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做合一在習作教學中的運用

2022-10-14 10:33:05 字數 909 閱讀 8791

作者:柳紅

**:《作文成功之路·教育教學研究》2023年第01期「教學做合一」是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論中的重要主張,是生活教育理論的教學方**。陶先生認為:

教學做只是一種生活的三方面,而不是各不相謀的過程。教學做合一是生活法,更是教育法。教的方法根據學生學的方法,學的方法根據做的方法。

陶先生的「教學做合一」理論為我們的習作教學開啟了一扇視窗。他啟迪我們,習作教學要從教學生寫作,到教學生生活,再到教學生主動自覺地去寫自己真實、生動的生活。習作教學中「教學做合一」完整地結合,正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

而習作教學中「教學做合一」理論的運用,充分體現了對學生的理解、尊重和信任。在語文新課標中習作教學注重鼓勵學生觀察周圍事物,走出課堂,走向生活,以主人公的姿態去參與生活,並發揮創造性,體現以做為中心的教學思想。我有幸參與了全國教育科學「十二五」規劃立項課題「以『語文素養-養成』為核心的小學語文課程的深度開發研究」的子課題「小學習作教學『生活教育』實踐」的研究,在平日的習作教學中試圖以「教學做合一」的理論去指導實踐,力求讓學生會寫,自寫,樂寫,從而體現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習作教學。

一、以生活為依託,體驗情感,激發寫作興趣

寫作的材料,無非**於所歷所見所聞。因此,擴大孩子的生活面,並把所經歷的生活及時記下,那就是生活作文。校園生活中的點滴小事,不經意間的偶發事件,隨手拈來,或許比為了作文而特意安排的所謂的遊戲、活動,更能喚起學生的情感體驗,激發寫作的興趣。

三年級時,有一段時間,班級大部分學生迷上了玩悠悠球,課間玩,放學後玩。於是課間我也饒有興趣地加入了,經過幾天的練習,「遛狗」 「放虎歸山」「定海神針」「海底撈月」……一招一式,我也玩得像模像樣,於是報名參加了他們自發組織的一次比賽,當然比不過他們。可雖然我比賽落敗,他們卻給了我最好的「獎品」 ——生動、具體的校園日記。

不經意間的隨意事件,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滋味,也讓學生的習作有感而發,從而生活和習作都變得多姿多彩。

「教學做合一」在《餐飲服務》教學中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張克偉 科技資訊 2011年第12期 摘要 教學做合一 是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 生活教育 理論中的重要教學論思想,也是他的教育理論的核心部分。陶行知認為 最好的教育,要想它有效,須是教學做合一 最壞的訓練,要想它有效,也是教學做合一。教學做合一,是最有效力的法子。關鍵詞 教學做合一實踐思考 ...

在習作教學中運用檔案袋評價的行動研究

作者 張晶媚 七彩語文 教師論壇 2011年第12期 一 研究背景 為了引導學生不斷地發現自己的進步,找回習作的信心,掌握習作的技巧,我進行了 在習作教學中運用檔案袋評價的行動研究 它是一項建立在理論界對檔案袋評價豐富而深入研究的基礎上,在日常習作教學中運用檔案袋評價相關理論研究成果 致力於以評價行...

反思在體育教學中的運用

教學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職業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在職業中所做出的行為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教學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 體育教學歷來重視反思,這種優良傳統我們應發揚光大。新課程很強調理性思考,理性思考的乙個方面來自於反思,也是我們在教學過程中對認識規律的尊重,特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