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價值的計量方法研究

2022-09-29 20:27:03 字數 894 閱讀 3598

v=④調整後的隨機報酬價值模式:調節器整後的隨機報償價值模式是我國的研究者在對弗蘭霍爾的隨機報償價值模式進行修正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如果將企業的全部收益歸結為人力資源所創造的價值,就可能高估了人力資源的價值。

為此,該模式引入「人力資源報酬係數」對隨機報償價值、模式進行調整。

3)以成本(投入)為基礎的人力資源價值的貨幣性計量方法

這類方法之一是人力資本加工成本法。這種方法的提出者安吉爾認為,這個人力資本的加工過程要到27歲時才能完成。

4)以完全價值為基礎的人力資源價值的貨幣性計量方法

完全價值測定是以企業員工進入企業直到因退休或因病、死亡等原因離開企業為止的這段時期內能夠創造出的全部價值(即人力資源的使用價值,包括補償價值和剩餘價值)或考慮時間價值將其折現後的現值作為員工的人力資源價值的一種計量方法。其計算公式為:

2.2人力資源價值的非貨幣性計量方法

這裡的人力資源指的是人能夠投入到社會生產中並產生財富的力量。既包括認得數量也包括人的質量,既包括腦力勞動也包括體力勞動。強調的是人所具備的能動性,而並非是人本身。

人力資源價值需要貨幣性計量與非貨幣性計量相結合,人力資源的效用既取決於企業在人力資源方面的投資,也取決於企業的管理傾向和組織結構、生產條件,更取決於個人的能力、性格、慾望、觀念、對人群的適應性,甚至生活習性和社會境遇。

3、然而人力資源價值會計也有明顯的不足。人力資源價值會計仍然沒有解決人力資源所有權的問題。而且人力資源價值會計的計量方法也又待於進一步完善。

人力資源價值會計的不足之一:即由於採用的計量基礎有悖與傳統會計原則,因而西方人力資源會計模式只是作為管理會計的乙個子系統進行探索。人力資源價值會計不足之二:

仍然沒有解決人力資源的產權歸屬問題,即便人力資源價值會計反映人力資源真實經濟價值,由於它不能實質上明確勞動者在企業中的地位,因而也同樣不能從根本上調動勞動者的內在積極性。

人力資源會計計量方法研究

摘要 知識經濟時代,決定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的關鍵因素,已從原先的財務資本逐漸轉向人力資本,作為知識 技術和智力載體的人力資源在企業生存和發展中的作用日顯重要。因此,企業必須高度重視人力資源的合理開發和利用,準確計量人力資源的成本和價值。然而,由於人力資源價值計量方面的難題至今未得到很好解...

人力資源管理的價值創新

價值創新是現代企業競爭的乙個新理念,它不是單純提高產品的技術競爭力,而是通過為顧客創造更多的價值來爭取顧客,贏得企業的成功。現代企業競爭手段不斷變化,技術固然是乙個十分重要的途徑,但是向價值領域裡擴充套件是當今的趨勢。現實中的許多成功的企業,如沃爾瑪 改變企業戰略之後的康柏電腦 西南航空等一些歐美企...

人力資源評價方法

一 績效評價及作用 績效評價 pa 是定期考察和評價個人或小組工作業績的一種正式制度。績效評價是人力資源管理中對員工工作行為的測量過程,即用過去制定的標準來比較工作績效的記錄以及將績效評價結果反饋給員工的過程。主要涉及企業員工的工工作態度 工作成績等方面。這個作能力 過程可起到檢查及控制的作用。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