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

2022-05-25 05:51:04 字數 1019 閱讀 7897

作者:王艷嬌

**:《教育與管理》2023年第02期

興趣是推動學習的內在力量,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習的強大動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濃厚的學習興趣,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使大腦處於高度興奮狀態,造成獲取知識、**未知的最佳心態。

在這種心態下,學生的注意力、記憶力、思維力、想象力等都會明顯提高。目前,在我們的初中語文教學當中,有相當部分學生對語文課的學習積極性不高。那麼如何培養、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呢?

1 培養學生合作**的意識

教育理論認為:知識主要是靠學生親自嘗試、**獲取的。學生有了積極性和熱情後,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增強,才能積極參與到教學過程中,才能取得較好的學習效果。

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意識,讓學生認識到自己是學習的主人翁。加上學生本身對周圍的世界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對知識具有強烈的**欲,在此基礎上培養他們進行小組合作學習**,讓他們主動參與,讓他們提出問題,並合作解決問題,這比教師單純的講授訓練更有效。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應該成為學生學習的主要途徑。

我們要向學生提供充分的合作**機會,讓他們體驗學習語文的樂趣。

2 活躍課堂氣氛

應該怎樣讓學生成為學習語文的「樂之者」?首先應該在課堂教學中努力創造教學情景,在活躍課堂氣氛這一環節上下功夫。比如巧設開場白,不僅能豐富課堂內容,而且可以拉近師生間的距離。

可以使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被激發出來,帶著較高的情緒投入到學習中去。在進行詩歌《假如生活欺騙了你》教學時,我首先誦讀了這兩句「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憂鬱的日子須要鎮靜:

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聽了這兩句詩,同學們卻不安靜了,有些同學學著我的樣子開始背誦起,有些同學七嘴八舌的議論開了,有些同學主動的翻開他們的資料書。總之,教室裡被這幾句詩炸開了花。

後面的情景不用說大家也能想到學生的態度是怎樣的。這節課結束後,大部分的同學都能背誦這首詩。在教學**《差半車麥秸》時,我首先說了說標題的意思。

同學們笑得合不攏嘴。然後我又說這個人最後成了一位勇敢的人。同學此時目瞪口呆。

同學們的表情讓我明白他們想知道這是為什麼?我馬上讓他們瀏覽課文。

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積極性

興趣是學習語文的最好的老師,這無疑肯定了興趣培養在教育教學中的重要性。學習語文,是快樂的,語文學習,也應是快樂的學習。在傳統語文教學中,既重視學習知識,又重視情感體驗。兩千年前孔子就發出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的感嘆,成了至今尚可借鑑的教育思想。由此可見,人的學習應是快樂的,語文學習應是心靈滿足的一...

試論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培養

摘要 新課程理念認為,在教學活動中,學生不是消極被動的受教育者,而是自覺積極的參加者,是學習活動的主體。教師只有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 心理特徵與水平狀況創設符合和適應學生學習的情境,才能使學生積極參與,主動去獲取知識,自覺地訓練技能,以達到教學的目的。關鍵詞 試論小學數學教學積極培養 下面就結合多年數...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教師業務學習材料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侯慧芳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指出 教學的藝術的光亮是注意,有了注意,學生才能使他們的心理不跑野馬,才能了解放在眼前的一切事物 假若乙個教師想用知識去照耀乙個置身在無知中的學生,他就必須首先激起他的注意,這樣才能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的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