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ACM競賽的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實踐探索

2022-05-27 19:42:02 字數 761 閱讀 5669

摘要:針對當前地方性本科院校資訊類專業學生創新素質基礎弱、創新動機缺乏,學校創新能力培養模式和創新激勵機制存在某些不足的現狀,結合acm競賽內容和參賽者素質要求,對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從改革教學模式、營造創新氛圍、改進考核評價方式和構建團隊學習模式幾個方面進行了研究和實踐。

關鍵詞:acm;培養模式;創新能力

美國計算機協會即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icpc是由acm主辦的,為展示參賽者創新、合作能力和編寫程式、分析和解決問題能力而舉辦的年度競賽,簡稱acm/icpc或acm競賽。經過40年的發展,acm/icpc已經發展成為世界各國大學生中最具影響力的國際計算機競賽。其宗旨為建立程式設計訓練的常態機制和競爭機制,培養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創造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挑選和發掘世界上最優秀的程式設計人才。

2011年成立的吉首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的6個本科專業都是和計算機緊密相關的資訊類專業,這些專業都以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為最終目標。結合acm競賽,以創新教育為重點,積極推進acm競賽,在資訊類專業理論和實踐各教學環節中,探索有效的學生綜合素質培訓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模式,進行教學改革探索,在資訊類專業高校畢業生的就業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 資訊類專業學生創新能力及培養現狀分析

對於吉首大學這樣的地方性本科院校,資訊類專業學生的理論知識、實踐技能和專業素質個體間存在較大差距。雖然所培養的歷屆畢業生中專業水平高、綜合素質強的學生很多,但這些學生人數比例不高;就學生整體而言,有的基礎理論知識不夠紮實,有的實踐動手能力不強,更多的則表現為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不夠。具體而言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課堂創新能力的培

在數學教學中,學生的創造性思維的產生和發展,動機的形成,知識的獲得,智慧型的提高,都離不開一定的數學情境。所以,精心設計數學情境,是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重要途徑。如,學習有理數加法時,帶領學生走出教室參與 活動 在操場上畫一條數軸 向東為正方向 讓一名學生從數軸的原點開始,先向東走5個單位長度 記作...

談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

新課改下,培養中學生的創新能力,對培養創新型人才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一 培養中學生的創新興趣,以興趣促創新。抓住心裡特徵,激發創新興趣。興趣是創新的源泉和動力。在教學活動中,教師應引發學生創新的興趣,增強學生思維的內驅力,解決學生創新思維的動機問題。中學生有很強的好奇心 求知慾,教師應抓住學生的這些...

基於提高學生創新能力的《儀器分析》課程改革

摘要 針對 儀器分析 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各種問題,積極開展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通過課內外各教學環節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促進高素質人才的脫穎而出,在創新實踐中結出豐碩果實。關鍵詞 創新能力 儀器分析 教學改革 課外實踐儀器分析是在各種分析理論的基礎上運用化學原理和機械電子原理相結合的一類分析方法。儀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