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架空絕緣導線雷擊原因分析及措施

2022-05-21 15:33:02 字數 856 閱讀 5090

摘要:10kv配電網具有分布廣、裝置多以及絕緣水平低的特點,因此經常會發生由於電壓過大而導致絕緣事故出現的現象,尤其是在雷雨天氣,絕緣事故發生的機率很大。本文主要是對10kv架空絕緣雷擊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且提出了相關的建議。

關鍵詞:10kv;絕緣導線;雷擊;分析;對策

0 前言

隨著我國10kv配電網改造的不斷深入,目前主要使用架空絕緣導線,但是架空線路十分容易遭受雷擊而產生事故,因此必須要選擇一些防雷效能強的絕緣導線,架空絕緣導線的應用有效的解決了裸線難以解決的走廊以及安全問題,並且相比於地下電纜,具有低成本建設快的特點。但是目前架空導線遭到雷擊斷線的情況卻頻頻出現,所以必須要採取相關措施,以此來降低配電網的故障率,保證配電網的安全執行。

1 架空導線雷擊斷線的主要原因

對於10kv配電線路來說,主要的特點是分布廣以及絕緣水平低,因此無法承受住直擊雷以及感應雷的電擊,直擊雷以及感應雷的電壓非常高,超過了絕緣導線的承受範圍,所以經常會出現導線燒斷現象[1]。而且雷擊絕緣導線與雷擊裸導線電弧的發展過程存在很大的差異,在雷電高電壓作用於裸導線時,將會引發絕緣子的閃絡,並且由於電動力的關係,會使連續工頻短路電流在電磁力的作用下向著背離電源的方向運動,同時相應的弧腹在向前進行運動時,將會因熱力作用而在空中漂浮,最終由於電弧的溫度分布不均,導致了根部溫度過高,最終燒斷導線,但是由於弧根是沿著導線進行運動的,溫度不會過於集中,所以燒斷導線的情況很少。

而對絕緣導線來說則是不同,當雷電電壓集中在絕緣導線時,那麼將會導致絕緣層與絕緣子同時被擊穿,由於雷擊瞬間的電壓過大,絕緣層會被擊穿。但這時導線不會被燒斷,然而在雷電過電壓閃絡時,將會產生數千安培的工頻電流,那麼電弧的壓力將會瞬間增大,從而導致弧根的溫度也瞬間公升高。但是由於弧根是被固定住,導致了溫度過於集中致使絕緣層溫度過高發生燃燒,最終燒斷導線。

10KV絕緣導線防雷擊斷線分析

作者 董相許 商情 2013年第29期 摘要 架空絕緣導線在國家電網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10kv配電網架空絕緣導線經常發生雷擊斷線事故。分析了10kv絕緣導線雷擊斷線的原因和預防措施。關鍵詞 架空絕緣導線雷擊斷線 一 引言 10kv配電線路執行資料表明,10kv配電線路雷害事故頻繁...

10kV架空絕緣線路耐張串裝置圖

1 xp 4盤形懸式絕緣子耐張串 xp 4盤形懸式絕緣子耐張串材料表 備註 1 銅芯線路耐張線夾可選用nxt。2 0.4kv線路應減少乙個懸式絕緣子。2 52 9a改型懸式絕緣子耐張串 52 9a改型懸式絕緣子耐張串材料表 備註 1 銅芯線路耐張線夾可選用nxt。2 0.4kv線路應減少乙個懸式絕緣...

10KV架空線路規範

一 電桿 拉線基坑基礎 1 據杆高確定電桿埋設深度,杆高10公尺埋設深度為1.7公尺,杆高12公尺埋設深度為1.9公尺。允許偏差為 100mm 50mm。2 若坑深誤差超過 100mm應按以下規定處理 1 砼杆基礎,偏差在 100 300時,其超深部分以填土夯實處理,超過 300時,以鋪實灌漿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