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上好中學作文評講課

2022-05-23 13:36:02 字數 879 閱讀 5580

摘要:作文評講是作文批改的繼續和發展,是批改的進一步深入化、具體化。它有助於學生正確理解老師的改筆和批語,作為作文教學的重要環節之一,如何上好中學作文評講課成為了乙個很重要的問題。

關鍵詞:作文評講;舉例;分類;展開討論

中圖分類號:g6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118(2011)04-0201-01

作文評講包括學生的評議和老師講析兩個方面。它是作文批改的繼續和發展,是批改的進一步深入化、具體化。它有助於學生正確理解老師的改筆和批語,更是結合學生的寫作實踐有計畫地進行寫作知識教學,使之上公升為理論,並以此指導寫作實踐的好形式。

下面我就自己的觀點談談:

一、典型舉例,選好范文

作文評講不能光談一些抽象的寫作理論,必須要結合學生的作文實際。評講課一般只有一節,時間有限,所以舉例既要典型,又要少而精,做到「以一當十」、「以一儆百」。所謂「以一當十」,即佳作中對一般學生最有啟示,能起典範作用的文章、段落;所謂的「以一警百」是指某些通病最明顯,最集中的文章段落。

唯有「典型」才能在極有限的時間中得到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效果。這就要求教師在上作文評講課之前選好范文。

閱讀作文范文,是中學生積累素材,提高寫作水平的有效方法。選擇范文的目的就是讓范文來昭示學生。一方面為學生樹起乙個榜樣,「扶」學生一把,開啟學生的思路,活躍學生的思想,喚起學生的想象和聯想,使他們在寫作中不機械模仿,能吸取范文之精華,觸類旁通,寫出有自己特色的文章;另一方面,在評講范文時,自然而恰當地傳授一些作文的理論知識,使學生在接受多篇范文的薰陶後,能從中悟出一點作文的規律,盡快地提高作文質量。

而如何選擇范文素材,也是有學問的。有些同學飢不擇食,見作文書上著有「優秀」二字,就「扯」進自己的作文儲備庫,中學生的自不必說,連小學生的優秀作文都用上了,結果小學生優秀作文的實際水平,反不如初三學生的平常作文,自然不叫精篩細選。

如何上好小學作文評講課

作文課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訓練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途徑,作文成績在各級語文考試中占有重要分值。而作文評講課更為重要,只抓寫作教學,不重視作文評講,這是極其錯誤的,往往只會事倍功半,收效甚微。作文課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訓練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途徑,作文成績在各級語文考試...

如何上好試卷評講課

一 總第 期 一 一一一 一 一 一一一 一 一一 一 如何講課 摘要 客觀高效地評講試卷是提公升學生能力的重要環節。通過試卷評講可以幫助學生查漏補缺 糾正錯誤提高學生解決問 題的能力 還可以幫助教師發現自己教學方面的問題和不足,改進教學方法,達到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關鍵詞 試卷評講 精心備課 針對...

教你如何上好初中數學試卷評講課

四川省宜賓縣雙龍中學羅運來 在實際試卷講評教學中,有些教師重改卷,輕講評 有些教師在講評試卷時缺乏針對性,不講究詳略,不考慮重點和難點,一視同仁地對待 有些教師獨攬講評大權,而忽視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沒有積極引導學生質疑 調查 使學生處於接受現成答案的被動狀態。如何上講評課才能讓學生獲得最大收穫呢?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