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再生基層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研究

2022-10-17 12:36:11 字數 1049 閱讀 2194

摘要:結合瀝青路面施工的實際工程,對冷再生基層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進行研究。從而得知,經過科學嚴密的組織,有效的控制,使用合適的材料並及時進行維護,工程的冷再生基層路面效能更佳,可以為以後的廣泛應用提供參考。

關鍵詞:冷再生基層;質量控制;施工工藝

冷再生基層施工工藝就是利用一體化的再生裝置把水泥、瀝青等材料進行攪拌並按照特定的厚度碾壓與整形,在經過後期的養護達到要求的成型工藝。該工藝因充分利用原有材料並對環境無汙染,施工簡單且質量可靠,得到廣泛應用,本文就根據瀝青路面的施工情況談談冷再生基層施工的工藝與質量控制。

準備工作

1.1 施工準備

施工準備工作主要有交通管制、放樣、原道路清理三方面。封閉交通主要是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應對再生路段封閉交通,各路口設定警示牌、提醒司機及行人;施工放樣是在再生施工之前,應在道路的兩側放置一系列標桿作為基線,用來恢復道路的中心線,標桿的間距,曲線距離不應超過20m,直線距離不應超過40m;原道路清理主要是清除原道路表面的石塊、垃圾、雜草等雜物和積水並清理邊線,清除再生路段存在的井蓋等類似結構物,對原路的翻漿、車轍、沉陷、波浪、坑槽等病害進行處理使原路基平整。另外,也要事先進行人員配置,注意冷再生機組人員、實驗員、技術員的有效配合,使得在工作開始後有序進行。

1.2 材料和裝置準備

首先,分析舊路面混合料。通過對舊路結構的現場調查,對舊路結構層厚度不足路段,應加鋪砂礫以保證再生層厚度,冷再生機現場破碎未摻加水泥的舊路面,由試驗人員就地均衡取料,通過對拌和料的篩分及多次擊實試驗,確定粒料的最大幹密度、最佳含水量,進行無側限抗壓強度試驗確定摻加的水泥劑量;其次,計算材料用量。根據原道路再生深度內的平均密度、計算每平方公尺新料的新增量,根據每車料的質量或體積計算每車料的堆放距離,人工擺放和撒布水泥,根據水泥計量計算每平方公尺水泥穩定層需要的水泥用量並確定水泥擺放的縱橫間距,新加料均勻地撒布在舊路面上,並檢查新加料撒布是否均勻;最後對再生機及其配套的所有機械裝置進行全面檢查,使用推桿連線再生機組並連線所有與再生機組相連的管道,檢查再生機械操作人員是否將所有相關的資料輸入計算機並且是否已掌握所有與再生施工有關的資料,所有再生施工開始程式是否均已清楚,檢查系統中的所有空氣確保所有閥門均處於全公升位置,並檢查與冷再生機配套的機械是否裝配完全。

舊路面冷再生施工工藝及方法

舊路面冷再生施工注意事項 在冷再生施工前期,應事先對舊路面全面進行彎沉指標檢測,認真做好檢測記錄,並按照有關規定,對於舊路面彎沉值進行綜合評定。若彎沉檢測數值均勻,且綜合評定代表值小於80 0.01mm 可對個別彎沉值較大的異常點進行加密複測,確定異常值出現的準確範圍,並對異常部位進行特殊處理,然後...

室內裝修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居住環境及居住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住宅裝飾裝修市場也得到了不斷擴充套件。同時隨著住宅建設水平的不斷提高,工藝水平在發展,原材料不斷更新,對建築室內裝修工程施工的質量標準也有新的要求,如何控制住宅裝飾裝修的施工質量,已成為目前建築裝飾界亟待解決的...

無砟高速道岔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

目錄一 概述 4 1.1無砟道岔結構形式 4 二 無砟道岔鋪設施工工藝 6 2.1道岔特點 6 2.1.1設計特點 6 2.1.2施工工藝特點 6 2.2無砟道岔施工工藝流程 7 2.3施工準備 7 2.3.1技術準備 7 2.3.2無砟軌道鋪設條件評估 7 2.3.3混凝土底座質量控制要求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