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土方回填施工工藝與質量控制方法

2023-02-11 08:06:02 字數 3501 閱讀 4672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工業建築大跨度結構以及民用建築的高層、超高層建築物越來越多。萬丈高樓平地起,隨著設計標準的提高、結構負荷的加大,對基礎穩定性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基礎土方回填壓實施工技術越來越得到重視。

介紹了土方回填施工工藝與質量控制,總結土方回填的常見問題和處理措施。

[關鍵詞] 基礎工程;土石方回填;質量控制;處理措施

1回填施工工藝

1.1人工夯實方法

1)機械壓實不到之處和小面積回填土,採取人工夯實辦法。

2)採用蛙式打夯機等小型機具夯實時,一般填士厚度宜≯25cm,每層壓實遍數3~4遍,打夯之前對填土初步平整,打夯機依次夯打,均勻分布,不留間隙。

3)在打夯機工作不到的地方用人力打夯,需要虛鋪厚度≯20cm,人力打夯前應將填土初步整平,打夯要按一定方向進行,一夯壓半夯,夯夯相連,行行相連,兩遍縱橫交叉,分層夯打。夯實基槽及地坪時,行夯路線應由四邊開始,然後夯向中間。

4)回填管溝時,應用人工先在管子周圍填土夯實,並從管道兩邊同時進行,直至管頂0.5m以上,在不損壞管道的情況下,方可採用機械回填夯實。

1.2機械壓實方法

1)為保證填土壓實的均勻性及密實度,避免碾輪下陷,提高碾壓效率,在碾壓機械碾壓之前,宜先用輕型推土機推平,低速預壓4~5遍,使平面平實;採用振動平碾壓實碎石土,應先靜壓,而後振壓。

2)碾壓機械壓實填方時,應控制行駛速度,一般平碾和振動碾不超過2km/h,並要控制壓實遍數。壓實機械與基礎管道應保持一定的距離,防止將基礎、管道壓壞或使之位移。

3)用平碾壓路機進行填方壓實,應採用「薄填、慢駛、多次」的方法,填土(素土、灰土、碎石土)厚度均不應超過25~30cm,每層壓實遍數6~8遍,碾壓方向應從兩邊逐漸壓向中間,碾輪每次重疊寬度15~25cm,避免漏壓。執行中碾輪邊距填方邊緣應>500mm,以防發生溜坡倒角。邊角、邊坡邊緣壓實不到之處,應鋪以人力夯實或小型夯實機具配合夯實。

壓實密實度除另有規定外,一般應壓至輪子下沉量不超過l~2cm。

4)平碾碾壓一層完後,應用人工或推土機將表面拉毛,土層表面太乾時,應灑水濕潤後繼續回填,以保證上下層結合良好。

2填土壓實方法

大量實驗和工程實踐證明,土基壓實後,路基的塑性變形、滲透係數、毛細水作用及隔溫效能均有明顯改善。填土壓實方法有:碾壓法、夯實法及振動碾壓法。

2.1碾壓法

碾壓法是利用機械滾輪的壓力壓實土壤,使之達到所需的密實度。碾壓機械有平碾及羊足碾等。平碾(光碾壓路機)是一種以內燃機為動力的自行式壓路機,重量6~15t。

羊足碾單位面積的壓力比較大,土壤壓實的效果好。羊足碾一般用於碾壓粘性土,不適於砂性土,因在砂土中碾壓時,土的顆粒受到羊足較大的單位壓力後會向四面移動而使土的結構破壞。鬆土碾壓宜先用輕碾壓實,再用重碾壓實,效果較好。

碾壓機械壓實填方時,行駛速度不宜過快,一般平碾不應超過2km/h,羊足碾不應超過3km/h。

2.2夯實法

夯實法是利用夯錘自由下落的衝擊力來夯實土壤,使土體中孔隙被壓縮,土粒排列得更加緊密。夯擊式中除人工使用的石夯、木夯外,機動裝置中有夯錘、夯板、風動夯及蛙式夯等。夯實法適用於粘性土、濕陷性黃土、碎石類填土地基的深層加固。

2.3振動壓實法

振動壓實法是將振動壓實機放在土層表面,在壓實振動作用下,土顆粒發生相對位移,而達到緊密狀態。在正常條件下,對於砂性土的壓實效果,振動式效果較好。

3常見問題及處理措施

3.1場地積水

場地內在平整以後出現區域性或大面積積水,造成返工以及經濟損失。其主要原因:①場地平整面積過大、填土過深、未分層夯實;②場地周圍沒有做排水溝、截水溝等排水設施,或者排水設施設定不合理,排水坡度不滿足要求(1‰~2‰);③測量誤差超過規範要求。

預防措施:①在施工前結合當地水文地質情況,合理設定場地排水坡(要求坑內不積水,溝內排水暢通)、排水溝等設施,並盡量與永久性排水設施相結合;②如果施工期長,須跨雨季時,要做好雨季施工現場排水措施;③場地回填土按規定分層回填夯實,要使土的相對密實度不低於85%。

治理方法:①明溝排水法:沿場地周圍開挖排水溝,再在溝底設集水井與其相連,用水幫浦直接抽走(排水溝和集水井宣布置在施工場地基礎邊淨距0.

