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會計計量方法研究

2022-05-21 08:10:24 字數 1493 閱讀 9966

【摘要】:知識經濟時代,決定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的關鍵因素,已從原先的財務資本逐漸轉向人力資本,作為知識、技術和智力載體的人力資源在企業生存和發展中的作用日顯重要。因此,企業必須高度重視人力資源的合理開發和利用,準確計量人力資源的成本和價值。

然而,由於人力資源價值計量方面的難題至今未得到很好解決,直接影響了人力資源會計的推廣應用。因此,加強人力資源會計計量的理論研究,探索科學合理的人力資源成本和價值計量方法,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本文以人力資源為企業服務的生命週期為線索,以人力資源成本計量方法和人力資源價值計量方法的選擇為主題,在對人力資源進行科學合理分類的基礎上,對企業每類人力資源的成本和價值在初始計量,後續計量和終止計量時應選用的計量方法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和討論,並相應地得出了結論。

【關鍵詞】:人力資源會計計量方法成本計量價值計量

【學位授予單位】:山西財經大學

【學位級別】:碩士

【學位授予年份】:2013

【分類號】:f275;f272.92

【目錄】:摘要6-7abstract7-91.緒論9-151.

1選題背景及研究意義9-101.1.1選題背景9-101.

1.2研究意義101.2研究思路10-111.

3文獻綜述11-151.3.1人力資源會計成本計量方法的研究現狀11-121.

3.2人力資源會計價值計量方法的研究現狀12-152.人力資源會計的初始計量15-232.

1人力資源會計初始計量的內容16-172.2人力資源成本初始計量方法的選擇17-202.2.

1生產作業型人力資源成本初始計量方法17-182.2.2技術科研型人力資源成本初始計量方法18-192.

2.3管理決策型人力資源成本初始計量方法19-202.3人力資源價值初始計量方法的選擇20-232.

3.1生產作業型人力資源初始價值計量方法20-212.3.

2技術科研型人力資源初始價值計量方法21-222.3.3管理決策型人力資源初始價值計量方法22-233.

人力資源會計的後續計量23-293.1人力資源會計後續計量的內容233.2人力資源成本後續計量方法及選擇23-253.

2.1生產作業型人力資源成本後續計量方法23-243.2.

2技術科研型人力資源成本後續計量方法24-253.2.3管理決策型人力資源成本後續計量方法253.

3人力資源價值後續計量方法及選擇25-293.3.1生產作業型人力資源價值後續計量方法263.

3.2技術科研型人力資源價值後續計量方法26-273.3.

3管理決策型人力資源價值後續計量方法27-294.人力資源會計的終止計量29-324.1人力資源會計終止計量的情形294.

2人力資源成本終止計量方法及選擇29-304.2.1生產作業型人力資源成本終止計量方法29-304.

2.2技術科研型人力資源成本終止計量方法304.2.

3管理決策型人力資源成本終止計量方法304.3人力資源價值終止計量方法及選擇30-324.3.

1生產作業型人力資源價值終止計量方法30-314.3.2技術科研型人力資源價值終止計量方法314.

人力資源價值的計量方法研究

v 調整後的隨機報酬價值模式 調節器整後的隨機報償價值模式是我國的研究者在對弗蘭霍爾的隨機報償價值模式進行修正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如果將企業的全部收益歸結為人力資源所創造的價值,就可能高估了人力資源的價值。為此,該模式引入 人力資源報酬係數 對隨機報償價值 模式進行調整。3 以成本 投入 為基礎的人力...

人力資源會計

我國人力資源會計理論與實踐 從企業的視角看人力資源價值會計 摘要二百多年前,經濟學家亞當斯密就提出了 人在後天得到的有用的能力應作為資本的一部分 這一著名論斷,由於當時的社會是以物質資源為基礎的,這種理論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但隨著科學和經濟的發展使人們感受到人是一切財富的源泉。本文以我國企業的視角闡...

人力資源評價方法

一 績效評價及作用 績效評價 pa 是定期考察和評價個人或小組工作業績的一種正式制度。績效評價是人力資源管理中對員工工作行為的測量過程,即用過去制定的標準來比較工作績效的記錄以及將績效評價結果反饋給員工的過程。主要涉及企業員工的工工作態度 工作成績等方面。這個作能力 過程可起到檢查及控制的作用。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