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 SCDMA的系統關鍵技術

2022-11-21 00:51:03 字數 1877 閱讀 6891

td-scdma是中國擁有自主智財權的3g標準,如今中國移動已經逐步將td推行商用,在使用td手機或者是td業務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應該了解一下,究竟td-scdma使用了那些關鍵技術呢?

第三代移動通訊(3g)是全球通訊界關注的焦點問題。中國具有自主智財權的第三代移動通訊系統td-scdma正在逐步走向商用。第三代移動通訊與第二代移動通訊最主要的差別是可以提供移動多**業務,新的移動多**業務無疑將成為整個移動通訊產業鏈未來發展的關鍵和重要基礎之一。

3g業務與3g終端互相制約、共同發展。3g終端已經成為3g業務非常重要的承載平台。另一方面,隨著3g業務的不斷推出,與之對應的新的手機應用與技術層出不窮,3g終端技術將成為今後通訊市場中乙個重要的新興產業,其發展空間和市場價值不可限量。

td-scdma(time division synchronous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時分同步分碼多重進接)是由中國無線通訊標準化組織(cwts)制定,並被itu(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國際電信聯盟)接納的三大3g無線通訊主流標準之一。td-scdma是fdma、tdma和cdma這三種基本傳輸模式的靈活結合,具有系統容量大、頻譜利用率高、抗干擾能力強等特點。它使用1.

28mchip/s的低碼片速率,擴頻頻寬為1.6mhz。td-scdma的關鍵技術主要集中在基帶部分,如智慧型天線技術、聯合檢測技術、時分雙工、同步技術、動態通道分配技術、軟切換技術、無線網路技術、功率控制技術、軟體無線電技術、通道估計與補償技術等一系列高新技術,從而大大增加了系統容量,提高了系統抗干擾性能,大大降低了發射功率,節約了製造成本。

1.智慧型天線技術

智慧型天線(smart antenna,sa)利用訊號傳輸的空間特性和數字訊號處理技術,通過先進的演算法處理,對基站的接收和發射波束進行波束形成和賦形,從而達到降低干擾、增加容量、擴大覆蓋、改善通訊質量、降低發射功率和提高無線資料傳輸速率的目的。

在第三代移動通訊系統中,td-scdma是應用智慧型天線技術的典型範例。td-scdma系統採用tdd方式,使上下射頻通道完全對稱,可同時解決諸如天線上下行波束賦形、抗多徑干擾和抗多址干擾等問題。該系統具有精確定位功能,可實現接力切換,減少通道資源浪費。

2.聯合檢測技術

聯合檢測(joint detection,jd)技術是在多使用者檢測(multi-user detection,mud)技術基礎上提出的。該技術是減弱或消除多址干擾、多徑干擾和遠近效應的有效手段,能夠簡化功率控制,降低功率控制精度,彌補正交擴頻碼相關性不理想所帶來的消極影響,從而改善系統效能、提高系統容量、增大小區覆蓋範圍。td-scdma採用聯合檢測技術,實現了智慧型天線和聯合檢測技術的有機結合。

3. 時分雙工

時分雙工模式是td-scdma與fdd系統的根本區別。工作在tdd模式下的 td-scdma系統在同一載波上進行上、下行鏈路傳輸,而不需要像fdd系統所必須的上、下行對稱頻譜。除了充分利用頻率資源, 極大地提高了頻譜利用率以外,tdd模式的優勢還在於系統可以根據不同的業務型別來靈活調整上、下行轉換點,從而提供最佳的業務容量和頻譜利用率。

4. 上行同步

上行同步是指在上行鏈路各終端發出的訊號在基站解調器處完全同步,它通過軟體及物理層設計來實現,這樣可以使正交擴頻碼的各個碼道在解擴時完全正交,相互間不會產生多址干擾,克服了非同步cdma多址技術由於每個移動終端發射的碼道訊號到達基站的時間不同,造成碼道非正交所帶來的干擾問題,提高了 td-scdma系統的容量和頻譜利用率,還可以簡化硬體電路,降低成本。

5. 動態通道分配

td-scdma所採用的動態通道分配技術可以實現在時域、空域和碼域對無線的靈活配置。採用動態通道分配技術使得td-scdma系統能夠較好地避免干擾,使通道重用距離最小化,從而高效率地利用有限地無線資源,提高系統容量。此外,通過使用時域地動態通道分配,可以靈活分配時隙資源,動態地調整上、下行時隙的個數,從而靈活地支援對稱和非對稱的業務。

車牌識別系統的關鍵技術

車牌識別系統的關鍵技術 中國電子工程設計院宋昆 車牌識別系統是典型的光電一體化的智慧型產品,涉及光學 電器 電子控制 數字影象處理 計算視覺 人工智慧等多項技術。技術流程 從技術路線的角度看,車牌識別系統按觸發方式不同可分為 觸發和外觸發 按成像條件可分為可見光成像和紅外成像 按執行平台不同可分為硬...

三維掃瞄關鍵技術

三維目標識別是通過分析二維影象來完成,首先建立三維模型,再比較二維影象和三維模型間特徵來判斷二維影象中是否為正確目標。三維物體在二維平面上的成像過程在數學上可以用透視變換來描述,而當目標距離攝像機的距離遠遠大於目標尺寸時,二維仿射變換可以作為透視變換的近似。仿射不變矩由於具有對平移,旋轉,尺度,以及...

鴨種蛋電機孵化關鍵技術

目 資源育繁 鴨種蛋電機孵化關鍵技術 韓迎紅 黑龍江省訥河市畜牧獸醫局城鎮動物檢疫所 鴨種蛋的選擇 消毒及碼盤 選擇 將種蛋大頭向上 朝向一致 傾斜 碼於蛋盤中 這樣可在一定程度 批次 每隔 一批 裝入同一孵化器孵化。孵化器內的溫度設定為 種蛋應 於飼餵配合日糧 體質健康的種鴨群,並且貯存期不宜超過...