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安全控制與管理技術研究

2022-05-23 06:27:02 字數 1013 閱讀 8080

摘要:本文針對我國建築工程領域的實際情況,分析了存在於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相應的安全管理的問題,發先了問題,接下來所要做的就是根據存在的問題聯絡實際去解決問題。在未來我國的工程建築施工管理中,要不斷地額對內部安全進行強化,落實好企業在安全生產中的責任,強化施工技術人員的安全意識,增強安全管理的整體投入,使用先進的裝置降低安全事故的發生率。

關鍵字:建築工程;施工;安全控制;管理技術

建築工程施工中安全控制

建築工程施工安全控制的特點

建築產品的固定性和生產的流動性及受外部環境影響因素多,決定了建築施工安全控制的複雜性。建築產品生產過程中生產人員、工具與裝置的流動性,主要表現為同一工地不同建築之間流動;同一建築不同建築部位上流動;乙個建築

工程專案完成後,又要向另一新專案動遷的流動。建築產品受不同外部環境影響的因素多,主要表現為:露天作業多;氣候條件變化的影響;工程地質和水文條件的變化;地理條件和地域資源的影響。

由於生產人員、工具和裝置的交叉和流動作業,受不同外部環境的影響因素多,使建築施工安全控制,稍有考慮不周就會出現問題。

產品的多樣性和生產的單件性決定了建築施工安全控制的多樣性。建築產品的多樣性決定了生產的單件性。每乙個建築產品都要根據其特定要求進行施工,主要表現是:

(1)不能按同一圖紙、同一施工工藝、同一生產裝置進行批量重複生產。(2)施工生產組織及機構變動頻繁,生產經營的「一次性」特徵特別突出。(3)生產過程中試驗性研究課題多,所碰到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給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帶來不少難題。

因此,對於每個建設工程專案都要根據其實際情況,制定施工安全控制計畫,不可相互套用。

產品生產過程的連續性和分工性決定了建築施工安全控制的協調性。建築產品不能像其他許多任務業產品一樣可以分解為若干部分同時生產,而必須在同一固定場

地按嚴格程式連續生產,上一道程式不完成,下一道程式不能進行(如基礎—主體—屋頂),上一道工序生產的結果往往會被下一道工序所掩蓋,而且每一道程式由不同的人員和單位來完成。因此,在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管理中要求各單位和各專業人員橫向配合和協調,共同注意產品生產過程介面部分的健康安全和環境管理的協調性。

建築工程施工安全控制與管理分析

作者 玄香丹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安全是建築施工的必備條件。本文主首先分析當前建築工程安全施工的影響因素,而後對如何實現建築工程施工安全控制與管理提出了相應的建議和意見。關鍵字 建築工程 施工安全 控制管理 前言 安全是企業賴以生存發展的基礎,特別對於建築企業來說,建築工程...

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行業資料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工程安全在世界各國都是乙個受到普遍關注的重要問題。廣義的工程安全包含兩個方面的含義 一方面是指工程建築物本身的安全,即質量是否達到了合同要求 能否在設計規定的年限內安全使用,設計質量和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工程本身的安全,二者缺一不可 另一方面則是指在工程施工過程中...

綜述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問題控制

作者 鍾正松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首先簡單闡述了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然後分析了建築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安全 質量 成本問題,最後提出了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以供同行參考和交流。關鍵詞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問題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