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造價管理與控制方案的優化

2021-12-27 16:40:27 字數 937 閱讀 8637

【摘要】建築工程造價從預算到結算階段,是乙個存在變更需求和逐步完善的過程,其中在預算、中期進度審核和結算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問題。本文對這三個階段問題進行原因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對策和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造價;造價管理;造價控制

1.建築工程施工前造價管理與控制的問題

1.1前期預算的問題

建築工程的前期預算在基礎建設中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是階段性投資控制與管理的重要依據,然而由於受到市場以及其他人為因素的影響,造價管理中的前期預算經常出現超預算現象,筆者根據實際施工管理的經驗,總結出前期預算問題的原因:

1.1.1概預算編制不合理

由於建築工程的預算編製人員沒有對工程的具體情況進行詳細調查和深入研究,導致同樣是預算的編制出現缺項或者漏項的問題,缺乏科學性和合理性,無法正確反映和**工程的所有費用支出情況,導致工程後期收支不符,預算在實際工程中失去了指導的意義。

1.1.2造價環境的影響

由於建設工程專案的建設時間長,輻射的範圍廣,工程預算雖然有對材料、風險等作出了預算的餘地,但市場環境(譬如材料**等)的不預定性太多,無法完全做到預算的準確無誤。

1.1.3建築單位對工程的管理不嚴格

工程的管理問題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工程的施工時間長、施工場面大、施工工序多,工程難以實現有效管理,二是施工情況監測不及時到位,難以有效監督和調整施工階段的工程造價。

1.2中期進度核審的問題

施工階段是建設工程投資的發生階段,在這一階段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在耗費這些資源的基礎上,實現工程預計的工程進度效益,然而,在中期進度核審的問題上,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依然存在一系列的問題,對造價管理造成不良的影響,筆者對這些問題的原因進行了分析:

1.2.1設計的變更

市場作為建築工程資源的分配主體,使得工程越來越趨向於可持續的發展方向,隨著新的政策法規的出台,設計在實施方面受到更多的規範和限制,因此必須做出適當的變更或者修改,因此增加了造價控制的難度。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

作者 楊建波李文武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7期 摘要 建築施工階段是執行合同,專案設計意圖最終形成階段,專案實體是許多結算的基礎上形成的過程,並實現投資控制的操作過程。因此,在施工階段控制工程造價,避免失控,非常重要,是整個建築施工的命脈。並且應該高度重視證據的儲存和結算,尤其是設計變更...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造價控制分析

作者 劉攀 裝飾裝修天地 2016年第08期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控制貫穿於工程招投標 現場施工及竣工驗收整個過程,其中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的關鍵,在這個階段採用哪些更為有效的造價控制策略以降低工程成本 提高效益是關注的重點。在實際成本控制當中,施工企業必須解決好所面臨的各種現實矛盾 ...

建築工程施工中的造價控制途徑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建築行業也蓬勃地發展起來了,對建築工程進行造價控制關係著建築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是整個建築專案重要組成,對其進行造價控制也就更為重要了,本文就建築工程中的造價控制途徑進行了簡單地分析與討論。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過程 造價控制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市場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