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網裝置電氣故障排除思路和方法

2022-06-02 05:42:03 字數 1094 閱讀 7696

作者:顧生俊孫孝勇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6期摘要:在電力系統中配電線路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元素,且其還為電力的順利傳輸提供保障。

配電線路點多、面廣、非常複雜,如若不能保證其安全執行或發生故障都將會有可能引起安全事故,影響廣大居民用電。本文主要指出了幾項在10kv配電線路中比較常見的故障並作出了一系列分析,然後具有針對性的提出了一些處理方法,希望可以防止配電線路的故障發生從而提高配電網的安全性與可靠性。

關鍵詞:10kv、配電線路、故障分析、措施中圖分類號:f407.6 文獻標識碼:a

10kv配電線路在整個配電系統中是有相當大的作用的,因此,為保障安全用電,勢必要將配電線路的日常維護工作做好。配電線路往往有以下特點:配電線路較長、鋪設面積廣、線路鋪設密度大、配電裝置設點多。

同時,其線路本身要長期暴露在戶外,容易受到氣候與環境的影響而不可避免的遭到自然破壞,這進一步的使得發生故障的可能性加大,一旦事故發生,將會不可避免的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甚至還會影響正常生活用電以及可能觸及生命安全。通過一系列研究我們可以從中發現引發配電線路故障的主要原因有施工管理、配電裝置、環境以及戶外的天氣等因素。隨著社會的逐步發展,配電網技術也逐步得到了提高,電網配置的自動化水平也不斷的得到了提公升,10kv配電線路的配置工作也隨之有了更多的安全保障。

其中的配電故障查詢系統就可以快速準確的將故障發生處檢測出來,這就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故障處理的效率並且降低了故障損失,這對於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一.10kv配電線路的常見故障

1.天氣引起的故障問題

10kv的配電線路十分容易受到天氣的影響,並且其故障的出現具有鮮明的季節特徵。在春季的時候由於大風的影響,10kv配電線路在強風力作用下經常會產生短路、絕緣體受損以及導線燒斷等故障。有時候還會有因風力過於強大而導致廣告牌被吹落繼而壓壞電線的情況發生,這樣也會造成配電線路的故障。

而在夏季的時候由於雷雨天氣的增加,會使10kv配電線路的由鋼筋混泥土材料所製的支架電桿受到雨水的沖刷和路面積水的浸泡,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倒杆的可能,同樣也會引發導線短路。同時,在雷雨天氣中,當電線遭到雷雨破壞的時候將會擊穿、燒損線路從而引發停電事故。冬天的時候,風尤為強勁,在此季節的影響下配電線路會產生絕緣子閃絡使配電裝置受損,這樣也會影響到配電線路的正常執行。

論10kV配網電纜故障分析及防範措施

作者 臧平宇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7年第17期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不斷的發展進步,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廣大人民群眾自身的生活質量水平,對於用電的需求量上也是日漸增高,那麼這也就意味著需要我國各個10kv配電網自身的安全以及可靠性逐漸的提公升,所以,文章主要立足於10kv配網電纜故障以及有效的防範...

10kV配網用避雷器故障及解決措施

摘要 避雷器能保護配電網裝置不被雷擊,減少和避免了雷擊下配電裝置的故障和配電裝置的跳閘率。然而避雷器在使用過程中也會出現故障,影響配電網及裝置的穩定執行。本文對避雷器故障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提高避雷器有效性的措施。關鍵詞 避雷器 配電網 故障 策施 前言雷電活動會引起線路跳閘,影響配電網的穩定執行,為...

10KV電氣裝置除錯方案

4.3除錯方法 高壓系統電氣除錯流程圖 4.3.1除錯準備 根據具體工況配備除錯技術人員,檢查試驗儀表效能,準備好施工記錄 試驗報告。清理施工現場,規範照明 安全 應急措施。保證試驗人員 安全人員和管理人員的通訊暢通。4.3.2裝置檢查 核查現場裝置的規格 型式 容量 電壓等級等專案。檢查運輸 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