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應該如何預防

2022-05-07 18:21:04 字數 1128 閱讀 5661

首先應做好嬰兒餵養指導。母乳中鐵雖不夠,但其吸收較好。如不能用母乳餵養時,應選用強化鐵配方奶餵養。

或及早在食物中加鐵,呼籲食品部門,進行工業化生產,製造強化鐵的嬰幼兒食品,可在牛奶、穀類、麵粉中加入硫酸亞鐵。如在1000ml牛奶中加硫酸亞鐵0.06g等於純鐵12mg,就能滿足嬰兒的需要。

鐵的吸收若按10%計算,則小兒時期的推薦供給量為10~15mg/日,青春期女孩為18mg/日。

關於加用強化鐵的飲食,足月兒從4~6個月開始(不晚於6個月),早產嬰及低體重兒從3個月開始。最簡單的方法即在奶方中或輔食中加硫酸亞鐵。對母乳餵養兒每日加1~2次含鐵穀類。

尚可交替使用硫酸亞鐵滴劑,足月兒純鐵用量不超過1mg/kg/日(2.5%feso40.2ml/kg/日),早產兒不超過2mg/kg·d。

每日最大總劑量為15mg,在家庭使用最多不超聲1個月,以免發生鐵中毒。

人工餵養兒在6個月以後,若喂不加鐵的牛奶,總量不可超過750ml,否則就擠掉了含鐵飲食的入量。

小兒缺鐵性貧血應該如何**?

缺鐵性貧血可食補增加孩子的運動量,保持膳食平衡是最好的藥方。動物肝臟、豬血、瘦肉、黑鯉魚、蝦、海帶、紫菜、黑木耳、南瓜子、芝麻、黃豆、綠葉蔬菜等,動植物食品混合吃,會增加鐵的吸收率。

也可藥補:

1、缺鐵性貧血常用的鐵劑為硫酸亞鐵、富血鐵、10%枸椽酸鐵銨合劑、貝貝血寶、綠索補鐵口服液等。還應同時服用維生素c,以促進鐵的吸收;

2、10%枸緣酸鐵銨合劑:1-2毫公升/公斤/日,分3次服;

3、富血鐵:50-150毫克/次,每日3次小兒貧血應選擇哪些食物?

為預防嬰幼兒貧血必須在出生後4個月開始新增含鐵豐富又易於吸收的食品。 1.動物肝臟:

肝臟含有豐富的營養,每100克豬肝含鐵25毫克,且易被人體吸收。為便於小兒食用,可將各種動物肝製成肝泥,肝羹加入調料蒸熟後餵食。 2.

雞蛋黃:每100克雞蛋黃含鐵7毫克。雖然吸收率僅有3%,但雞蛋黃脂肪易消化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3.

動物血:豬血、雞血中的鐵利用率為12%,可將動物血製成血豆腐食用。 4.

豆腐類:各種豆腐及製品也含有鐵,加入調料可製各種軟菜食用5.芝麻醬:

每100克含鐵58毫克,可製作各種嬰兒主食,或放入粥中食用。 6.蔬菜水果:

可將蔬菜水果製成菜泥果泥,或切碎煮軟食用。

如何預防孩子缺鐵性貧血

孩子患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是由於體內貯存的鐵缺乏,導致血紅蛋白合成減少造成的。它是影響小兒健康的常見疾病,3歲以內發病率最高,而以1歲左右為多見,但多為輕度貧血。造成孩子缺鐵性貧血的主要原因有 1 先天儲鐵不足。如早產 雙胎 母親貧血,都會使新生兒儲鐵減少。2 生長發育快。嬰兒從出生到1歲,生長發育最快...

缺鐵性貧血

摘要 說課就是教師口頭表述具體課題的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也就是授課教師在備課的基礎上,面對同行或教研人員,講述自己的教學設計,然後由聽者評說,達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的一種教學研究和師資培訓的活動。通過說課活動,可以引導教師去思考更好的教學策略,根本上提高教師備課的質量及教學效果。關鍵詞 兒科...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

缺鐵性貧血對乙個人的危害很大,會使人出現頭暈,心悸,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如果長期貧血且得不到乙個好的 的話,還會引起更大的問題。因此,對於有缺鐵性貧血的人一定要積極的做好防治工作,除了補充常用的鐵劑鐵之緣片之外,食療也是改善缺鐵性貧血乙個非常好的方法,那麼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好呢?1 龍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