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班組建設管理規定暫行

2021-03-04 09:38:37 字數 5267 閱讀 3485

(試行)

前言為了進一步規範雲南文山電力股份****的班組管理,提高班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特制訂本規定。

本規定的編制原則和要求符合dl/t 600-2001 《電力行業標準編寫基本規定》。

本標準按雲南文山電力股份****《檔案控制程式》檔案分類代號劃分屬於x/xx-***x-xx管理標準。

本標準由雲南文山電力股份****生產技術部提出、起草、歸口並解釋。

本標準起草人: 肖熒

本標準核定人:鄧亞文、田正文

本標準批准人:楊斌

1範圍本標準規定了雲南文山電力股份****班組建設、管理的標準及考核辦法。

本標準適用於雲南文山電力股份****班組的班組建設、達標考核。

2 管理職責

2.1 生產技術部的職責

2.1.1 生產技術部是本公司班組建設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門。

2.2.2 負責編制本公司製(修)訂班組建設管理標準並組織實施。

2.2.3 負責班組規範化管理的組織協調工作。

2.2.4 負責推廣班組建設的先進經驗,提高班組管理水平。

2.2.5 負責組織有關部室對班組進行檢查與考核,對提出表彰和獎勵的建議。

2.2 協作部門的職責

2.2.1 安全監察部、工會、人力資源部、黨委工作部、公司辦公室是本公司班組建設工作的協作部門。

2.2.2 參加制、修訂班組建設管理標準。

2.2.3 根據本部門職責指導本公司班組建設工作。

2.3.4 按照職能分工明確專人負責進行監督、檢查。

2.3 各單位的職責

2.3.1 各單位是班組管理的直接責任單位,負責對班組管理及規範化日常檢查工作。(附錄a:班組規範化日常檢查記錄)

3 班組的任務

班組的中心任務是:在不斷提高職工政治、技術業務素質的基礎上,認真執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遵守上級有關的各項規章制度、工藝、安全操作規程,搞好計畫管理、安全質量管理、經濟執行分析和民主管理,充分發揮班組成員的積極性和智慧型,提高勞動生產率,優質、高效、低損、安全地全面完成任務,提高經濟效益。

4 組織建設

發供電企業的班組是根據勞動分工與協作的需要,按照本企業生產、工作特點,按工作性質劃分的基本作業單位。

發供電企業的班組包括生產班組、管理班組、輔助生產班組、後勤班組和多種經營系統中的各型別班組。

班組的設定應便於組織生產、指揮生產和加強班組管理。

班組設班長一人,班組人員較多或其它特殊情況,經上級批准可增設副班長一人。

4.1 班組長

班組長是班組的領導者和組織者,負責班組的生產、技術、經營管理工作,行使班組長的一切職權。應選拔認真負責、大公無私、作風民主、密切聯絡群眾、有組織能力,年紀較輕、政治、技術、業務素質較好的同志擔任。

班組長由分公司行政領導選評,上報股份公司人力資源部,經公司領導批准後聘任。

4.2 班組必須設定安全員。班組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可以兼管、承擔安全員工作職責。

5 班組基礎工作

基礎工作是為實現企業的經營目標和管理職能提供資料依據、共同準則、基本手段的前題條件,班組要做好以下基礎工作:

5.1 健全基本制度:

6.1.1 工作標準是班組最基本的制度。它明確規定每一崗位的職責、工作標準和上崗條件、培訓要求。

5.1.2 安全管理制度,它包含班組各類人員的安全責任,規範了班組的各種工作在安全管理中的規定。

5.1.3 質量管理制度,它包括班組的各崗位工作質量和全面質量管理規定。

5.1.4 工具、材料管理制度,它包含班組的工具、材料的管理、維護、使用、領用、發放、**、擺放的規定。

5.1.5 考勤制度,它是制定班組勞動紀律和班組成員出勤的具體規定。

5.1.6 民主管理制度,它是班組充分發揚民主管理的具體內容和規定。

5.1.7 清潔維護制度,包含班組管轄的裝置、場地、辦公室的清潔、維護和責任劃分及規定。

5.1.8 經濟責任考核制度,它包括了班組各種管理制度的綜合考核,班組經濟分配辦法。

其它與班組生產、管理有關的制度,班組管理制度要結合本班組實際情況來制定,各基層要對班組制定的管理制度進行審定,批准執行,列印成冊。班組每年要對管理制度中不適應的部分進行修改補充。