4m以外,場地的四角或每隔20~40m應設1個集水井);②深溝排水法:如果場地面積大、排水量大,為減少大量設定排水溝的複雜性,可在場地外距邊6~30m開挖l條排水深溝,使場地內的積水通過深溝自流入集水井,用水幫浦排到施工場地以外溝遭內;③利用工程設施周圍或內部的正式滲排水系統或下水道,將其作為排水設施,在場地一側或兩側設排水明溝或暗溝,把水流引入滲排水系統或下水道排走。

3.2土方滑坡

土體受到雨水、浸水、風化、氣候、振動等因素的影響,土體的邊坡下滑。主要原因:①邊坡放坡坡度不夠;②地下水、地表水進入主體,使土的剪下應力增大,內抗剪強度降低,影響邊坡的穩定;③土體下面有坡腳過大的岩層。

預防措施:①基底應有足夠的坡度,盡量做成台階形,對於永久性場地,邊坡坡度應按設計要求放坡;如果沒有設計要求,應該執行規範要求的不同土質放坡坡度規定;②盡量做好地質勘查工作;③盡量避免在邊坡附近堆重物載入,排水溝距坡腳要有一定的安全距離,一般≮o.3m,以避免在可能滑坡的地方使用爆破和發生大的震動。

治理方法:①砂漿覆蓋法:用於施工工期較短的臨時性基坑邊坡、在邊坡上抹水泥及底部應搭蓋不少於80cm,同時在途中適當用錨筋連線,在坡腳設排水溝;②混凝土護面法:

用於鄰近有建築物的深基坑邊坡,在坡面垂直插入直徑ф10~ф12、長40~50cm鋼筋。坡面鋪直徑ф6,縱橫間距200鋼筋網片。澆築40~60厚細石混凝土;③土袋或砌石壓坡法:

用於深度在5m以內的臨時基坑邊坡。在邊坡下部用麻袋或砌石壓住坡腳,邊坡高3m以內可採用單排頂砌法,5m以內、水位較高時用二排頂砌成一排一頂構築法,以保持坡腳穩定。在坡頂設擋水堤或排水溝,防止沖刷坡面。

在底部作排水溝,防止沖壞坡腳。

3.3填方土出現橡皮土

打夯以後,基土發生顫動,受壓區四周鼓起形成隆起狀態(土體體積未變化)、土體長時間不穩定。其原因:使用了含水量較大的腐植土以及泥漿土或粘土、亞粘土等原狀土土料回填。

預防措施:①現場鑑別,要求回填土料「手握成團,落地開花」;②回填前,不允許基坑內有垃圾、樹根等雜物,清除基坑內積水、淤泥。

治理方法:①如果土方量很小,挖掉換土,用2︰8或3︰7的灰土(雨冬期不宜用灰土,避免造成灰土水泡、凍脹等事故)、砂石進行回填;②如果面積大,用乾土、石灰、碎磚等吸水材料填人橡皮土內; ③如果工期不緊,把橡皮土挖出來,晾曬後回填。

3.4回填土密實度這不到設計要求和規範要求

填土的場地在荷載作用下,地基引起比較大的變形,地基穩定性降低。主要原因:①土料含水量太小,影響了夯實(碾壓)的效果,造成夯實(碾壓)不密實;含水量太大,則易形成橡皮土;②土料不符合設計或施工規範要求,有機質超過要求>5%;③填土過後,未分層夯實;④機械能力不夠。

頂防措施:①選擇回填的土料及其性質必須符合設計要求;②填土密實度應根據工程性質的要求麵定,壓實係數等於土的控制幹密度除以土的最大幹密度;③設計有要求時,要通過現場土工試驗,並且嚴格進行分層回填夯實,加強對土料含水量的控制;④換土回填,翻出晾曬、風乾後回填,填入吸水層材料,施打擠密樁。

4小結土方工程涉及面大,勞動繁重,施工條件複雜,對後續主體工程的質量、進度更是影響重大。所以,通過對一些常見問題的**,有助於提高在土方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對常見的質量問題做好預防和處理,以期為提高整體工程質量打下良好的基礎。

基礎土方回填施工工藝與質量控制方法

作者 汪鵬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工業建築大跨度結構以及民用建築的高層 超高層建築物越來越多。萬丈高樓平地起,隨著設計標準的提高 結構負荷的加大,對基礎穩定性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基礎土方回填壓實施工技術越來越得到重視。介紹了土方回填施工工藝與質量控...

1土方開挖與回填施工工藝標準

一 工藝流程 機械開挖 人工修整 地基基槽驗收合格 基礎施工 基礎驗收合格 機械分層回填 機械分層夯實 人工表面整平。二 操作要求 1 施工中發現有文物或古墓等,應妥善保護並立即報請當地有關部門處理後,方可繼續施工。2 在有地下管道 管線地段施工時,應事先取得該部門的書面同意,並在施工中採取措施以防...

土方回填施工規範回填土施工工藝

目錄一 施工準備 1 二 操作工藝 1 三 質量標準 2 四 施工注意事項 2 1 材料 回填土 採用卸土區挖出的優質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有機雜質,粒徑不應大於50mm,含水量符合壓實要求。對淤泥 腐殖土 耕植土和有機含量大於5 的土,不得作為回填土。2 作業條件 1 填土基底已按設計要求完成或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