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力資源危機管理研究

2023-02-04 08:42:02 字數 935 閱讀 2182

作者:程明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1期

[摘要]在介紹我國當前企業人力資源危機的表現形式的基礎上,**了引起企業人力資源危機出現的成因,最後從預防危機出現以及如何處理出現的危機兩個方面提出了解決企業人力資源危機管理的有效對策,以期為相關工作提供借鑑。

[關鍵詞]企業人力資源危機危機管理

中圖分類號:d922.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01-0078-01

人力資源危機管理所開展的一系列管理工作在企業中的作用是能夠盡量降低企業所面臨的消極影響,推動企業的健康發展。企業中普通員工特別是中高層管理者的突然離職,極大的影響了企業運營的穩定性,是當前我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危機主要表現形式。隨之經濟的快速發展,企業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因此,做好人力資源危機的管理工作能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形成以及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援。

1.從表現形式出發了解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危機

1.1 人才流失嚴重,核心競爭力削弱

人才是當前和知識經濟時代聯絡緊密的寶貴資源,在大多數企業中,企業人力資源頻繁跳槽的現象嚴重威脅了企業的持續健康發展,企業核心員工的離職更是企業的重大損失,核心員工一旦跳槽到競爭對手的工作單位,就會威脅企業的核心技術、先進經驗以及主要客戶源等商業機密,使得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削弱,大大降低了企業的經濟效益。

1.2 激勵制度缺乏,員工積極性不高

有效的激勵制度的缺乏導致員工的工作壓力加大,對薪酬不滿意,自己的才能得不到發揮,便會對自己前景感到迷茫,從而導致員工積極性降低,進而影響企業的運營效率,最終威脅企業的生存與發展。

1.3 利益衝突明顯,管理的矛盾激化

企業的管理層***企業的經濟收益實現最大化的職責,而企業員工則是為了通過自身勞動獲取相應的薪酬福利而為企業工作,兩者之間的目的存在一定的利益衝突,因此,兩者之間會產生一定的矛盾,並且一旦管理層過分強調企業利益忽略員工利益則一定會激化兩者的矛盾,對企業的正常生產運營產生負面影響。

論企業人力資源危機管理

摘要 在當前知識經濟時代,人才作為企業發展過程中最可寶貴的資源,企業人力資源頻繁跳槽的現象給企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帶來了嚴重威脅。目前,加強企業人力資源危機管理已經日益引起企業管理者的高度重視。基於這一現狀,筆者就我國當前企業人力資源危機管理問題進行深入分析與論述,以期能夠對我國當前企業人力資源危機的有...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研究

摘要 本文從企業的招聘 培訓 績效考核評估以及激勵制度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運用人力資源管理理論,闡述了自己對於企業在招聘 培訓 績效考核評估以及激勵制度等方面的改進辦法。關鍵詞 企業 人才資源 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72.9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1...

人力資源管理企業人力資源規劃

scarlett斯嘉丽服裝設計 2008年人力資源規劃 一 規劃原則 二 企業目標 三 人力資源框架建設 四 組織結構的使用與完善 五 崗位分布體系建立與運用 六 等級體系的意義與設定 七 職務說明書 八 建立考核體系 九 薪金管理 一 規劃原則 scarlett服裝設計 已經過了最初的原始資本 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