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有關建築企業人力資源與管理

2022-05-20 10:23:54 字數 916 閱讀 4713

作者:李銳洪

**:《大陸橋視野·下》2023年第12期

摘要建築企業工作、作業環境特殊,本文針對我國有關建築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特點及現狀進行了分析,找出建築企業人力資源方面存在的弊端,就加強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提出解決措施,並進行了**。

關鍵詞建築企業企業管理人力資源

一、建築企業人力資源的特點

1.人力資源組成複雜。在大部分建築施工企業中,有實踐操作能力高但學歷低的老工人,也有高學歷但缺乏工作經驗的高校畢業生,還有部分建築施工企業引進的專家型的管理和技術人員。

正是這些不同層次的人才擁有的不同特點和不同的價值目標構成了建築施工企業人力資源系統的複雜性。

2.人力資源的流動性。建築施工企業主要是以工程專案。

其特點就是沒有固定的生產場地和生產部門,有較高的流動性強。施工企業以工程專案建設者的身份,依據每個工程專案的具體情況,靈活的變化其組織管理機構來適應地域情況、規模大小等的變化。其生命週期僅限在這個專案,當開始下乙個專案的時候,機構有開始了新的調整。

這些都決定了施工企業的流動性和布局分散性的特點。

3.有關的人力資源評價資訊的收集困難。因為施工行業自身的特點和國際市場的開拓,目前施工企業的工程專案除遍及國內,還涉及國外。

同時,許多的工程專案地域偏僻,基礎設施落後,雖然我國目前資訊傳輸比較發達,但是因為以上原因還是難以及時傳遞到企業的人力資源的管理部門,使得資訊的獲得有明顯的滯後性。這對及時全面評價人力資源的管理情況帶來很大的困難。

二、建築企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企業人事制度改革明顯滯後,不能適應市場經濟的要求。主要體現在:

人事管理沒有按市場經濟方式執行;市場在人力資源配置中的基礎作用不明顯;人才使用管理上存在較多問題,激勵機制不完善,職工積極性難以調動;職工常年流動施工不能按時休假,夫妻常年兩地分居的不人性化;人力資本投資嚴重不足,人才隊伍素質有降低趨勢;人力資源優化配置還不到位等。

建築施工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建築業一直是中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建築行業從業人數所佔的比重也一直高舉各行業榜首。文中通過分析我國國有建築施工企業的人力資源現狀和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結合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對如何搞好國有建築施工企業人力資源的開發與管理進行了 1 建築施工企業人力資源的特點 1.1 人力資源組成複雜。在大...

建築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

摘要 近年來國家對鐵路建設的投資力度加大,不少鐵路建築企業將大量的人力 物力 財力都投入到鐵路建設上來。但從去年以來,鐵路工程萎縮,國家政策變化使鐵路建築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遇到了不少問題。這些企業要麼通過提高核心競爭力來贏得市場,要麼在殘酷的形勢下被淘汰。在這種局面下,如何最大限度發揮人力資源優勢,推...

試論企業人力資源開發與職工培訓的關係

王培林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八研究所 摘要 當今企業運作面臨著諸多競爭。包括 技術 資金 客戶 市場等等。但競爭的核心是人才。以人為本,重視人力資源的開發和優化配置,已成為現代企業的重要經營理念。乙個企業要使自己不被淘汰,就必須重視對員工的培訓和人力資源的開發,這是關係到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戰略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