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14:09:03 字數 792 閱讀 6935

作者:姚祥超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7期

摘要:本文作者結合多年的工作經驗,主要就10kv配網執行中存在執行事故原因進行分析,提出了相應預防措施。

關鍵詞: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分析;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tm76 文獻標識碼:a

前言近年來,隨著電網架構的日趨合理,對安全供電的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電網執行的管理工作,對保證電網的安全、穩定執行,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1.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分析

1.1.社會環境原因

近年來,隨著珠江三角沿海地區經濟的迅猛發展,配網安全執行存在著諸多不利的原因,具體表現在交通碰撞、基建工地機械破壞(含開挖)、山坡林業樹木碰觸、偷盜電力設施等幾個方面。由於以上原因造成農村10kv配網跳閘、接地的次數佔總數的10%及以上,尤其以山坡林業樹木碰觸、基建工地破壞以及交通碰撞為甚,幾乎每月均有發生,在這些薄弱點方面加大技術管理措施,對降低10kv配網的故障率是大有潛力可挖的。

1.2.天氣等人力不可抗拒原因

珠海市處於南部廣東沿海地區,每年的5~10月是雷雨季節,雷暴日普遍超過100d,而農村地區絕大部分屬於松林濕地,是雷電活動的高發區。根據2023年的執行記錄,某供電部門總跳閘、接地故障次數為712回次,其中經雷電資訊系統核實為雷擊原因造成的有414回次,所佔比率為58.1%。

廣東沿海也是颱風的高發區,據氣象局的不完全資料統計,過去10年間,該地區每年平均發生2.8次影響範圍在100km以內的颱風。可見,雷擊和颱風對中國南部沿海10kv配網的影響非常大,也是配網執行中存在的兩個最大原因。

1.3.執行管理方面的原因

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及對策分析

作者 殷崇新 科技資訊 2018年第06期 摘要 10kv配網的順暢執行是社會正常發展的前提,但是近年來,10kv配網執行卻時常會出現一些事故,這使我們的正常生活和國家經濟都會受到影響。作者通過多年的電力系統維護經驗,對10kv輸送電網路執行中普遍出現的事故原因進行剖析,並從中找出建設性的解決辦法,...

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分析及防範對策

作者 白振華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6期 摘要 文章主要分析了10kv配網執行故障停電的發生原因,並提出了一系列防護措施,以提高10kv配網供電的可靠性,減少故障的發生。關鍵詞 10kv配網 執行事故 原因分析 防範對策 1 前言 近年來隨著電力的快速發展,電力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多,這就要求供...

論10kV配網電纜故障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臧平宇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7年第17期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不斷的發展進步,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廣大人民群眾自身的生活質量水平,對於用電的需求量上也是日漸增高,那麼這也就意味著需要我國各個10kv配電網自身的安全以及可靠性逐漸的提公升,所以,文章主要立足於10kv配網電纜故障以及有效的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