確認;(4)b卡每旬公布一次,運轉班中旬、下旬的前2天內將上一旬的優秀和試用員工報給辦事員違反上述規定的,每項扣責任副主任2分,副主任扣責任人2分,重**生的罪責認人50元。

(注:a卡掛在車間會議室進行公開;b卡記錄優秀和試用員工,按每班優秀15%和試用5%計算,每旬公布,每旬出勤低於6天者不參加旬評選;c卡每月1號公布上月考核結果,月平均得分前35%的員工為優秀員工,月平均得分後20%的員工為潛力員工,但月出勤低於21天者不參加月度評選。)

6、根據車間實際,運轉班基礎分為94分,機電班基礎分為93.3分,月底根據班組考核彙總分數,對副主任進行獎勵。第一名獎勵50元,第

三、四名分別罰款70元、130元,獎懲體現在工資分配方案中。

7、每月1號將上月班組內部五精管理考核結果報到車間,上報不及時扣班組2分;考核不細、不實扣2-4分;班組內部考核存在造假現象,車間給予通報批評,並根據情況對責任人罰款50-100元。

原煤車間

2023年3月24日

原煤車間電工及配電工五精管理考核標準

4班組建設管理規定暫行

試行 前言為了進一步規範雲南文山電力股份 的班組管理,提高班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特制訂本規定。本規定的編制原則和要求符合dl t 600 2001 電力行業標準編寫基本規定 本標準按雲南文山電力股份 檔案控制程式 檔案分類代號劃分屬於x xx x xx管理標準。本標準由雲南文山電力股份 生產技術部...

2023年班組建設材料

圍繞打造 五個玉煤 強化班組建設提速增效 2012年玉舍公司班組建設匯報材料 玉舍煤業公司在認真分析當前企業發展形勢及未來走向的情況下,提出了打造 安全玉煤 綠色玉煤 陽光玉煤 效益玉煤 幸福玉煤 的企業發展思路。安全玉煤 是企業發展的基本保障,是一切行動的必須準則 綠色玉煤 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基...

2023年班組建設方案

紅雲紅河菸草集團烏蘭浩特捲煙廠 為進一步落實行業 班組建設規範 要求,加強基層建設,強化企業基礎管理,實現班組工作內容指標化 工作要求標準化 工作步驟程式化 工作考核資料化 工作管理系統化,將企業各班組建設成為高素質 高技能,具有一定戰鬥力的基層團隊,針對企業班組建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需要啟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