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缺鐵性貧血的治療

2023-02-09 10:33:05 字數 905 閱讀 6646

作者:楊濱

**:《中國醫藥導報》202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小兒缺鐵性貧血的**方法。方法:

我院2023年1月~2023年7月收治缺鐵性貧血患兒63例,其中,輕度貧血41例,中度貧血20例,重度貧血2例。筆者針對患兒缺鐵的原因制訂**方案,觀察療效,並總結經驗。結果:

輕度貧血患兒**1個月,33例血紅蛋白達到正常,**率為80.5%;3個月後**率達100%。中重度貧血患兒**1個月,**率為31.

8%;3個月**率達68.2%。結論:

鐵製劑仍是公認的最有效**缺鐵性貧血的最有效藥物,小兒缺鐵性貧血應以預防為基礎,做到早診斷、早**。

[關鍵詞] 缺鐵性貧血;營養性貧血;鐵製劑

[中圖分類號]r556.3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3-7210(2008)04(c)-140-02

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營養性貧血,多見於兒童和育齡婦女。小兒營養性缺鐵性貧血以6~24個月為高發年齡組,且農村發病者多於城市,對健康有極為不良的影響。我院2023年1月~2023年7月收治確診為缺鐵性貧血的患兒63例,現將診療經驗總結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資料

2023年1月~2023年7月,我院兒科與兒童保健科共收治確診為營養性缺鐵性貧血的患兒63例。排除因其他器質性疾病造成的貧血,排除先天因素或遺傳因素造成的貧血。其中,0~1歲49例,1~3歲11例,大於3歲3例,年齡7個月~5歲。

參照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的第7版《諸福棠實用兒科學》中小兒缺鐵性貧血的診斷標準,血紅蛋白90~110 g/l為輕度貧血;60~90 g/l為中度貧血;60~30 g/l為重度貧血;<30 g/l為極重度貧血。診斷為輕度貧血41人(佔65.1%);中度貧血20人(佔31.

7%),其中,合併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者13人;重度貧血2人(佔3.2%),分別診斷為斑疹傷寒、大腸桿菌性腸炎。

缺鐵性貧血

摘要 說課就是教師口頭表述具體課題的教學設想及其理論依據,也就是授課教師在備課的基礎上,面對同行或教研人員,講述自己的教學設計,然後由聽者評說,達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的一種教學研究和師資培訓的活動。通過說課活動,可以引導教師去思考更好的教學策略,根本上提高教師備課的質量及教學效果。關鍵詞 兒科...

患上「缺鐵性貧血」的原因

導讀 鐵的丟失過多 最常見的丟失現象是慢性失血性疾病造成的。正常情況下每毫公升血液中含有約0.5毫克鐵。當患者患有慢性失血性疾病 如鉤蟲病 潰瘍病 痔瘡 胃腸道息肉及婦女長期月經過多 胃腸道惡性腫瘤等 時,就等於是在持續性丟失鐵。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貧血型別,人為什麼會缺鐵,又該如何補充鐵呢?血液病...

缺鐵性貧血應該如何預防

首先應做好嬰兒餵養指導。母乳中鐵雖不夠,但其吸收較好。如不能用母乳餵養時,應選用強化鐵配方奶餵養。或及早在食物中加鐵,呼籲食品部門,進行工業化生產,製造強化鐵的嬰幼兒食品,可在牛奶 穀類 麵粉中加入硫酸亞鐵。如在1000ml牛奶中加硫酸亞鐵0.06g等於純鐵12mg,就能滿足嬰兒的需要。鐵的吸收若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