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及對策分析

2023-02-11 21:33:04 字數 969 閱讀 5407

作者:殷崇新

**:《科技資訊》2023年第06期

摘要:10kv配網的順暢執行是社會正常發展的前提,但是近年來,10kv配網執行卻時常會出現一些事故,這使我們的正常生活和國家經濟都會受到影響。作者通過多年的電力系統維護經驗,對10kv輸送電網路執行中普遍出現的事故原因進行剖析,並從中找出建設性的解決辦法,希望可以為10kv配網的正常執行帶來幫助。

關鍵詞:10kv 輸送電網路多見執行故障原因分析應對策略

中圖分類號:tm7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8)02(c)-0055-02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電力需求不斷加大,而人們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對供電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電力系統中10kv配網是輸送電能的主要通道,必須進行科學的構建及維護,以確保人們正常的生產生活。下面我將對10kv配網中存在的常見故障進行原因分析及具體完善措施。

1 10kv配網的常見事故及其原因

1.1 天氣因素

10kv輸送電線路大都暴露於自然環境中,各種自然因素引起的事故時有發生,10kv電網的線路比較長,並且**路經過的地方大多比較空曠。因為線路的特殊性,遮蓋物也很少,所以雷電對於線路的威脅很大。每年的雷雨時節都會發生多起線路事故,如配變器燒毀、避雷器爆裂、斷線等。

具體分為以下幾點:第一,配電器零件質量較差或執行時存在隱患。當零件的質量不過關時,一旦碰到雷擊的問題就會導致線路短路。

第二,10kv線路的保護裝置和措施都不夠完善。空曠的區域更容易遭受雷電的災害,而10kv配電網的輸送線路大半都是在空曠的區域,被雷電擊中的可能性就更高。而相對應的保護線路的裝置並不完善,最基本的避雷針都不具備,所以雷電可以輕而易舉的對線路造成損傷。

第三,避雷器作用喪失。為了防止雷擊事故的發生,每個線路都會配備避雷器。有的人忽視了避雷器的重要性,導致有些避雷器已經損壞了也不知情,從而不能發揮避雷器的應有作用。

第四,地極年久失修,質量不符合標準。有些網路的地極部分洩流能力極差,雷擊後也不能快速地把雷擊電流匯入大地,導致損壞發生。

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分析及防範對策

作者 白振華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6期 摘要 文章主要分析了10kv配網執行故障停電的發生原因,並提出了一系列防護措施,以提高10kv配網供電的可靠性,減少故障的發生。關鍵詞 10kv配網 執行事故 原因分析 防範對策 1 前言 近年來隨著電力的快速發展,電力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多,這就要求供...

10kV配網執行事故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作者 姚祥超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17期 摘要 本文作者結合多年的工作經驗,主要就10kv配網執行中存在執行事故原因進行分析,提出了相應預防措施。關鍵詞 10kv 配網執行 事故原因 分析 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 tm76 文獻標識碼 a 前言近年來,隨著電網架構的日趨合理,對安全供電的可靠...

10kV配網不停電作業規範 試行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總則 1 5 職責分工 2 6 專案分類 4 7 規劃與統計 4 8 人員資質與培訓管理 4 9 作業專案管理 5 10 不停電作業工器具及車輛管理 6 11 資料管理 6 附錄a 規範性附錄 常用不停電作業專案分類 8 附錄b 規範性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