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復合絕緣子技術規範

2021-07-26 10:51:52 字數 3943 閱讀 8114

目次前言1.範圍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1

3 使用條件1

3.1 環境條件1

3.2 執行條件1

3.3 系統條件1

4 技術要求1

5 試驗1

6 產品的標誌和包裝2

7 售後服務3

前言 為規範吉林省電力****配電網裝置、材料的技術要求,保證入網產品的先進、可靠、安全,依據國家及行業有關規定、規程、標準等,結合吉林省電力****裝置執行經驗,特制定本標準。

本標準由吉林省電力****提出並歸口。

本標準主要起草單位:吉林省電力****生產部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張樹東、陳學宇、馬衛平、陳文義、谷明遠、嶽建國、楊萬成、鄭金鵬、任有學、宋慶秋、徐曉豐、孫靜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吉林省電力****10kv復合絕緣子使用條件、主要技術引數和要求、試驗、運輸等。

本標準適用於吉林省電力****10kv復合絕緣子的招標通用訂貨,是相關裝置通用訂貨合同的技術條款。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jb5892-1991 合成絕緣子技術標準

3 使用條件

3.1 環境條件

3.1.1 海拔高度:≤1000m

3.1.2 空氣溫度

最高溫度:+40℃

最低溫度:-40℃

最大日溫差: 25k

3.1.3 最大風速: 35m/s

3.1.4 最大覆冰厚度:10mm

3.1.5 月相對濕度平均值:≤90% ;日相對濕度平均值:≤95%

3.1.6 日照強度:≤1.1kw/m2

3.1.7 抗震能力:8度(地面水平加速度0.3g,垂直加速度0.15g,兩種加速度同時作用。分析計算的安全係數不小於1.67)。

3.1.8 汙穢等級: 級

a)ⅲ級

b)ⅳ級

3.2 執行條件

安裝方式:戶外

3.3 系統條件

3.3.1 系統額定電壓:10kv

3.3.2 系統額定頻率:50hz

4 主要技術引數和要求

4.1 名稱及型號

10kv復合懸式絕緣子fxbw3-10/45。

本產品適用於10kv交流電力系統中耐張用有機復合絕緣子。

4.2 結構

絕緣子至少由兩種聚合物絕緣材料構成:一般由芯棒和傘套所構成,並帶有端部附件。

4.3 一般技術要求

4.3.1 絕緣子應按本標準以及按規定程式批准的技術檔案和圖樣製造。

4.3.2 絕緣子端部附件鋅層應符合gb5958的規定。

其連線結構如採用球窩和槽型時,連線結構尺寸應符合gb4056的規定,鎖緊銷應符合gb11031的規定,且與絕緣子成套**。

4.3.3 絕緣子的芯棒與端部附件不應有明顯的歪斜,並建立「標樣」進行對照檢查。

4.3.4 絕緣子用傘套應作用不低於gb6553所規定的tma4.5級,最大電蝕深度不超過2.5mm的絕緣材料(其材料的阻燃性和扯斷強度指標待定)。

4.3.5 絕緣子的芯棒應能滿足下列試驗要求:

a) 耐受時間為15min的滲透試驗。

b) 耐受時間為100h的水擴散試驗。

4.3.6 絕緣子應能耐受10s拉伸負荷試驗而不損壞,其試驗負荷為額定機械負荷的50%。

4.3.7 絕緣子應能耐受1min額定機械負荷試驗而不損壞。

4.3.8 絕緣子應能耐受96h的70%額定機構負荷試驗而不損壞。

4.3.9 絕緣子應進行工頻耐受電壓試驗,而不發生擊穿和閃絡。

4.3.10 絕緣子應進行正、負極性各5次的陡波衝擊電壓試驗。

4.3.11 自交貨之日(即製造廠發出提貨通知之日)起二年內,在遵守本標準和按規定程式批准的運輸、保管、安裝規定的條件下,如果使用者發現絕緣子不符合本標準時,製造廠必須無償地給予更換。

5 試驗

5.1 絕緣子應按下列順序進行端部附件連線區及介面試驗。

a) 工頻於閃絡試驗;

b) 突然解除安裝試驗:絕緣子應在周圍空氣溫度-20~-25℃條件下,耐受5次突然解除安裝試驗而不損壞,其拉伸負荷為30%的額定機械負荷。注:

在特殊條件下需要採用更低溫度,可由供需雙方協議。

c) 熱機試驗:絕緣子應能耐受4次24h溫度機械迴圈試驗而不損壞,其溫度變化範圍為-35±5℃~+50±5℃,施加拉伸負荷為額定機械負荷為50%。

d) 42h水煮試驗:絕緣子應在本項試驗完成後的48h之內,按下列順序進行e到g項試驗。

e) 外觀試驗:不允許有開裂和脫落現象。

f) 陡波衝擊試驗:經受正、負極性各25次衝擊而不擊穿。

g) 工頻電壓試驗。

5.2 絕緣子應能耐受1000h傘套起痕和電蝕試驗。

5.3 絕緣子應能耐受機械強度-時間試驗。

5.4 絕緣子耐汙特性由供需雙方協議商定,其試驗方法參照採用gb4585.2的規定。

5.5 絕緣子除應符合本標準規範要求外,其它特性應符合相應產品標準的規定,包括如下特性專案:

a) 雷電全波衝擊耐受電壓;

b) 工頻一分鐘溼耐受電壓;

