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問在誘發學生思維積極性中作用

2022-05-21 03:37:06 字數 1090 閱讀 6124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如何更有效地提高課堂效率已成為眾多教師探索的問題。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激發與引導學生的思維更是提高課堂效率的有效手段。文章闡述了設問在誘發學生思維的積極性中的作用。

【關鍵詞】 誘發學生思維 ;引導學生; 積極性 ;課堂效率; 數學思維活動; 教師; 實施素質教育 ;創設問題情境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如何更有效地提高課堂效率已成為眾多教師探索的問題。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激發與引導學生的思維更是提高課堂效率的有效手段。那麼,學生的思維是怎樣發生的?

思維是客觀事物在人腦中概括和間接的反映,它是借助言語實現人的理性認識過程。亞里斯多德說過:「思維從對問題的驚訝開始。

」為了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古今中外的教育家無不注重問題的設計。教師如何在教學過程中精心創設問題情景,誘發學生思維的積極性;如何卓有成效地啟發引導,促使學生思維活動的持續發展,從而更有效地達到素質教育的要求。

一、精心創設問題情境,誘發學生思維的積極性

學習的興趣和求知慾是學生能否積極思維的動力。要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求知慾,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創設合適的問題情境。在數學問題情境中,新的需要與學生原有的數學水平之間存在著認識衝突,這種衝突能誘發學生數學思維的積極性。

教師在創設問題時,衡量問題情境設計的標準有兩個:

(1)有利於激發學生思維的積極性。

(2)要直接有利於教學目的。

二、啟發引導,保持思維的待續性

在合適的問題情境中,學生思維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但怎樣保持這種積極性,使其持續下去而不中斷呢?

1、要給學生思考的時間

數學學習是通過思考進行的,沒有學生的思考就沒有真正的數學學習,而思考問題是需要一定的時間的。值得研究的是,教師提出問題後,應該給學生多少思考時間。實驗表明,思考時間若非常短,學生的回答通常也很簡短,但若把思考時間延長一點時間,學生就會更加全面和較為完整的回答問題,這樣,合乎要求和正確的回答率就會提高。

當然,思考時間的長短,是與問題的難易程度和學生的實際水平密切相關的。目前在課堂學習中,教師提出問題後,不給思考時間,要求學生立刻回答。當學生不能立刻回答時,便不斷重複他的問題,或者另外提出一些問題來彌補這個「冷場」。

其實,這是干擾學生的思考,「冷場」往往是學生正在思考,表面冷靜,實際上思維活動卻很活躍。

如何調動學生思維的積極性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要開發學生的智力 提高學生的數學素質就必須要充分調動學生的思維,引發學生主動去發現問題 思考問題並解決問題。可以說,在數學教學中,能否充分調動學生思維的積極性是一堂課成功與否的關鍵。那麼,如何調動學生思維的積極性呢?筆者總結多年經驗,談談自己的幾點體會。一 創設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

在實訓課中如何調動學生積極性

三 消除學生在實訓課中的學習誤區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從教學情況來看,大部分學生對實訓課的認識不夠,如在程式除錯過程中,從問題分析 設計流程圖 編碼 除錯這個程式中,存在學生找不到學習任務,不自己主動的去看一看所用到的知識或翻一下與該程式有關的書籍資料。只有在老師要求的時候,才勉強翻看一兩眼,但保持...

在課堂教學中如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是教師服務的物件,作為學習主體的學生在課堂上若能以一種積極的心態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課堂教學效率將會大大提高。現就教師如何根據學生的需要來組織 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課堂學習談談本人的一些體會。一 關愛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情感 教師是愛的使者,離開了情感,一切教育都無從談起。真教育是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