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土方回填施工工藝與質量控制方法

2022-05-28 09:15:03 字數 812 閱讀 7155

作者:汪鵬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工業建築大跨度結構以及民用建築的高層、超高層建築物越來越多。萬丈高樓平地起,隨著設計標準的提高、結構負荷的加大,對基礎穩定性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基礎土方回填壓實施工技術越來越得到重視。

介紹了土方回填施工工藝與質量控制,總結土方回填的常見問題和處理措施。

[關鍵詞] 基礎工程;土石方回填;質量控制;處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51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回填施工工藝

1.1人工夯實方法

1)機械壓實不到之處和小面積回填土,採取人工夯實辦法。

2)採用蛙式打夯機等小型機具夯實時,一般填士厚度宜≯25cm,每層壓實遍數3~4遍,打夯之前對填土初步平整,打夯機依次夯打,均勻分布,不留間隙。

3)在打夯機工作不到的地方用人力打夯,需要虛鋪厚度≯20cm,人力打夯前應將填土初步整平,打夯要按一定方向進行,一夯壓半夯,夯夯相連,行行相連,兩遍縱橫交叉,分層夯打。夯實基槽及地坪時,行夯路線應由四邊開始,然後夯向中間。

4)回填管溝時,應用人工先在管子周圍填土夯實,並從管道兩邊同時進行,直至管頂0.5m以上,在不損壞管道的情況下,方可採用機械回填夯實。

1.2機械壓實方法

1)為保證填土壓實的均勻性及密實度,避免碾輪下陷,提高碾壓效率,在碾壓機械碾壓之前,宜先用輕型推土機推平,低速預壓4~5遍,使平面平實;採用振動平碾壓實碎石土,應先靜壓,而後振壓。

2)碾壓機械壓實填方時,應控制行駛速度,一般平碾和振動碾不超過2km/h,並要控制壓實遍數。壓實機械與基礎管道應保持一定的距離,防止將基礎、管道壓壞或使之位移。

基礎土方回填施工工藝與質量控制方法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工業建築大跨度結構以及民用建築的高層 超高層建築物越來越多。萬丈高樓平地起,隨著設計標準的提高 結構負荷的加大,對基礎穩定性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基礎土方回填壓實施工技術越來越得到重視。介紹了土方回填施工工藝與質量控制,總結土方回填的常見問題和處理措施。關鍵詞 基礎...

1土方開挖與回填施工工藝標準

一 工藝流程 機械開挖 人工修整 地基基槽驗收合格 基礎施工 基礎驗收合格 機械分層回填 機械分層夯實 人工表面整平。二 操作要求 1 施工中發現有文物或古墓等,應妥善保護並立即報請當地有關部門處理後,方可繼續施工。2 在有地下管道 管線地段施工時,應事先取得該部門的書面同意,並在施工中採取措施以防...

土方回填施工規範回填土施工工藝

目錄一 施工準備 1 二 操作工藝 1 三 質量標準 2 四 施工注意事項 2 1 材料 回填土 採用卸土區挖出的優質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有機雜質,粒徑不應大於50mm,含水量符合壓實要求。對淤泥 腐殖土 耕植土和有機含量大於5 的土,不得作為回填土。2 作業條件 1 填土基底已按設計要求完成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