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勵專案經理應對創新的積極性

2022-06-28 13:39:05 字數 2011 閱讀 9856

在一家公司的pmo任職,主要是指導公司各項目的管理,提公升專案經理的管理能力及專案管理水平,平時我們pmo會組織一些沙龍、研討會,**通過那些方面的創新和管理,來提公升專案經理的專案管理水平,雖然pmo採取了一些正向(參與沙龍,提供活動費用)、反向(績效考核中有這一項的kpi)激勵,鼓勵專案經理積極參與到沙龍、研討會中,但大部分專案經理還停留在滿足目前的管理現狀(專案能驗收,能收款),出勤和參與程度不夠,基本還是在應付績效考核,所以很多時候沙龍、研討會中的一些理念沒有深入貫徹到專案經理的日常管理思路中,沙龍和研討會取得的效果不佳。

所以大家**下有什麼好的改進措施?

培訓/研討是個有意思的事情。要看培訓老師想要讓學員學到什麼,還有學員想學到什麼,就像兩個圓圈,重疊的部分才是效果最好的。而真正的學習效果,更多的要看學員想學什麼。

專案如果都能順利驗收,收款,已經是很不容易了,說明專案經理已經具備了相當的素質。因此,應該將工作集中在成本控制和效率的提公升,即提公升專案的總體收益。可以考慮:

1、簽訂專案合同,固定專案投入,保證專案的利潤。讓專案經理有一定的壓力,合理利用獲取的資源,通過管理手段和技能的提公升來達成專案目標。讓大家有學習和提公升的需求和動力;

2、培訓和沙龍增加具體案例和問題解決的內容。可以由專案經理來提出問題,大家來討論解決,pmo從理論的角度,給出點評和建議。既可以增加參與度,共享經驗教訓,有可以滿足大家針對性的理論學習。

3、樹標桿,抓典型。做的好的公開表揚,做的不好的根據情況進行批評。對討論並確定下來的內容不執行的,首先要了解原因,在看造成影響的嚴重程度,抓典型來批評教育。

4、總體來說,這是個長期堅持的過程,不能急於看一時的成敗。每次的研討可以做好記錄,採用wiki,說知識社群的形式沉澱下來,在專案經理遇到問題時,可以隨時查閱和參考。

專案經理的職責是帶領團隊把專案很好地完成(專案驗收交付,收款等)。pmo的職責是識別和開發管理方法、最佳實踐和標準,管轄共享資源,開發和管理專案程式、模板和其他共享檔案等,用於指導、輔導、培訓和監督。

為了提高專案管理的效率和質量,pmo應該就一些關注的問題建立乙個目標和價值,呈現在所有專案經理和團隊成員面前。可以建立乙個論壇,就象飛馬網一樣。讓專案經理帶領下的團隊在專案作業空檔或作業完成後,對圍繞目標的經驗,教訓,方法,建議彙總等形成文件,發表在論壇上,也可以自己建立目標,相互交流。

僅僅讓專案經理來參加會議,效果沒有全員參與為好。畢竟很多東西需要每個人的實踐中,每個人的觀察思考中得到。

pmo進行彙總,給予價值肯定,這種方式,無論對於pmo,pm,還是團隊成員,都是實踐和抽象的過程,隨時隨地進行。

採用分散作業,召集活動的方式,可以給予每個人充分的想象和思考空間,獲得一種高效的溝通。

創新需要採用漸進的方式進行,畢竟是為了更好的重複。

能夠順利完成驗收、收款的專案經理,最起碼也算是合格的專案經理。

先是需要思考一些問題:

1、組織沙龍、研討會的目的是提公升專案經理的管理水平,怎樣的結果算是提公升呢?

2、當然我認為最終的目標是提高公司整體效益,那麼專案經理的在參與的過程中能夠獲得什麼呢?專案經驗上的交流,能否調動專案經理的積極性呢?

第二個問題,我覺得需要從專案經理在活動中的收穫做起,需要讓專案經理得利。

這裡的利不僅是指專案經理獲得的利益,更是專案經理工作中的一種便利、權力和渠道。

能夠在交流中,將對專案中需要公司和專案組配合的事宜,或者說專案的阻礙挖掘出來。並通過pmo渠道向公司反饋,對公司也要進行改進。讓pmo不流於形式,而注重解決實際的問題才是正確的途徑。

對於專案中正確的決策給予肯定,鼓勵專案經理參與。對新專案經理進行一幫一的輔導等措施。

第乙個問題,管理水平的提公升並不容易衡量,首先需要對歷史資訊的蒐集。比如蒐集以前的專案管理情況,時間、成本、進度、風險、合同額、專案組成員結構等等一系列的專案資料。

pmo需要對這些資料進行整理和分析,從中獲取有用的資訊。當然也可以拉上幾名專案經理一起去做這件事。在研討中一起討論那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哪些可以做的更好的。

通過資料去尋找數字後邊的問題。

最後,同專案經理一起去制定乙個管理目標符合原則,步子不要太大。在組織活動中,切忌不要占用非工作時間。占用非工作時間,首先就會造成牴觸情緒,更不要談效果了。

如何作優秀的專案經理

另外,溝通不流暢也會存在某些專案中。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些必要的會議還是非常有效的。但也注意會議效率,開會一定要為了解決問題而開,不能失去目標。3 三角法則專案管理中有個很重要的 三角法則,是專案經理們要牢牢記住的,就是資源,時間,功能。這三者就像三角形的三條邊,是專案管理的三要素,是互相制約的關係...

如何成為合格的專案經理

標籤 專案經理,崗位指南瀏覽 453 資訊化專案對企業而言,無疑是一項系統工程,既要符合企業發展戰略,又要各部門協同配合,還要把握技術方向,因此作為企業資訊化專案負責人的專案經理,在專案實施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有很多公司運作得已經相當成功了,但是,這些公司的高層領導們在 業務發展的瓶頸時,依然談到缺...

如何提公升專案經理的執行力

5 能激發專案組成員的工作熱情 專案經理能夠感染大家,使專案組成員保持振奮,工作中保持激情,保持乙個積極向上的工作氛圍,這樣的工作效率會更高,是專案組成員充滿成就感。6 在幾個不同的部門工作過 首先專案經理非常熟悉他所工作過的這幾個部門的工作 人員等,熟悉這些部門的工作職責以及工作流程。這有利於其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