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分析及防範對策

2022-05-31 17:57:03 字數 1004 閱讀 2579

作者:白振華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6期

摘要:文章主要分析了10kv配網執行故障停電的發生原因,並提出了一系列防護措施,以提高10kv配網供電的可靠性,減少故障的發生。

關鍵詞: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分析;防範對策

1 前言

近年來隨著電力的快速發展,電力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多,這就要求供電質量的可靠性必須跟著提公升。而在電力系統中,10kv配網是輸送電能的主要通道,也應加強其網格構建,提高供電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但是,迄今為止10kv配網在執行中還是存在著比較多的問題。

因此,必須對這些執行故障進行原因分析,並提出相應的防護措施。

2故障原因分析

2.1 管理問題分析

10kv配網發生執行故障的影響因素有很多,其中主要的一點是人員對10kv配網的管理不當。而管理不當又主要體現為巡視不全面及消缺不准時。巡視不全面是指有小部分人員綜合素質低,缺乏職業道德和工作責任心,做事時不顧及單位利益,經常偷工減料。

而消缺不准時指的是對人員職責的考核不到位,沒有落實好,且消缺管理方面也不夠嚴格等。

2.2 內部因素分析

現今社會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10kv配網的技術指標也跟著大幅度提高,其網路結構也已經有很大的改善,然而供電網路的改造工程卻進展很慢,兩者之間的差距太大,這就造成部分10kv饋線的執行承載量加重。一方面為了110kv饋線能夠安全執行,就不得不進行壓縮負荷的處理。另一方面,由於10kv饋線處於過載執行狀態,這樣就很容易導致某些比較陳舊的載流線夾出現發紅發熱的現象,從而引發了饋線出現跳閘或其他故障現象。

特別是對那些已經使用很久的高能耗電力裝置,例如柱上開關、跌落式熔斷器以及閥式避雷器和sc-210型的瓷橫擔等,這些老舊的執行裝置與現今的電力裝置相比較,其技術指標明顯的要低很多,況且此類裝置的內部絕緣設施和瓷支柱都已經很大程度的老化掉了,如果沒有及時檢驗並進行更換,最後就會演化成線路出現停電故障。另外配電變壓器發生故障導致弧光短路或絕緣子破裂導致其髒汙或接地,造成閃絡電阻變低、放電而使線路跳線或被燒斷;或戶外的柱上油開關陳舊等這些都是導致10kv配網出現執行故障的原因。

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及對策分析

作者 殷崇新 科技資訊 2018年第06期 摘要 10kv配網的順暢執行是社會正常發展的前提,但是近年來,10kv配網執行卻時常會出現一些事故,這使我們的正常生活和國家經濟都會受到影響。作者通過多年的電力系統維護經驗,對10kv輸送電網路執行中普遍出現的事故原因進行剖析,並從中找出建設性的解決辦法,...

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作者 姚祥超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17期 摘要 本文作者結合多年的工作經驗,主要就10kv配網執行中存在執行事故原因進行分析,提出了相應預防措施。關鍵詞 10kv 配網執行 事故原因 分析 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 tm76 文獻標識碼 a 前言近年來,隨著電網架構的日趨合理,對安全供電的可靠...

論10kV配網電纜故障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臧平宇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7年第17期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不斷的發展進步,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廣大人民群眾自身的生活質量水平,對於用電的需求量上也是日漸增高,那麼這也就意味著需要我國各個10kv配電網自身的安全以及可靠性逐漸的提公升,所以,文章主要立足於10kv配網電纜故障以及有效的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