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農村學生語言表達能力

2021-08-07 15:41:03 字數 932 閱讀 8544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使學生具有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表達與交流,初步學會文明地進行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發展合作精神。」這一精闢的闡述,體現了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的乙個重要方面,也是語文課程的主要目標之一。

要使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得到提高的方法是多樣的,途徑也各不相同,只要我們認真分析學生的現狀,充分挖掘教學資源,不斷總結教學方法,積極鼓勵每一位學生,多讓他們有獲得成功喜悅的機會,學生在此方面肯定有長足的發展。

說話能力是人們必須具備的一種語言能力。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學文化的發展,人與人之間的多層次多領域的接觸越來越多,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也越來越成為學生必備的一種能力。社會需要「一人之辯,重於九鼎之寶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的雄辯者,而那種「足將進而趔趄,口將言而囁嚅」的人已經不能適應現代化的生活節奏了。

可就拿筆者任教的農村中學來說,由於受生活環境和教學條件的侷限,再加上重視程度不夠,學生在語言表達上存在的問題就更多了:詞彙貧乏,誤用濫用,方言雜糅,語序不順,顛三倒四,抓耳撓腮,摳鼻摸手……這些看似無所謂的小毛病對學生的智力發展和心理健康都會產生一定的不良影響。由此看來,隨著農村城市化程序的不斷推進,培養學生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顯得越來越重要。

一、培養學生說話的興趣

卡耐基在《口才訓練秘訣》中說過:「乙個人獲得事業的成功的機會,取決於15%的技術知識,85%的人類工程—人格和領導能力。而後者又主要表現在他表達自己思想的能力和激發他人熱忱的能力。

」這就充分肯定了語言表達能力是提高素質、開發潛能、成為開拓型人才的無價之寶。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翻開史冊,憑藉高超的語言藝術立下豐功偉績的人不勝列舉:唐雎不辱使命、墨翟止楚攻宋、觸龍說趙太后、燭之武退秦師、諸葛亮舌戰群儒等。

時代發展到今天,利用語言來交換資訊和表達思想的量越來越大,錄音裝置、可視裝置、固定和移動**、電腦網路的廣泛應用,許多突發事件的匯報與指揮,招聘工作時的陳述等等,都預示著只有提高語言表達能力,才能適應社會的發展。

如何提高農村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目前農村小學生在聽 說 讀 寫諸能力中,最差的要數 說 的能力,有關統計顯示,農村學生在數學方面比城市學生成績高,而語言表達 口語交際能力普遍比城市學生弱,與城裡的孩子相比,農村孩子見識較少,語言環境較差 口語交際能力相對薄弱,如何培養農村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呢?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那麼,經歷了將近...

如何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語商高的人知識廣泛 頭腦靈活 判斷力強 信心十足,說話富有磁性而有吸引力,同時,他們還能在各種談話場合中,得心應手,滔滔不絕,贏得別人的尊敬和讚揚。如果讀者朋友在上面的測試中,表現不是很好,但很想在各種談話場合中,利用自己的言談來贏得別人的尊敬和讚揚,就要記住和做到以下九點。1 說話時不應用俗語。常...

提高農村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

摘要 語言是溝通與理解的載體。數學教學活動過程是思維的過程,掌握數學語言是有效地進行數學學習活動的重要基礎之一,但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是教學中的乙個難題,提高農村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就更是難題。關鍵詞 農村 學生 興趣 數學語言 表達能力 農村的小學生大部分來自山區,由於環境的差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