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治療方法

2022-05-25 05:57:04 字數 1426 閱讀 6954

(3)逆嚮導眠法:對思維雜亂無法入靜的失眠者,可採取逆嚮導眠法。就寢後,不是去準備入睡,而是舒坦地躺著,想一些曾經歷過的愉快事件,並沉浸在幸福情景之中。

若是因雜念難以入眠時,不但不去控制雜念,反而接著「雜念」去續編故事,而故事情節應使自己感到身心愉快,故事的篇幅編得越長越久遠越好。這些有意的回想與「編故事」既可消除患者對「失眠」的恐懼,也可因大腦皮層正常的興奮疲勞而轉入保護性抑制狀態,促進自然入眠。

(4)緊鬆搖頭法:仰臥床上後,先行雙上肢收縮用勁,持續10秒後放鬆,並體會放鬆感覺,重複3次後,同法依次做下肢、頭、面部和全身的緊張後放鬆訓練。待徹底放鬆後,微閉雙眼,將頭部以正位向左右搖擺,擺身為5~10°擺速為1~2秒一次,一邊擺一邊體會整個身體越來越鬆散深沉,搖擺的幅度和速度也漸小,這樣的自我搖擺彷彿嬰兒睡在晃動的搖籃中,睡意很快就會來臨。

1.蓮子粉粥:用20克蓮子粉與60克糯公尺一同煮粥食用,可治多夢及體弱諸症。

2.醋:冷開水一杯,兌入一勺食醋,睡前服,有一定的解除疲勞和助眠作用。

3.洋蔥片:生洋蔥切碎,用布包好,放在枕邊就可生效,洋蔥含揮發性的成分(蔥油),有安定神經的功能。生蔥也可以,但要使用其白色部分。

4.糖水:因煩躁發怒而難以入睡時,可飲一杯糖水。果糖在體內轉化成大量血清素,及時補充大腦,使大腦皮層受到抑制而進入睡眠狀態。

5.牛奶:牛奶內含有鎮靜作用的鈣質和一種使人產生疲倦感覺的生化物質色氨酸,臨睡前喝一杯熱牛奶,有催人入睡的效果。羊奶也有近似的效果。

6.水果:因過度疲勞而失眠,可吃一些蘋果、香蕉、橘子、梨等水果,這些水果屬鹼性食物,有抗肌肉疲勞的作用。在枕邊放一兩個蘋果,也可助眠。

7.芹菜汁:芹菜有鎮定神經的作用,神經過敏無法入眠者可常吃。芹菜半斤研磨成汁,倒入杯中,依個人喜好加入蜂蜜,再倒入熱水直到八分滿意即可飲用。

8.小公尺:小公尺性微寒、味甘,能健胃安眠。

據研究,小公尺中色氨酸和澱粉的含量都很高,食後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提高進入腦內色氨酸的數量,所以能起到安眠效果。用小公尺煮粥,睡前服用一小碗,容易入睡。

此外,《本草綱目》中還記載了大豆、秫公尺、大棗、蕨菜、烏梅、酸棗、榆莢、蜂蜜等食品有助眠作用。以上就是專家為您介紹的哪些食物有助眠效果的問題,希望能夠引起您的重視,祝您身體健康,一生幸福。

1.不要去擔心睡眠不足

試著不去擔心你能夠睡多長時間,這種焦慮會使得失眠的狀況陷入不良的迴圈,這被稱為 「意識性失眠」,發生在當你非常擔心自己能否得到足夠的睡眠時。

2.不要強迫自己入睡

如果你試著強迫自己入睡,往往會弄醒自己,並很難再入睡。

3.只在你真的困了累了的時候再去睡覺

不困的時候躺在床上,除了浪費時間,還會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入睡。

4.不要老去看鬧鐘

很多人都有這種習慣,睡不著的時候偏要看看幾點了,老是下意識去計算還能睡幾個小時。這樣會助長焦慮,所以會更難入睡。

5.睡覺前先暖身

一些研究發現,睡覺前讓自己的身體保持暖和,例如泡乙個熱水澡,可以很容易讓你熟睡。

失眠的治療方法

1.失眠方法 不要去擔心睡眠不足 試著不去擔心你能夠睡多長時間,這種焦慮會使得失眠的狀況陷入不良的迴圈,這被稱為 意識性失眠 發生在當你非常擔心自己能否得到足夠的睡眠時。2.失眠方法 只在你真的困了累了的時候再去睡覺 不困的時候躺在床上,除了浪費時間,還會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入睡。3.失眠方法 睡覺前先...

失眠的症狀 病因 治療方法

失眠是指無法入睡或無法保持睡眠狀態,導致睡眠不足。又稱入睡和維持睡眠障礙 dlms 為各種原因引起入睡困難 睡眠深度或頻度過短 早醒及睡眠時間不足或質量差等,是一種常見病。1 環境原因 常見的有睡眠環境的突然改變。2 個體因素 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睡前飲茶,飲咖啡,吸菸等。3 軀體原因 廣義地說,任何...

失眠多夢的治療方法

夢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而失眼多夢與深睡眠期時間短,睡眠深度不夠 睡眠質量不高有密切關係。失眠有以下五種表現 1 睡眠淺容易做夢 病人自感睡不實,一夜都是似睡非睡的,一閉眼就是夢,一有動靜就醒,有的早醒,不管幾時入睡,早上三點鐘準醒,醒後再入睡更難,只好瞪眼到天亮,失眠病人都知道,在睡不著覺的時候是最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