5.2 班組記錄

5.2.1 政治學習、民主生活會和工會活動記錄

5.2.2 安全活動記錄

5.2.3 班前班後會議記錄

5.2.4 技術培訓、學習記錄

5.2.5 執行記錄

5.2.6 經濟責任考核記錄

5.2.7 班組檢查記錄

各種記錄應按規定格式填寫,字跡工整,原則要求使用同色的墨水,字跡清秀整齊。

5.3 班組應建立的台賬

5.3.1 裝置檔案

5.3.2 材料工具臺帳

5.3.3 考勤臺帳

5.3.4 儀器、儀表臺帳

5.3.5 其它需建立的臺帳

5.4 經濟技術指標和工作圖表

班組專業管理應具備的有關臺帳、記錄、圖表、圖紙、資料等按公司統一要求配備和設立。

5.5 班組活動要求

5.5.1 政治學習、民主生活會、工會小組活動記錄

政治學習每月不少於一次,民主生活會每季不少於一次,工會活動不定期進行。

記錄內容:

a)學習黨的方針、政策、法規及時事要聞資料的名稱、內容和發言要點;

b)討論生產(工作)計畫、總結;

c)修改、制定班組的有關規定;

d)工會活動、勞動競賽、民主生活會記錄;

e)好人好事;

f)典型宣傳材料學習。

5.5.2 班組會議記錄

a)班務會、班委會會議記錄,由班長主持,班務會每月至少召開一次;班委會根據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開;

b)記錄每次研究的問題和作出的決定;

c)總結班內上月在安全、生產、勞動管理、日常工作、規章制度執行存在的問題和提出本月工作計畫。

5.5.3 安全活動記錄

a)每週一次的安全活動;

b)每月一次的安全活動;

c)每年兩次的安全大檢查情況;

d)根據安全工作需要和上級指示增加開展的安全活動以及安全工作檔案學習;

e)安全工具試驗情況。

5.5.4 經濟責任制考核記錄

記錄本班成員當月經濟責任制考核情況。

5.5.5 班組檢查記錄

記錄各級情況到班組檢查(包括單項檢查)的意見,同時記錄本班組通過檢查後的整改措施。

5.5.6 考勤記錄

彙總本班和班組成員的出勤情況。

5.5.7 班組材料工具帳

記錄本班材料、工具的領用、發放情況。

5.5.8 班組技術培訓記錄

a)記錄班組年度培訓計畫執**況;

b)培訓記錄包括講課、表演、比賽、考試、實際操作及技術問答等。

6 班組管理

公司實行**管理,班組是最基層一級的管理單位,因此,必須做好班組的各項管理工作。

6.1 生產管理

班組根據分公司下達的生產計畫,按照經濟、科學的原則,編制班組月計畫,計畫必須保證生產計畫規定的各項技術經濟指標的完成和超額完成。它是班組工作的主體和每個人活動的依據。做到:

6.1.1 把生產任務落實到個人。

6.1.2 做好生產前的材料、工具等準備工作。

6.1.3 做好技術交底和具體實施方法。

6.1.4 組織、協調生產過程各個環節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銜接,及時採取措施,切實解決偏離計畫目標的因素。

