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缺鐵性貧血的補充鐵劑

2022-11-21 00:51:03 字數 605 閱讀 9330

對於患有缺鐵性貧血的孩子來說,適當的服用一些補鐵劑是有益的。關於補鐵劑,家長們要注意以下幾點:

1、補鐵劑不宜放置過久。因硫酸亞鐵是二價鐵,放置過久,存貯不當,二價鐵可氧化成三價鐵而影響療效。

2、補鐵劑不宜在飯前服用。因為鐵劑對胃黏膜有刺激,飯前服,使人難以耐受,宜飯後服。

3、補鐵劑不宜與茶、牛奶、咖啡同服。因牛奶含磷高,會影響鐵的吸收。茶和咖啡中的鞣酸可使鐵的吸收減少75%。

宜用溫開水送服。此外還不宜與四環素藥物同時服用。4、補鐵劑不宜過量服用。

補鐵劑藥片、藥丸,外麵包有糖衣,易被孩子吞服。但如果用量較大,會刺激胃腸黏膜,引起腹痛、腹瀉等症狀,嚴重者可發生昏迷,甚至死亡。5、鐵劑服用時可加服維生素,以促進鐵的吸收。

6、鐵劑服用後,會使孩子的大便變黑,這是正常現象,停藥後會消失。溫馨提示

大家不要迷信於補鐵藥劑。要預防嬰幼兒的缺鐵性貧血,可以選擇富含鐵的食物,這樣的話比較保險。一般動物性食品鐵的吸收率較高,達10%~20%左右,可選擇肝、血、瘦肉、魚肉、蛋等,這些食品內含有血紅素鐵,易於被吸收利用。

而植物性食品鐵的吸收率只有百分之幾,而且有些蔬菜、穀類中含有草酸、碳酸、植酸等,會干擾鐵的吸收利用。水果類食品含維生素c多,搭配食物餵養,可以提高鐵的吸收利用。

缺鐵性貧血應該如何預防

首先應做好嬰兒餵養指導。母乳中鐵雖不夠,但其吸收較好。如不能用母乳餵養時,應選用強化鐵配方奶餵養。或及早在食物中加鐵,呼籲食品部門,進行工業化生產,製造強化鐵的嬰幼兒食品,可在牛奶 穀類 麵粉中加入硫酸亞鐵。如在1000ml牛奶中加硫酸亞鐵0.06g等於純鐵12mg,就能滿足嬰兒的需要。鐵的吸收若按...

如何預防孩子缺鐵性貧血

孩子患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是由於體內貯存的鐵缺乏,導致血紅蛋白合成減少造成的。它是影響小兒健康的常見疾病,3歲以內發病率最高,而以1歲左右為多見,但多為輕度貧血。造成孩子缺鐵性貧血的主要原因有 1 先天儲鐵不足。如早產 雙胎 母親貧血,都會使新生兒儲鐵減少。2 生長發育快。嬰兒從出生到1歲,生長發育最快...

患上「缺鐵性貧血」的原因

導讀 鐵的丟失過多 最常見的丟失現象是慢性失血性疾病造成的。正常情況下每毫公升血液中含有約0.5毫克鐵。當患者患有慢性失血性疾病 如鉤蟲病 潰瘍病 痔瘡 胃腸道息肉及婦女長期月經過多 胃腸道惡性腫瘤等 時,就等於是在持續性丟失鐵。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貧血型別,人為什麼會缺鐵,又該如何補充鐵呢?血液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