6 質量保證和管理

6.1 賣方應保證其提供的裝置及其附件是全新的,採用的是優質材料和先進工藝,均應符合合同規定的質量、規格和效能。賣方應保證裝置及其元件經過正確安裝、正確操作和保養,在其壽命內執行良好,賣方應承諾裝置的壽命不小於30年。

由於賣方設計、材料或工藝的原因造成的缺陷和故障,在合理的期限內賣方應免費修理或更換有缺陷的零部件或整機。

6.2 合同裝置的質保期為現場驗收合格投入執行後起算,質保期為12個月;開關本體部分質保期為20年。

6.3 在質保期內的質量問題,賣方應負責免費盡快更換,並賠償相應損失。同時裝置的質保期將延長至重新投運後6個月。

6.4 賣方應對合同裝置生產的全過程嚴格按質量保證體系執行。

6.5 賣方應指定負責本工程的專案經理,負責協調賣方在工程全過程的各項工作,如:工程進度、設計製造、圖紙檔案、製造確認、包裝運輸、現場安裝、除錯驗收等。

7 技術服務、設計聯絡

7.1 技術服務

7.1.1 賣方應派出合格的有經驗的技術人員對合同裝置的安裝、除錯和現場試驗等進行技術服務、指導。並對安裝的正確性負責。

7.1.2 賣方必須在裝置加工之前向買方提供開閉所基礎外形圖和技術要求。

7.1.3 裝置的安裝時間和條件由買方根據現場施工的實際工作進展確定,並提前通知和商得賣方同意。

7.1.4 賣方的技術人員應對買方人員詳細的解釋技術檔案、圖紙、執行和維護等方面的有關問題,解答和解決買方在合同範圍內提出的問題。

賣方的技術人員有義務在現場對執行和維護人員進行培訓。

7.2 設計聯絡

7.2.1 根據工程需要可以召開設計聯絡會或採用其他方式解決設計及製造中的問題。

7.2.2 設計聯絡會應有記錄。

7.2.3 賣方提供的裝置及附件的規格、數量有變化時,應及時書面提供給買方。

8 在賣方工廠的檢驗、監造

8.1 在裝置製造過程中,買方有權派員到賣方對裝置進行檢驗、監造和參加賣方的工廠試驗,賣方應積極配合。

8.2 在檢驗、監造過程中,如發現任何不符合本規範書要求時,賣方都必須及時更換,由此引起的任何費用都應由賣方承擔。

8.3 賣方應在工廠試驗前15日,通知買方。買方將通知賣方並派員參加賣方的工廠試驗.

8.4 若買方不派員參加賣方的工廠試驗,賣方應在收到買方和技術監督部門的通知後,或買方未按時派員參加的情況下,自行組織試驗。

9 包裝、運輸和貯存

9.1 裝置製造完成並通過試驗後應及時包裝,否則應得到切實的保護,確保其不受汙損。

9.2 所用部件經妥善包裝或裝箱後,在運輸過程中應採取其它防護措施,以免散失損壞或被盜。

9.3 在包裝箱外應標明買方的訂貨號、發貨號。

9.4 各種包裝應能確保各零部件在運輸過程中不致遭到損壞、丟失、變形、受潮和腐蝕。

9.5 包裝箱上應有明顯的包裝儲運圖示標誌(按gb191)。

9.6 整體產品或分別運輸的部件都要適合運輸和裝載的要求。

9.7 隨產品提供的技術資料應完整無缺,提供份額符合gb11032的要求。

20kV柱式絕緣子技術規範

q gdw 江蘇省電力公司發布 pdf 檔案使用 pdffactory pro 試用版本建立 目次前言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使用環境條件 1 4 技術引數 2 5 試驗 2 6 包裝與標誌 3 iq gdw 10 333 2007 ii前言 本標準是根據江蘇省電力公司推廣應...

合成絕緣子技術規範書

1 除技術條件書和圖紙中所提供的要求之外,賣方應遵循國家標準及有關行業標準的最新版本。本技術條件和圖紙所包含的合成絕緣子的工藝和精加工應符合國際最先進的製造和裝配實踐,提供的合成絕緣子應是全新的 未使用過的,其設計和製造應根據買方批准的圖紙 設計資料和檔案進行。不能因圖紙和本技術條件書的遺漏 疏忽和...

10KV架空配電線路技術規範

合川供電公司中西部農網完善工程 一 範圍 1 本標準規定了lokv架空配電線路的設計原則。2 本標準適用於1okv架空配電線路的設計及施工。二 總則 1 10kv架空配電線路的設計必須貫徹國家的建設方針和技術經濟政策,做到安全可靠 經濟適用。2 10kv架空配電線路設計必須從實際出發,結合地區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