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農村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

2022-05-09 06:57:03 字數 1060 閱讀 1988

【摘要】語言是溝通與理解的載體。數學教學活動過程是思維的過程,掌握數學語言是有效地進行數學學習活動的重要基礎之一,但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是教學中的乙個難題,提高農村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就更是難題。

【關鍵詞】農村;學生;興趣;數學語言;表達能力

農村的小學生大部分來自山區,由於環境的差異,平時交流不多,知識面狹窄,膽小、害羞等,一般就怕跟別人交流,加之一些老師上課表情嚴肅性,教學時只重視題目知識的結果,而輕視知識語言表達過程,很多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受到嚴重的影響。久而久之都形成一種不敢說、不會說、不知怎麼說的狀態,即便老師準備了巧妙的教學設計,結果教學效果也大打折扣,提高數學語言表達能力成了農村小學數學教學的重要課題。下面針對農村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談幾點我個人的看法。

一、激發學生的興趣,讓他們想說

小學數學語言很抽象,需要較高的邏輯思維能力來理解,枯燥無味是學生學習數學語言的攔路虎。要提高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激發學生的興趣讓他們想說是關鍵。根據農村小學各年級階段學生的年齡特徵及教材內容安排的特點,找準貼近生活且富有興趣的數學內容,做到精講多練有,抓住數學語言的特點,大做文章,來激發學生學習數學語言表達能力慾望。

在學生感到有趣味的同時體驗數學的價值,理解學習數學的重要性,學習興趣推動學習的價值觀,理解學習數學的重要性來提高學習的興趣。

二、鼓勵培養學生,讓他們敢說

在實際教學中,有相當部分學生上課回答問題是想說而不「敢」說,特別是農村小學的孩子,膽小、怕錯,怕埃批評、嘲笑,培養學生「敢」說也有學問。首先,要鼓勵學生「敢」說。教學中給學生留下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印象,與學生交朋友,消除對老師恐懼感,樹立」不怕錯說就怕不說」的觀念。

其次,對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要科學、合理的評價。對優生人的正確回答給予肯定,那在情理之中,更值得重視的是膽小的中、下游學生的答案評價,哪怕是其中只有一小點正確都要高度的肯定,增加的學生自信心。老師不要總是要求學生的答案完全正確吻合,只要不產生歧義可採用彈性評價,提高學生正確答案的概率,以便保證使學生在課堂上「敢」說。

三是樹立班級集體觀念榮譽感。班級是乙個有機整體,每個學生都是其中的乙份子,無論是誰說錯就是我們自己說錯了,嘲笑他人就是嘲笑自己,這樣既培養了學生集體榮譽,更增加了「敢」說信心。

如何提高農村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目前農村小學生在聽 說 讀 寫諸能力中,最差的要數 說 的能力,有關統計顯示,農村學生在數學方面比城市學生成績高,而語言表達 口語交際能力普遍比城市學生弱,與城裡的孩子相比,農村孩子見識較少,語言環境較差 口語交際能力相對薄弱,如何培養農村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呢?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那麼,經歷了將近...

如何提高農村學生語言表達能力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使學生具有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 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這一精闢的闡述,體現了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的乙個重要方面,也是語文課程的主要目標之一。要使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得到提高的方法是多樣的,途徑也各不相同,只要...

農村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作者 賈文濤 課程教育研究 2016年第13期 摘要 每一堂課都要作為培養學生語言規範化的高效課堂,這就要求教師把自己的每一句話都要做好準備,不備課不上課,因為兒童具有很強的模仿力,教師的數學語言直接影響著學生的數學語言。關鍵詞 語言表達課堂環境思維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a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