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砟高速道岔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

2022-10-08 14:54:03 字數 2666 閱讀 7016

目錄一、概述 4

1.1無砟道岔結構形式 4

二、無砟道岔鋪設施工工藝 6

2.1道岔特點 6

2.1.1設計特點 6

2.1.2施工工藝特點 6

2.2無砟道岔施工工藝流程 7

2.3施工準備 7

2.3.1技術準備 7

2.3.2無砟軌道鋪設條件評估 7

2.3.3混凝土底座質量控制要求 7

2.3.4 cpⅲ交接與複測 9

2.4岔區控制基樁測量 9

2.4.1岔區加密基樁質量控制要求 10

2.5無砟道岔廠內驗收 10

2.6無砟道岔裝卸、運輸與儲存 11

2.6.1道岔的裝卸 11

2.6.2岔枕的裝卸 11

2.6.3道岔的運輸 12

2.6.4道岔運輸的注意事項 12

2.6.5道岔的儲存及控制要求 13

2.7現場組裝及粗調 14

2.7.1施工準備 14

2.7.2道床板鋼筋的加工 14

2.7.3鋼筋加工質量控制要點 14

2.7.4道床板鋼筋的綁紮 15

2.7.5道床板鋼筋綁紮質量控制要點 15

2.7.6道岔原位組裝鋪設 16

2.7.7道岔組裝質量控制要點 17

2.7.8道岔初定位 17

2.7.9道岔初定位質量檢驗標準 17

2.8無砟道岔一次精調 18

2.9道岔的二次精調 18

2.10道岔精調質量控制要點 19

2.11道床板混凝土施工 19

2.11.1道岔混凝土的澆築 20

2.11.2道岔前後過渡段施工 20

2.11.3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點 20

2.11.4混凝土養護 21

2.12混凝土灌注後線型調整 21

三、道岔鋁熱焊接與鎖定 21

3.1工藝流程 21

3.2施工工藝 21

3.3鋁熱焊接檢驗要求 23

3.4鋁熱焊接注意事項 24

3.5應力放散與鎖定 24

3.6道岔焊接質量控制要點 25

3.7道岔焊後的線型調整 26

3.7.1軌道線型測量 26

3.7.2資料評估及調整量計算 26

3.7.3現場調整 27

3.7.4軌道內幾何檢查及調整 27

3.7.5道岔軌道長波平順性調整 27

3.7.6大號無砟道岔軌道線型調整質量驗收標準 27

3.8焊後線型調整質量控制要點 27

3.9其他相關裝置的安裝 28

四、存在問題及預防控制措施 29

結束語 30

高速道岔施工工藝及

質量控制要點

新建哈大鐵路客運專線tj-1標段共設10個車站,其中始發站2個,分別為大連站、新瀋陽站;新建中間站7個,分別為新普蘭店站、新瓦房站、新鮁魚圈站、新蓋州站、新營口站、新海城站、新鞍山站,改造既有遼陽站1個;預留新燈塔、新瀋陽站2個。設計鋪設72組大號無砟道岔,包括68組18號長枕埋入式無砟道岔、4組42號長枕埋入式無砟道岔。

無砟道岔由底座混凝土、道床板混凝土、長短岔枕、扣件系統及鋼軌、轉換裝置等部分組成。道岔結鋼軌按350km/h客運專線60kg/m鋼軌及60kg/mat鋼軌暫行技術條件設計,道岔鋼軌由山橋廠提供,採用ⅱ型分開式彈條扣件系統及r2000型長、短岔枕結構,由專業公司提供電務轉換裝置及密檢裝置。

無砟道岔軌道部件與裝置的獨特配套確保了高速道岔高標準的可靠性、使用率、可維修性與安全性。

無砟道岔的鋪設精度要求高,是運營速度最快的道岔,其多年的施工和運營經驗證明,鋼軌部件及扣件系統的高精度加工、方便快捷的運輸道路、安全的運輸和吊裝裝置、高精度的臨時工裝、高精度的快速測量手段、專業化的施工隊伍等以及成熟的施工、監控、檢測手段和技術標準是施工質量和進度的可靠保證。

無砟道岔鋪設施工工藝流程見下頁「無砟道岔鋪設施工工藝流程圖」。

(1)前期工程施工情況及鋪岔條件的調查。

(2)對設計圖紙進行會審,並熟悉相關施工、設計檔案以及無砟道岔相關規範、規程、技術條件等。

(3)開展對道岔施工各工序操作人員的崗前培訓,測量、道岔組裝與精整、焊接、裝卸、運輸等特殊工種人員需持證上崗。

(4)按照設計要求完成道岔混凝土配合比設計,並報送監理工程師確認。

鋪設無砟道岔前,線下工程的主體和底座混凝土應全部完工,檢驗合格,未完成的附屬工程不得影響無砟軌道的鋪設。

鋪設無砟道岔前,按照《客運專線鐵路無碴軌道鋪設條件評估技術指南》(鐵建設[2006]158號)對路基、橋涵變形進行系統評估,確認路基的工後沉降和變形、橋涵基礎沉降和梁體長期變形、各種過渡段的差異沉降等符合設計要求,滿足無砟軌道鋪設條件。

當路基底座板混凝土施工完成,且達到交驗條件時,由監理單位組織底座板施工單位與鋪板單位進行底座板驗收交接工作。我部只對底座板外觀尺寸及相應資料進行複核接收。

底座板混凝土結構應密實、表面平整,顏色均勻,沒有露筋、蜂窩、孔洞、疏鬆、麻麵和缺稜掉角等缺陷。

底座板表面應進行鑿毛處理(滑動膜位置除外),見新麵不小於50%。

無砟道岔鋪設施工工藝流程圖

室內裝修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居住環境及居住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住宅裝飾裝修市場也得到了不斷擴充套件。同時隨著住宅建設水平的不斷提高,工藝水平在發展,原材料不斷更新,對建築室內裝修工程施工的質量標準也有新的要求,如何控制住宅裝飾裝修的施工質量,已成為目前建築裝飾界亟待解決的...

冷再生基層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研究

摘要 結合瀝青路面施工的實際工程,對冷再生基層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進行研究。從而得知,經過科學嚴密的組織,有效的控制,使用合適的材料並及時進行維護,工程的冷再生基層路面效能更佳,可以為以後的廣泛應用提供參考。關鍵詞 冷再生基層 質量控制 施工工藝 冷再生基層施工工藝就是利用一體化的再生裝置把水泥 瀝青...

旋挖鑽機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

要彥波浙江裕眾建設集團 浙江紹興 312080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技術的不斷進步,大型工程建專案建設不斷竣工,工程建設技術含量越來越高,橋梁施工技術得到極大的發展,大橋 特大橋的不斷湧現,以往的施工機械及技術顯然已不能滿足需要,近年來出現的旋挖鑽機施工,較衝擊鑽 迴圈鑽等顯現出了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