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絕緣導線防雷擊斷線分析

2023-02-12 14:15:04 字數 851 閱讀 9162

作者:董相許

**:《商情》2023年第29期

【摘要】架空絕緣導線在國家電網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10kv配電網架空絕緣導線經常發生雷擊斷線事故。分析了10kv絕緣導線雷擊斷線的原因和預防措施。

【關鍵詞】架空絕緣導線雷擊斷線

一、引言

10kv配電線路執行資料表明,10kv配電線路雷害事故頻繁發生,嚴重危害了配電網的供電可靠性和電網安全,影響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用電。因此,結合10kv配電線路執行與雷害發生情況,研究10kv配電線路的防雷保護措施具有相當重要的工程實際意義。

10kv配電線路雷害事故主要由感應雷電過電壓引起,10kv配電線路絕緣水平直接影響了配電線路的耐雷水平,無論國內或國外,在配電線路上,現在都已廣泛地應用了絕緣導線。可以說,配電網的絕緣化,已是一項成熟的技術。但是,絕緣導線在應用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新的問題。

其中,最為突出的問題,是遭受雷擊時,容易發生斷線事故架空絕緣導線雷擊斷線的問題也日益突出。

二、架空絕緣導線雷擊斷線的機理

架空絕緣導線的雷擊耐受特性與架空裸導線的不同:當直擊雷或感應雷過電壓作用於裸導線引起絕緣子閃絡時,接續的工頻短路電流電弧在電動力的作用下沿著導線向背離電源方向移動,並在工頻續流燒斷導線或是損壞絕緣子之前引起斷路器動作(線路上沒有避雷器情況下),切斷電弧;對於架空絕緣導線,在雷擊過電壓閃絡時,瞬間電弧的電流很大但時間很短,僅在架空絕緣導線絕緣層上形成擊穿孔,不會燒斷導線。但是,當雷電過電壓閃絡,特別是在兩相或三相之間閃絡而形成金屬性短路通道,會引起數千安培工頻續流,電弧能量將驟增,此時,由於架空絕緣導線絕緣層阻礙電弧在其表面滑移,高溫弧根被固定在絕緣層的擊穿點而在斷路器動作之前燒斷導線。

由此可見,雷擊過電壓引起工頻續流是導致架空絕緣導線雷擊斷線的主要原因。

10kV架空絕緣導線雷擊原因分析及措施

摘要 10kv配電網具有分布廣 裝置多以及絕緣水平低的特點,因此經常會發生由於電壓過大而導致絕緣事故出現的現象,尤其是在雷雨天氣,絕緣事故發生的機率很大。本文主要是對10kv架空絕緣雷擊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且提出了相關的建議。關鍵詞 10kv 絕緣導線 雷擊 分析 對策 0 前言 隨著我國10kv配...

10kV配電線路防雷技術探析

摘要 配電網擔負著分配電能的重要任務,其安全執行易受到自然災害特別是雷擊的影響,因此防雷是配網的一項日常重要工作。本文針對雷擊的產生機理 危害,簡述了雷擊配電線路的主要原因及防雷技術措施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10kv配電線路 防雷技術 線路避雷器 雷擊是嚴重的自然災害,尤其是在廣東沿海地區,是雷害最嚴...

10kV復合絕緣子技術規範

目次前言1.範圍1 2.規範性引用檔案1 3 使用條件1 3.1 環境條件1 3.2 執行條件1 3.3 系統條件1 4 技術要求1 5 試驗1 6 產品的標誌和包裝2 7 售後服務3 前言 為規範吉林省電力 配電網裝置 材料的技術要求,保證入網產品的先進 可靠 安全,依據國家及行業有關規定 規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