6.1.5 開好班前或班後會,分析當日生產任務完成情況。針對主要問題和薄弱環節,採取必要的措施,提高工效。

6.2 技術質量管理

6.2.1 嚴格執行工藝規程、安全操作規程。

6.2.2 班組要組織學習工藝規程、安全操作規程,加強工藝紀律教育,制止違反工藝的不良行為。

6.2.3 嚴格執行自檢、互檢、專檢制度,保證檢修、試驗質量。

6.2.4 班組要建立質量管理小組,形成質量工作體系,開展qc小組活動。

6.2.5 開展技術革新活動。

6.3 裝置、工具管理

6.3.1 裝置管理

a)建立裝置臺帳,對裝置的增加、減少、調入、調出、報廢,按規定辦理手續。

b)做好各項裝置執行記錄。

c)嚴格執行發電、送電、配電、變電裝置的巡迴檢查制度,掌握運**況,檢查裝置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d)做好裝置日常維護工作,編報裝置檢修計畫。

e)保管好裝置的技術檔案。

6.3.2 工具管理

a)工具臺帳,工具的領用和報廢及時進行登記,個人保管使用的工具,按使用人名建立個人工具登記卡,定期進行檢查、核對。

b)注意工具使用條件,禁止精具粗用。

c)嚴格執行儀器儀表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

d)對儀器儀表進行週期檢定,保證功能的準確性、可靠性。

e)做好維護保養工作,對儀器儀表要做好防塵、防潮、防震、防腐蝕、防老化工作,做到整齊、清潔、定位擺放。

f)保管好儀器儀表的技術資料。

6.4 安全管理

6.4.1 做到安全教育經常化、制度化,使每乙個人都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

6.4.2 嚴格遵守勞動紀律和操作規程,嚴禁違章作業。

6.4.3 做好勞動保護工作,經常檢查各項安全技術措施完好情況,並具體落實。

6.4.4 認真檢查、監視裝置運**況,發現異常情況,按規定程式及時處理,消除隱患。

6.4.5 對事故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嚴肅處理。

6.4.6 做好安全活動和進行安全性評價。

6.5 勞動管理

6.5.1 認真執行勞動定額,提高勞動定額的完成率。

6.5.2 做好班組成員的勞動分工工作,根據工藝過程、操作方法和每個人的技術熟練程度進行合理分工,充分發揮每個勞動者的聰明才智。

6.5.3 嚴格考勤制度,提高出勤率。

6.5.4 充分利用工時,提高工時利用率。

6.5.5 做好制定勞動定額資料的積累工作。

6.5.6 加強班組之間、班組成員之間的協作,在保證搞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密切相互幫助和合作關係,保證生產正常進行。

6.5.7 根據班組計畫目標,明確責任,激勵每個人為實現目標而努力工作,把報酬和成就密切結合起來。

6.6 原材料管理

6.6.1 根據計畫任務,按定額標準計算本生產期需要原材料的名稱、數量、規格型號,按計畫領用材料。

6.6.2 節約用料,做到物盡其用,量材使用,避免大材小用,優材劣用。

6.6.3 嚴格管理,避免返工造成材料、人力浪費。

6.6.4 做好廢舊料的**工作和修舊利廢工作,對多餘舊料,都要交倉庫**保管。

6.6.5 班組必要的物資小庫,都要建立帳卡,按規定辦理收發、領退手續,按核定數儲存,多餘部分上交倉庫,每月末都要進行一次清查,做到帳、卡、物相符。

2023年班組建設管理規定

原煤車間班組建設管理規定 為加強和規範我原煤車間系統內班組建設和管理,以 六心 管理為基礎,五精管理 為標準,不斷推進 六s 班組管理法,培養具有創新精神 綜合素質較高的班組群體 提高班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特制訂班組建設管理規定。1 領導組織 一 為加強車間領導組織考核能力,加大對各班組監督力度,...

區隊班組建設規定

採煤一區班組管理規定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安全發展理念,提高區隊 班組管理質量標準化水平,全面做好2012年質量標準化的推進,進一步加強區隊 班組建設,促進區隊安全生產工作的順利開展,特制訂如下規定 一 區隊管理人員值班跟班制度 二.班前會制度 三.區隊生產研究會制度 四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019班組建設方案

山西介休義棠青雲煤業 班組建設方案 班組建設是公司建立本質安全型礦井的一項重要內容,是落實國家法律法規 企業生產計畫和規程標準的重點環節。為了夯實安全基礎,推進班組管理規範化 標準化,結合實際,制定班組建設方案。一 指導原則 堅持科學發展觀和以人為本的理念,通過加強班組建設,將安全工作的重點放在基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