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回填施工規範回填土施工工藝

2022-09-18 20:45:02 字數 1705 閱讀 3664

目錄一、施工準備 1

二、操作工藝 1

三、質量標準 2

四、施工注意事項 2

1、材料

回填土:採用卸土區挖出的優質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有機雜質,粒徑不應大於50mm,含水量符合壓實要求。對淤泥、腐殖土、耕植土和有機含量大於5%的土,不得作為回填土。

2、作業條件

(1)填土基底已按設計要求完成或處理好,並辦理驗槽記錄。

(2)基礎、外剪力牆已進行檢查和辦好隱蔽驗收記錄,其結構已達到規定強度。

(3)土方回填區內積水抽出,垃圾雜物清理乾淨,外牆止水螺桿全部取出,洞眼用高標號防水砂漿外摻801膠填堵密實。

(4)後澆帶部位鑿毛並清理乾淨後,外圍用實心粘土燒結磚砌築24牆至頂。上部用模板封蓋嚴實,防止垃圾跌入。

1、填築粘性土,應在填土前檢驗填料的含水率。含水量偏高時,可採用翻鬆晾曬,均勻摻入乾土等措施;含水量偏低,可預先曬水濕潤,增加壓實遍數或使用大功率壓實機械等措施。抄好標高,嚴格控制回填土厚度、標高和平整度。

2、回填土應水平分層找平夯實,分層厚度和壓實遍數應根據土質、壓實係數和機具的效能參照表1選定。

3、分段分層填土,交接處應填成階梯形,每層互相搭接,其搭接長度應不少於每層填土厚度的兩倍,上下層錯縫距離不少於1m.

填方分層的鋪土厚度和壓實遍數表表1

注:1、輾壓時,輪(夯)跡應相互搭接,防止漏壓。

2、當用5t、8~10t、12t壓路和輾壓時,每層鋪土厚度分別為0.4、0.5、0.6m,壓實10~12、8~10、4~6遍。

3、當用功率(kw)60以下的履帶式推土機輾壓時,每層鋪土0.2~0.3m,壓實6~8遍。

4、混凝土、磚、石砌體擋土牆,在背對填土區一面作護壁支撐,以防擋土牆變形傾復。

5、對有壓實要求的填方,在打夯或輾壓時,如出現彈性變形的土(俗稱橡皮土),應將該部分土方挖除,另用砂土含砂石較大的土回填。

6、採用機械壓實的填土,在角隔用人工加以夯實。

人工填土,每層填土厚度為150mm,夯重就為30~40kg;每層厚度為200mm,夯重應為60~70kg.打夯要領為「夯高過膝,一夯壓半夯,夯排三次」。夯實基坑(槽)、地坪,行夯路線由四邊開始,夯向中間。

保證專案

(1)基底處理,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或施工規範的規定。

(2)回填土的土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或施工規範的規定。

(3)回填土必須按規定分層夯壓密實。 取樣確定壓實的幹密度,應有90%以上符合設計要求,允許偏差不得大於0.08g/cm3,且應分散不得集中。

允許偏差表

注:地(路)面基層的偏差只適用於直接在挖填方做地(路)面的基層。

1、避免工程質量通病

(1)嚴格控制每層回填厚度,禁止汽車直接卸土入槽。

(2)嚴格選用回填土料質量,控制含水量、夯實遍數等是防止回填土下沉的重要環節。

(3)管溝下部、機械夯填的邊角位置及牆與地坪、散水的交接處,應仔細夯實,並應使用細粒土料回填。

(4)雨天不應進行填方的施工。如必須施工時,應分段盡快完成,且宜採用碎石類土和砂土、石屑等填料。現場應有防雨和排水措施,防止地面水流入坑(槽)內。

(5)路基、室內地台等填土後應有一段自然沉實的時間,測定沉降變化,穩定後才進行下一工序的施工。

2、成品保護

(1)施工時,應注意保護有關軸線和水準高程樁點,防止碰撞下沉。

(2)基礎或管溝的混凝土、砂漿應達到一定的強度,不致受損壞時方可進行回填作業。

(3)已完成的填土應將表面壓實,路基宜做成一定的坡向排水。

5機械回填土施工工藝標準

5.1 適用範圍 本標準給出了機械回填土方的施工要求 方法和質量標準,適用於工業及民用建築物 構築物大面積平整場地 大型基坑和管溝等回填土。5.2 編制依據的標準 規範 gb50202 2002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0 200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5.3 術語和...

回填土方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審批 中建 局第 建築工程 二 八年六月二十一日 第一章工程概況 2 1.1 專案建設情況 2 1.2 編制依據 2 1.3 本工程地質情況 2 1.4 本工程土方工程特點 4 第二章施工準備 5 2.1 技術準備 5 2.2 現場準備 5 2.3 人員機械準備 6 第三章土方開挖 8 3....

回填土規範

土方回填施工規範及施工工藝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 回填土 且優先利用基槽中挖出的優質土。回填土內不得含有有機雜質,粒徑不應大於50mm,含水量應符合壓實要求。石屑 不應含有有機雜質。填土材料如無設計要求,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碎石 砂土 使用細 粉砂時應取得設計單位同意,並辦好簽證手續 和爆破石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