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 土方回填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標準

2022-09-25 14:24:03 字數 3192 閱讀 3238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及民用建築物、構築物大面積平整場地、大型基坑和管溝等回填土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土:宜優先選用基槽中挖出的土,但不得含有有機雜質。使用前應過篩,其粒徑不大於50mm,含水率應符合規定。

2.1.2主要機具:蛙式或柴油打夯機、手推車、篩子(孔徑40~60mm)、木耙、鐵鍬(尖頭與平頭)、2m靠尺、膠皮管、小線或木折尺等。

2.2作業條件:

2.2.1施工前應根據工程特點、填方土料種類、密實度要求、施工條件等,合理地確定填方土料含水率控制範圍、虛鋪厚度和壓實遍數等引數;重要回填土方工程,其引數應通過壓實試驗來確定。

2.2.2回填前應對基礎、箱型基礎牆或地下防水層、保護層等進行檢查驗收,並且要辦好隱檢手續。其基礎混凝土強度應達到規定的要求,方可進行回填土。

2.2.3房心和管溝的回填,應在完成上下水、煤氣的管道安裝和管溝牆間加固後,再進行。並將溝槽、地坪上的積水和有機物等清理乾淨。

2.2.4施工前,應做好水平標誌,以控制回填土的高度或厚度。如在基坑(槽)或管溝邊坡上,每隔3m釘上水平橛;室內和散水的邊牆上彈上水平線或在地坪上釘上標高控制木樁。

3.1工藝流程:

基坑(槽)底地坪上清理——檢驗土質——分層鋪土、耙平——夯打密實——檢驗密實度——修整找平——驗收。

3.2填土前應將基坑(槽)底或地坪上的垃圾等雜物清理乾淨;肥槽回填前,必須清理到基礎底面標高,將回落的鬆散垃圾、砂漿、石子等雜物清除乾淨。

3.3檢驗回填土的質量有無雜物,粒徑是否符合規定,以及回填土的含水量是否在控制的範圍內;如含水量偏高,可採用翻鬆、晾曬或均勻摻入乾土等措施;如遇回填土的含水量偏低,可採用預先灑水潤濕等措施。

3.4回填土應分層鋪攤。每層鋪土厚度應根據土質、密實度要求和機具效能確定。一般蛙式打夯機每層鋪土厚度為200~250mm;人工打夯不大於200mm。每層鋪攤後,隨之耙平。

3.5回填土每層至少夯打三遍。打夯應一夯壓半夯,夯夯相接,行行相連,縱橫交叉。並且嚴禁採用水澆使土下沉的所謂「水夯」法。

3.6深淺兩基坑(槽)相連時,應先填夯深基礎;填至淺基坑相同的標高時,再與淺基礎一起填夯。如必須分段填夯時,交接處應填成階梯形,梯形的高寬比一般為1:

2。上下層錯縫距離不小於1.0m。

3.7基坑(槽)回填應在相對兩側或四周同時進行。基礎牆兩側標高不可相差太多,以免把牆擠歪;較長的管溝牆,應採用內部加支撐的措施,然後再在外側回填土方。

3.8回填房心及管溝時,為防止管道中心線位移或損壞管道,應用人工先在管子兩側填土夯實;並應由管道兩側同時進行,直至管頂0.5m以上時,在不損壞管道的情況下,方可採用蛙式打夯機夯實。

在抹帶介面處,防腐絕緣層或電纜周圍,應回填細粒料。

3.9回填土每層填土夯實後,應按規定規定進行環刀取樣,測出乾土的質量密度;達到要求後,再進行上一層的鋪土。

3.10修整找平:填土全部完成後,應進行表面拉線找平,凡超過標準高程的地方,及時依線剷平;凡低於標準高程的地方,應補土夯實。

3.11雨、冬期施工:

3.11.1基坑(槽)或管溝的回填土應連續進行,盡快完成。施工中注意雨情,雨前應及時夯完已填土層或將表面压光,並做成一定坡勢,以利排除雨水。

3.11.2冬期回填土每層鋪土厚度應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50%;其中凍土塊體積不得超過填土總體積的15%;其粒徑不得大於150mm。鋪填時,凍土塊應均勻分布,逐層壓實。

3.11.4填土前,應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保溫材料;填土的上層應用未凍土填鋪,其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3.11.5管溝底至管頂0.5m範圍內不得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室內房心、基坑(槽)或管溝不得用含凍土塊的土回填。

