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學 做合一」的教學方法在《建築製圖》課程中的運用

2022-05-09 07:24:04 字數 879 閱讀 1166

【摘要】在高職院校的建築類專業中,《建築製圖》是一門注重培養學生專業技能的基礎課程,其教學質量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學生對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但在現今的高職高專教育當中,很多老師都是以「我講你聽,我寫你記,我決定你服從」的模式在教學,而這種教學方法並不能將《建築製圖》課程的教學效果發揮到最好。至今,其實有很多教育家、學者提出過非常好的教學方法,如陶行知先生的「教、學、做合一」就是其中乙個,這種方法非常適合《建築製圖》課程的教學,但是如何將它運用到位,達到預期效果,仍需要針對課程進行相關研究。

【關鍵詞】建築製圖;「教、學、做合一」;教學方法;必要性;可行性

一、初步認識「教、學、做合一」

「教、學、做合一」的教學方法最早是由陶行知先生所提出,他認為在教學當中,應該以做為中心,老師在做中教學,而學生在做中學習。學生在做的過程中會遇到問題,提出問題,老師則通過幫助其解決問題來讓他們學到知識。由於學生必須要動手做,所以可以很好的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創新性和主觀能動性,杜絕上課睡覺、走神等情況發生。

二、「教、學、做合一」在建築製圖課程中運用的必要性與可行性

1.必要性

建築製圖課程是建築類相關專業的核心基礎課程,其教學目標主要是讓學生能掌握職業能力中所需要的基本識圖和繪圖能力。若這門課程沒學好,會直接影響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比如造價專業的學生不會識讀施工圖,那如何保證他們在後期能學好建築類的計量計價課程呢?

所以這門課教學效果非常重要,選擇好的教學方式讓學生真正學到這門課的知識,打好專業基礎,是建築類學生學好專業的前提保障。

2.可行性。

《建築製圖》課相對於一些純理論課程來說, 「教、學、做合一」的教學方法更具操作性。因為該課程實踐性很強,相關知識點完全可以融入到實踐操作中,比如施工圖的識讀和繪製方法可以通過繪製竣工圖來理解和掌握。只要將任務設計合理,布置恰當,學生就可以在實踐的過程中真正學到知識。

高職聲樂課「教 學 做合一」教學方法探索研究

教學方法探索研究 劉曉光哈爾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 摘要 聲樂課 教 學 做合一 是利用課堂內外教學資源,啟用聲樂課教學的有效方法,聲樂課 教 學 做舍一 的教學方法研究並不多見,把它作為高等職業院校聲樂教學改革的切入點,通過對聲樂課教學方法設計 實施 分析,來全面提高 高職藝術專業學生的聲樂演唱技能和...

關於技校建築製圖與識圖教學的幾點建議

作者 龍珍 職業 2012年第13期 摘要 讓學生對建築製圖學習感興趣 通過重視課堂練習和作業質量,提高教學質量 通過抄繪圖樣和繪製建築實物的教學,提高學生的職業技術素質,促使學生適應社會需求,擴大學生的就業面。關鍵詞 建築製圖教學學習興趣課堂練習手繪圖樣製圖周 建築製圖與識圖是工民建專業學生必修的...

《機械製圖》的課程教學方法分析

摘要 機械製圖是研究機械圖樣的一門學科,其作用是培養學生的識圖能力 讀圖能力 空間想象力和思維能力,掌握繪製和閱讀機械圖樣的方法和技能。由於教學內容的實踐性很強,因此採用恰當的教學方法顯得尤為重要。該文介紹了筆者通過多年該課程的教學實踐和探索,總結出的幾種有效的教學方法。關鍵詞 機械製圖教學方法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