3.11.6回填土施工應連續進行,防止基土或已填土層受凍,應及時採取防凍措施。

要求符合《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的規定

4.1土方回填前應清除基底的垃圾、樹根等雜物,抽除坑穴積水、淤泥,驗收基底標高。如在耕植土或鬆土上填方,應在基底壓實後再進行。

4.2對填方土料應按設計要求驗收後方可填入。

4.3填方施工過程中應檢查排水措施,每層填築厚度、含水量控制、壓實程度。填築厚度及壓實遍數應根據土質,壓實係數及所用機具確定。

如無試驗依據,應符合表4.3.1的規定。

表4.3.1填土施工時的分層厚度及壓實遍數

4.4填方施工結束後,應檢查標高、邊坡坡度、壓實程度等,檢驗標準應符合表4.4.1的規定。

表4.4.1

5.1施工時,對定位標準樁、軸線引樁、標準水準點、龍門板等,填運土時不得撞碰,也不得在龍門板上休息。並應定期複測和檢查這些標準樁點是否正確。

5.2夜間施工時,應合理安排施工順序,設有足夠的照明設施,防止鋪填超厚,嚴禁汽車直接倒土入槽。

5.3基礎或管溝的現澆混凝土應達到一定強度,不致因填土而受損壞時,方可回填。

5.4管溝中的管線,肥槽內從建築物伸出的各種管線,均應妥善保護後,再按規定回填土料,

不得碰壞。

6.1未按要求測定土的乾土質量密度:回填土每層都應測定夯實後的乾土質量密度,符合設計要求後才能鋪攤上層土。

試驗報告要註明土料種類、試驗日期、試驗結論及試驗人員簽字。未達到設計要求部位,應有處理方法和複驗結果。

6.2回填土下沉:因虛鋪土超過規定厚度或冬季施工時有較大的凍土塊,或夯實不夠遍數,甚至漏夯,坑(槽)底有有機雜物或落土清理不乾淨,以及冬期做散水,施工用水滲入墊層中,受凍膨脹等造成。

這些問題均應在施工中認真執行規範的有關各項規定,並要嚴格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6.3管道下部夯填不實:管道下部應按標準要求填夯回填土,如果漏夯不實會造成管道下方空虛,造成管道折斷而滲漏。

6.4回填土夯壓不密:應在夯壓時對乾土適當灑水加以潤濕;如回填土太濕同樣夯不密實呈「橡皮土」現象,這時應將「橡皮土」挖出,重新換好土再予夯實。

本工藝標準應具備以下質量記錄:

7.1地基釺探記錄。

7.2地基隱蔽驗收記錄。

7.3回填土的試驗報告。

8.1進入現場必須遵守安全生產六大紀律。

8.2填土時要注意土壁的穩定性,發現有裂縫及傾坍可能時,人員要立即離開並及時處理。

8.3每日或雨後必須檢查土壁及支撐穩定情況,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繼續工作,並且不得將土和其他物件堆在支撐上,不得在支撐下行走或站立。混凝土支撐梁底板上沾粘物必須及時清除。

8.4. 基坑四周必須設定1.2m高護欄並進行圍檔,要設定一定數量臨時上下施工樓梯。

9.1及時清理施工現場周圍的泥土、泥水,保證施工現場周圍的清潔衛生。

市政工程人工土方回填分項工程施工方案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及民用建築物 構築物大面積平整場地 大型基坑和管溝等回填土。2 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土 宜優先選用基槽中挖出的土,但不得含...

建築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標準

建築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標準 機械回填土工藝標準 一 施工準備 1.材料及主要機具 2.碎石類土 砂土 使用細砂 粉砂時應取得設計單位同意 和爆破石碴,可用作表層以下填料。它最大粒徑不得超過每層鋪填厚度的2 3或3 4 使用振動碾時 含水率應符合規定。3.粘性土應檢驗其含水率,必須達到設計控制範圍,方可...

主要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框圖

表5 主要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框圖 1.軟基處理 1.1 塑料排水板施工工藝框圖及施工工藝 1.1.1 施工工藝框圖 1.1.2 施工工藝文字敘述 1.1.2 1 平整場地 場地平整誤差控制在 5cm以內,平整度滿足設計要求。整修出一條和路拱一樣的拱度,並進行壓實。填築時,注意除淨雜草,清除樹根,草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